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NOI之前

 

早就想写一点东西了,但是似乎不好把平时闪过的思维碎片好好地转成文字。不过,要是再不写的话也就用不了这个标题了吧。

之所以想写一点东西,是因为现在心情比较低落。如果能写出来的话,是不是能舒畅一些呢?是不是可以这样释放一点不快的情绪呢?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写下这些东西的。由于这些都只是一些思考的碎片,所以不连贯也是当然的。

离NOI还有4天。明明是这么紧张的时刻,却没感到一丝动力或是热情。身上留下的只有疲惫和不安。明明就要接近终点线了,却还在优哉游哉地散步一般,就是这样的感觉。进入这样的状态似乎有很久了,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处于这种题也做不动,玩也没兴趣的糟糕状态。具体说的话,大概是从省选之后开始的吧。

说到省选。或许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吧。本来在我的幻想中,我是可以和我们学校的其他人,包括高一的学弟,一起进队的。但事实却是,只有我一个人进了省队,而且还只是B类。不过我似乎也没有什么资格抱怨,至少我还是正式的省队成员。同是高二的其他两人都被迫选择了C类,而高一的都不准备参加今年的NOI了。

省选前还在想,如果没有进省队怎么办。我估计我是不会选择C类或者D类的。倒不是因为什么无聊的自尊心,而是因为代价实在太大。花好几万才能获得一个参赛资格,我得背负多大的心理压力。或许表面上看起来我心态不错,但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自己大概还是清楚的。记得省选Day 2的下午等结果的时候。当时我得知自己Day 2只有80分,而不知道其他人的分数,心里十分没底。我在两旁站满了人的走道上走来走去,心里不断想着,如果没有进该怎么办。或许就只能回去搞文化课了吧,但却已经落下太多,或许都要跌出年纪前600了吧。后来听到了进队的消息,却还是心神不宁,怕有什么变故。这是我当时真实的内心的写照。

而进了省队之后似乎就有些什么东西发生改变了。不知道是松懈了还是什么。虽然自己水平和他人相比还差了一大截,但人就变得散漫了。越往后越是如此。回想起整个高二,最认真的两个时期,其一是八九月份备战NOIp之时,其二是12月份在北京集训之时。备战NOIp是从暑假开始的。当时每天都有考试,而每次考试之后我都会把没有拿满分的题写一遍,然后认认真真地写总结和题解。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有一两个月吧。而12月在北京集训,则是高三的集训队大神们刚刚结束THU的集训的时候。在北京八十中,和后来进入国家队的南外的大神们,以及即将进入集训队的成七的大神们,已经曾经候补队的八十中的罗神一起集训。每天上午是考试,下午是讲课。记得从那个时候开始准备了一本笔记,每天晚上都认认真真地把考试和讲课的内容抄在笔记上。第一天做笔记的印象尤为深刻,当时抄到了快凌晨,还跑上楼问高三大神问题,竟没有一丝疲倦。当然到后来就日渐松懈了,不过还是坚持做笔记,做完笔记再做其他事。当时每天都很充实,因此感觉时间过得也不是很快,不像现在,由于每天懒懒散散,无所事事,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时间也就像流水一般地流逝了。仿佛昨天才刚开始省队集训,转眼间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

既然说到省队集训,那也不得不谈谈了。我不知道这省队集训到底是给了我信心,还是给了我打击。虽然每天的排名都没有跌出过前15,总排名也排到了第六,但排名只是虚幻的数字,分数才能说明问题。和每天最高分的差距是存在的,那是不止一道题的差距。而且几乎每天都犯了一些傻到不行的错误。比如,改代码只改了一处,还有一处忘了改;打错一些很细微的东西,都没有检查;输出了调试信息;打错公式;忘记取模……要多少有多少。或许把错误改正之后能多不少分,可那有什么用?考试可不是什么可以重来的东西。而且就算这能证明我思维水平还是不错的,可又有多少人犯了和我一样傻的错误而扣了分?如果把他们的分数都加上,我还能笑得出来吗?原来听过一句话,“OI就是比谁挂的少”。曾经我还因为我在考场上都能稳定发挥而自鸣得意,可现在看来这不过是个笑话。或许省队集训唯一的作用就是让我知道我还是想得出题的,而不是平常那种啥都不会的样子。

说到比赛的话,似乎至今为止我都被一个我自己称之为“Day 2定律”的东西约束着。其为,Day 2的成绩总是比Day 1要差不少。这个定律已经在NOIp、CTSC以及省选验证了,希望不要在NOI时再次显灵。似乎周围都不少人都可以在Day 2背水一战翻盘,但我似乎总是做不到。也不能说是Day 1考的很好而掉以轻心了吧?因为很多时候Day 1的成绩也不尽人意,但Day 2就是会傻。也不能说是Day 2的题目更难吧?因为很多人Day 2的分数都能比Day 1高,但我就是做不到。总而言之,希望NOI的时候能够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或许就行了。

和THU签了卖身契,拿到了NOI Ag一本线、Au保送的政策。NOIAg的信心多少还是有的。就像省选前一样,我一再安慰自己,肯定可以进省队,并细数了其他学校的大神以及名额限制,得出了不进队难的结论。但即便如此,考前还是紧张得睡不着觉。虽然数一数,参加NOI的人中真正有Ag以上实力的或许也不多,可以说是能拿Ag保底,但无论如何还是无法淡定。而且,不管怎么说,还是想拿Au的吧。毕竟,这是高中以来的梦想,也是接下来一年幸福生活的保障。

至于梦想,似乎从小开始就有,而且方向差不多,但是梦想的等级在逐渐下降。小时候喜欢玩电脑,梦想着能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人。当时知道的就只有比尔盖茨了。后来觉得这个梦想不切实际,就以进大公司当高端程序猿为人生理想。接触OI之时,曾幻想过参加国际比赛夺金。到了高二,目标变成了集训队。而省选前夕,则变成了进省队。或许只有当目标逐渐变小的时候,人才变得现实了吧,这应该是好事。

有时候也想过,如果没有接触到OI,我的人生,或者说,高中生涯会怎么样。至少,我不会每天花好几个小时面对电脑,或许根本没有机会面对电脑。我或许会更努力学习文化课,或许能挤进年级前100,至少进前200不是问题。我不会呆在一个没有女生的班上,不会变得现在这么呆板。我眼镜的度数不会有现在这么高,我也不可能知道OI这些复杂的知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是后悔还是不后悔。如果我能够进集训队获得保送资格,那当然就不会后悔。如果没有,那我的态度会是怎样?我不确定我能有别人那种,省选完挂却还只是说“我不后悔走这条道路,OI再见”的这样豁达的情怀。这绝不是在黑,我是打心底里佩服这样的人。至于OI的这些东西于将来有没有用,我想,至少比文化课的东西有用。而我对于OI应该来说还是喜欢的吧,对于一些东西也会觉得有趣和神奇。或许从这个方面来看,我还是喜欢OI,而且不后悔的吧。

扯了这么多似乎没扯到点子上。不过这篇文章本来也没有一个主题,所以也无所谓了——事实上,我已经不记得一开始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了。不过似乎码字速度还挺快,好像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有两千多个字了。换句话说,写了半个小时、两千多个字我还不知道我在干什么。那就继续回忆吧。

闲暇的时候比较喜欢去看别人的博客,看看别人写的行纪,总觉得很有趣。曾经想过,每场比赛结束都要去写行纪之类的东西,但终究没有动笔。一方面是我太懒,另一方面,是我没过几天就忘记了。过去的东西我也不打算补了,等NOI结束之后,或许我会写一篇行纪的吧。

要说OI生涯的什么时候最有趣,我想应该是高一时当时的高三学长还在的那阵子,以及到北京八十中的两次集训。虽然现在回想起来挺后悔,高一的时候整天都在完,啥都不会,造就了现在这个傻逼的我,但当时的每天却确实是开开心心的。记得当时特别喜欢和学长一起上B站看榜单,当时B站上到处都是动漫和歌曲的榜单,每次都和学长一起数Hit和Miss。每周四晚上都会留下来在机房刷题,虽然到了最后就是单纯的颓废了。当时学校还没有门禁,所有人都能自由出入,我们给校门口的小餐馆打电话订餐,告诉他送到信息组。似乎经常给之前的几届送饭,所以他们都知道机房的位置了。到了后面实施门禁了,晚上也就只能自己出校门吃了。似乎特别记忆犹新的,是又一次周六晚上在机房,一边吃着鸡腿饭一边补《化物语》(虽然到现在都没补完),一边想着接下来要写Splay而激动不已。这时外面开始放烟花——每周六在江边都会有烟花,一放就是半个小时。当时机房的地板都在震动,从窗户往外看,正好可以看到烟花的全景。那或许是我从机房看到的最美的风景。

而两次八十中的集训则非常欢乐。第一次有现在高三的所有人,还有高一很神的小学弟参加。当时小学弟还没有暴露出猥琐的一面,每天晚上睡的很早,而我们其他人由于住在八十中宿舍没有网,就自己搭局域网联机三国杀,每天杀到快凌晨。后面他们不杀了,我就和一位高三学长一起补番或者自己推Gal。现在想想,那次集训考试基本上都是爆零,下午上课大部分时间在睡觉,收获大概只有补完了《鲁鲁修》和推了两部国产Gal吧。记得有一天晚上,大家大概是同一时间睡的,于是一堆人躺床上扯淡,此时学弟就暴露了猥琐的一面。

而12月份则是两位高三的,我们三个高二的,还有高一的那个小学弟。我和高二一特喜欢看片的住一起,两高三的住一起,剩下的两人住一起。当时我们的“分工”很明确。小学弟负责讲黄笑话,俩高三的一个负责加重口味一个负责吐槽,我们几个人就不停地笑。当时每隔几天就会到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从宾馆到超市大概十来分钟路程,一路上欢声笑语。影响最深刻就是北京冬季干燥,静电多,一去就被电了好几次,还被电脑的金属外壳电了好多次。于是一怒之下去超市买了一双橡胶手套,结果买小了,每次戴上要费好大劲,于是只戴一只左手,右手负责握鼠标。也真是因为这次北京之行,使得我到现在摸金属之前都要先试探性地碰一下。不过说来,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啊,发生的事情却还历历在目。

好像严重偏题了?还偏了一千多个字。不管了,以后我自己闲着无聊看看也挺有意思的吧。万一有人手滑戳进了这篇文章说不定也能开心一下吧。

就到这里吧。其实整篇文章都是在无病呻吟而已。不过写出来的确心情舒畅一些了。或许考前应该找人倾诉一下放松一下吧。去见见想见的人,然后放松心情,以平稳的心态迎接考试,或许这才是我应该做的。虽然计划什么的都只执行了两三天都荒废了,但我还是想给接下来的两三天(恰好嘛)定个计划。

明天11号,省队集训的最后一天,希望能有个好的结局。不过11点半就要去见人,所以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好结局……下午和晚上随便干点啥吧,希望不要浪费时间,也可以干干12号要干的事情。

后天12号,复习一下吧。把模板什么的多背一背,打几遍,再写几道至今拿不准的题吧(比如树分治什么的)。

13号就要准备走了吧。睡个懒觉,然后去学校,估计是下午的飞机吧。

14号就是报道了……

15~19号就是比赛了,虽然正式比赛是16和18号两天。

20号。希望我可以笑着回到长沙。

 

NOI bless all… 此外无需多言。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