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生长模式及对运营商的影响

文/周菁

    ICT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发展趋势有共性,但发展模式在不同地域、不同市场阶段不一而同。通过分析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中国等典型区域的ICT进程,我们发现,推进ICT发展主要有四个驱动力:接入(Access)、内容(Content)、数据流(Traffic)和服务(Service),它们关联触发,构成ICT生长力模型ACTS。

  其中,接入是实现ICT的基础,运营商投资基础建设,扩大网络覆盖,让用户随时随地使用通信信息服务;内容带动用户使用业务,增加流量,提升ICT设施利用率;数据只有在流动中才能产生价值;服务加速IT技术创新,增进数据存储、处理、分析能力,促进数据在规划、开发、生产、运营等环节的流动,实现数据价值变现。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加的用户需求触发多样的业务需求,促使ICT与服务业及基础行业融合,提供广泛的差异化服务,提速经济发展。

  连接、内容、数据流、服务四种驱动力不再呈递进式发展,它们相互交融,并对产业营收、竞合关系、用户结构、终端形态、业务提供、资费模式、网络部署、运营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运营商基于ICT行业的发展变化,从未来看现在,有助于识别规律,做出符合大势的决策。 

对产业收入的影响

  接入:网络与终端技术进步带动ICT产业收入提升和结构变化,收入规模在未来5年将保持3.4%的复合增长率。智能手机业务广泛渗透,2019年全球互联网接入收入的三分之二将来自移动接入(来源:普华永道2014年数据)。技术进步导致产业链收入结构变化,纯管道收入份额持续下降,基于内容的增值服务价值提升。对比2G,4G时代的收入结构,电信运营商份额从75%下降到50%;服务商份额从1%提升到26%。根据Chetan Sharma分析,5G时代纯管道与业务服务收入份额将形成逆转,变为30%和50%;终端厂商收入份额保持在15%左右。

  内容:全球内容消费支出总额未来五年将保持5.5%的复合增长率,而数字内容消费支出增长速度在15%以上。OTT提供内容接近40%,用户自制内容占50%。专业和优质内容是获得收益的关键。针对细分领域的内容服务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一款快速增长的应用,能在某一细分领域获得90%以上的份额。小微化的应用与开放大平台共存成为长期趋势。运营商基于开放平台和网络服务优势,提供内容整合、分析、精准营销等服务,以提升收入。

  数据流:OTT替代传统语音业务,更多运营商通过VoLTE或VoWiFi提供基于数据包的语音服务,传统语音收入下滑;数字业务收入上涨,全球固定宽带收入增速达5%,移动宽带收入增速超过8%。日本和美国作为ICT领先国家,数据业务收入比重已达60%以上。由于产业成熟度和技术更新加快,2020年全球将有80%以上市场的数据收入比重超过50%,数据流成为支撑数字社会运转的血液。云计算、大数据等能力促进数据流的价值转换。预计未来5年IT服务收入将保持4%的增长率。

  服务:越来越多的收入来自针对家庭、企业和行业的服务,收入规模为亿美元。家庭娱乐、教育、自动化等服务的收入增长约31%,融合通信、企业组网、系统集成、M2M、云业务等企业类应用的收入增长约15%。美国运营商AT&T的企业服务收入已占总收入的45%,EBITDA margin达到38%,成长性明显。

对产业竞合的影响

  接入:市场规模仍是重要的竞争优势。从全球典型市场的数据可以看到,领先运营商比排名第三的运营商利润普遍高10%;而传统领域的新进者,生存几率微乎其微。主流运营商间的网络收并购体量最大,呈十亿美元级别,每个国家提供基础通信接入的运营商将集中到3个以内。

  内容:内容为王,内容与技术结合创造最大价值。拥有网络优势的传统运营商通过广告、视频、云服务等收并购,增强内容领域的话语权,规模化和区域化明显。Verizon以44亿美元收购AOL,英国电信投入20亿英镑购买英超联赛独家播放权,都是传统运营商发力内容领域的范例。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Facebook为解决服务器端的图片、视频、虚拟现实等大容量数据传输瓶颈,部署100千兆交换机,每秒传输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