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6大业务线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生态

蚂蚁金服=?

2013年,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后者的目标客户是小微企业+ 个人消费者。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思想打造开放的金融生态,实现“让信用= 财富” 的目标。

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之所以用蚂蚁命名,”是因为我们是从小微做起,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我们身上承载了太多小微的梦想,我们喜欢与更多小伙伴们同行。就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它们齐心协力,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在去目的地的道路上永不放弃。”

尽管与阿里是重要的关联公司,但双方并无股权关系,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实体。

基石,支付宝

这款第三方支付平台是蚂蚁金服旗下的基石业务,从用户量、服务水准等方面均已成为世界一流。拿数据说话:

截至2013年底,支付宝平台实名用户超3亿,接入超200家金融机构,成为重要的互联网支付基础设施

2014财年(截止2014年3月底),平台交易额达3.8万亿元

目前,平台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全球同业最高——其中,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占比超过50%。

基石的基石,支付宝钱包

自去年11月起,支付宝钱包便开始以独立品牌运营。其活跃用户数已达1.9亿。功能方面,除了允许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进行购物支付、还款转账、生活缴费等基础服务外,还进入到越来越多的线下应用场景:商场、便利店、打的、就医等。2014年,支付宝钱包推出了基于服务窗平台的“未来医院”、“未来商圈”、“未来出行” 等计划。8月,正式推出开放平台,对商户开放服务窗、卡券、Wi-Fi 等接口。

互联网金融的布道者,余额宝

余额宝于2013年6月正式推出——其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现如今,寻常百姓都知道货币基金、网络理财、互联网金融等术语,余额宝功不可没。它同样隶属于蚂蚁金服。截至今年6月底,起用户数已超1.24亿,资金规模超5700亿元——与余额宝对接的传统金融机构——天弘增利宝基金——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更多尝试,招财宝

该平台于2014年4月上线,主打投融资理财。招财宝向金融机构开放,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人,为后者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服务。产品包含:中小企业贷、个人贷、万能险、分级基金等。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超150亿元。

升级版的阿里小贷,蚂蚁小贷

蚂蚁小贷前身为阿里小贷,旨在为小微企业、网商个人创业者提供互联网化、批量化、数据化的小贷服务。产品包括:阿里信用贷款、网商贷、淘宝信用贷款、订单贷款等。截至2014年3月底,蚂蚁小贷已为超70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贷款超1900亿元。

首家互联网商业银行,网商银行

蚂蚁金服作为主发起人正在筹备网商银行。2014年9月29日,获银监会批复。蚂蚁对网商银行的定位是“立足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挖掘互联网信用,服务小微企业和普通民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