C++Builder中各种资源的利用

---- 在 编 写 程 序 的 过 程 中, 经 常 要 用 到 各 种 资 源。 比 如 说, 想 给 自 己 的 程 序 换 个 自 己 的 图 标, 使 用 一 些 活 泼 的 光 标 来 增 加 趣 味 性, 播 放 一 些 声 音 和 动 画 文 件, 或 者 使 用 别 人 写 好 的 程 序 来 实 现 某 个 功 能。 我 们 往 往 希 望 将 这 些 资 源 直 接 放 到EXE 文 件 中 以 形 成 一 个 单 独 的 可 执 行 文 件, 这 就 存 在 一 个 如 何 在 运 行 时 访 问 和 使 用 这 些 资 源 的 问 题。

---- 在 编 译 期 间, 这 就 要 用 到 一 种 文 件, 以 .rc 结 尾 的 资 源 定 义 文 件。

---- 一: RC 文 件

---- rc 文 件 是 个 文 本 文 件, 它 的 格 式 很 简 单, 按 如 下 格 式 定 义:

---- 资 源 标 识 符 资 源 类 型 资 源 的 路 径

---- 以 下 的 rc 文 件 定 义 了 一 个 声 音 资 源, 两 个 光 标 资 源, 三 个 图 标 资 源 和 一 个exe 文 件 资 源。

src1.rc:
  S1        WAV     wav1.Wav
  C1      CURSOR  cursor1.cur
  C2      CURSOR  cursor2.cur
  I1        ICON    icone1.ico
  I2        ICON    icone2.ico
  I3        ICON    icone3.ico
  unzip    EXEFILE  pkunzip.exe

---- 你 可 以 将 写 好 的 rc 文 件 加 到 你 的 project( 项 目) 中。 你 也 可 以 手 工 将 其 编 译 为 供 程 序 直 接 使 用 的 二 进 制 资 源 文 件(.res 文 件)。 在BCB3.0 中, 可 以 使 用 命 令 行: brcc32 src1.rc src1.res 。

---- 二: 资 源 的 使 用

---- 下 面, 按 照 使 用 的 简 繁 程 度, 依 次 说 明 各 类 资 源 的 使 用 方 法。 需 要 说 明 的 是, 下 面 讲 述 的 使 用 方 法, 在 别 的 编 译 环 境 下(BC, VC 等) 也 是 一 样 的。

---- 1: 建 立 一 个 新 的 项 目

---- 启 动 BCB3.0, 选 FILE- >new- >Application 建 立 一 个 新 的 项 目。

---- 在 project- >Add to Project 中, 加 入 写 好 的 src1.rc 文 件。 当 然, 那 些 声 音、 光 标、 图 标 文 件 都 应 该 存 在。

---- 这 时, 我 们 有 了 一 个 空 的 窗 体(Form)。

---- 2: 能 够 利 用 windows API 函 数 直 接 访 问 的 资 源 有:

  图 标    LoadIcon()
  光 标    LoadCursor()
  加 速 表  LoadAccelerators()
  位 图    LoadBitmap()
  菜 单    LoadMenu()
  字 符 串  LoadString()

---- 前 五 个 API 函 数 使 用 方 法 都 一 样, 带 两 个 参 数。

---- 第 一 个 参 数 指 明 资 源 的 存 放 地 , 第 二 个 参 数 为 rc 文 件 中 资 源 的 标 识。

---- 字 符 串 LoadString 除 这 两 个 参 数 外, 还 有 两 个 参 数, 指 明 字 符 串 缓 冲 区 的 地 址 和 大 小。

---- 下 面 的 一 小 段 程 序 示 范 了 图 标 和 光 标 的 使 用。

---- 在 Form 上 放 置 一 个 按 纽, 在 其 OnClick 事 件 中 加 入 以 下 代 码:

 void __fastcall TForm1::Button1Click(TObject *Sender) {
 // 将光标形状改为自己定义的:
 Screen- >Cursors[crDefault] = LoadCursor( HInstance, "C1");
 // 将图标改为自己定义的:
 Icon = new TIcon() ;
 Icon- >Handle = LoadIcon(HInstance,"I1");
 Application- >Icon = Icon ;
  }

---- 其 中 的 HInstance 指 示 资 源 所 在 地 为 执 行 文 件。 编 译 执 行 后, 点 击 该 按 纽, 光 标 和 图 标 都 会 换 成 新 的。

---- 3: 能 够 通 过 windows API 使 用 的 资 源

---- 对 于 声 音、 动 画 等 文 件, 可 以 使 用 windows API 函 数 播 放。 但 是 不 象 上 面 几 种 资 源, 需 要 遵 循 一 定 的 步 骤。 如 下 所 示, 依 次 调 用 FindResource, LoadResource, LockResource 函 数, 来 播 放 一 个Wav 声 音 文 件。

---- ( 当 然, 独 立 的 声 音 文 件 可 以 在 运 行 时 直 接 播 放。 我 们 这 里 讨 论 的 是 将 wav 文 件 编 译 进 EXE 文 件 的 情 况)

---- 在 Form 上 放 置 第 二 个 按 纽, 在 其 OnClick 事 件 中 加 入 以 下 代 码:

void __fastcall TForm1::Button2Click(TObject *Sender)
	//定义资源块
	char *wav_handle ;
	//装入 Wav文件
	HRSRC h = FindResource(HInstance,"S1","WAV");
  	HGLOBAL h1 = LoadResource(HInstance, h);
  	wav_handle = (char *)LockResource(h1);
	//播放 Wav文件。由于Wav文件装载在内存中,
   sndPlaySound函数要用 SND_MEMORY参数
	sndPlaySound(wav_handle, SND_MEMORY | SND_SYNC);
  }

---- 编 译 执 行 后, 点 击 该 按 纽, 会 播 放 一 次 声 音。

---- 对 于 动 画 等 文 件, 使 用 方 式 类 似Wav 文 件。( BCB 提 供 了 一 个TAnimate 控 件, 可 以 播 放 无 声 的Avi 文 件)

---- 4: 不 能 直 接 通 过 windows API 使 用 的 资 源

---- 此 种 资 源 不 能 够 由 windows API 直 接 访 问 和 执 行。 但 是, 我 们 可 以 用 一 种 变 通 的 方 法 来 使 用 它。

---- 下 面 示 范 如 何 使 用 pkunzip.exe, 思 路 如 下: 程 序 运 行 时, 将pkunzip.exe 从EXE 文 件 中 分 离 出 来, 放 在 临 时 目 录 下, 用 ShellExecute() 执 行 它。

---- 在FORM 上 放 置 第 三 个 按 纽, 在 放 置 两 个 Edit , 用 来 输 入 pkunzip.exe 的 参 数。

void __fastcall TForm1::Button3Click(TObject *Sender)
  {
	char exefile[100], tmppath[100] ;
   	unsigned long ret ;
   	//检查 pkunzip.exe是否已经存在
	GetTempPath( 100, tmppath ) ;
   	strcpy( exefile ,(AnsiString(tmppath)+
    AnsiString("\\pkunzip.exe") ).c_str() ) ;
	ret = GetFileAttributes( exefile ) ;
   	if( ret == 0xffffffff ) { //不存在,则分离出 pkunzip.exe
      	  TResourceStream &rs = *new TResourceStream( 
          (int)HInstance, AnsiString("unzip"),"EXEFILE" ) ;
	  rs.SaveToFile( AnsiString(exefile) ) ;
          delete &rs ;
 	}
 	//执行 pkunzip.exe
	// Edit1- >Text和 Edit2- >Text分别为运行时
    输入的zip文件名和目标文件目录。
	ShellExecute(HInstance,	"open", exefile, \
   	  (AnsiString("-d ") + Edit1- >Text + 
      " " + Edit2- >Text).c_str(), \
          tmppath, SW_HIDE ) ;
        Application- >MessageBox("解压缩完成", "OK", IDOK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