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感悟

今天是年终最后一天上班了,工作没什么状态,所以闲来写一篇感悟。

每到年终,我都会回首今年自己收获了什么,是否已达到自己年初时的目标。但工作快四年以来,每次问自己是否达到目标的时候,都很惘然,因为我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一个切切实实的目标,每次年初的目标都是很模糊,就是希望来年过得更好、更加优秀等等。其实这些都是虚的,谁不想来年更好、更优秀?但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好,什么程度的优秀?或者说什么才算是好?怎么才算是优秀?其实这些都没有定论,说白了三个字:没目标。

没目标,就没斗志,没斗志,就谈不上更优秀了。所以定目标的时候要更明确、更具体,比如来年我一定要靠自己买一部车、来年要找到一个女票、来年X月结婚……其实目标不要太大,一步步来,没人能够一步登天。一旦目标确定后,要把它们刻在心里,把它们贴在床头上,望着这些目标,你才有了明确的方向,才大概知道来日的路该怎么走。此刻,我心里已经有几个小小目标了,你呢?

年终了,在微信群、q群里朋友们都在谈论年终奖的问题,都在晒自己的年终奖,这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对自己有点心理影响,比你年终奖少的可能会一笑而过,比你多一倍那些可能会让你心理不平衡:他/她能力没我强啊,为啥年终奖那么多?但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境遇”。人家得到的比你少又怎样,得到比你多又如何?毕竟你不是我,我不是他,他不是你。别以为人家比你差,人家在背后的努力你是看不到的;别以为人家的运气比你好,人家在果断抓住机会的时候,你是否在畏畏缩缩?别以为人家比你有钱,只是人家是富二代,你是白手起家……所以,每个人都不一样,人与人之间的比较在目前的我们来说是没多大意义的了,我们要比较的是过去的自己,今天的我是否比昨天更优秀?今年的我比去年是否进步了很多?答案是有的,不信你回头翻一下自己一年前写的代码,你会惊呼当时是不是脑抽风了写出这些烂代码?只有不断的跟过去的自己作比较,才会了解到自己的进步,才会了解到自己正在向成功一步步迈进。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比较,才能明确自己的位置。但仅仅这些往往还不能让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或许你还需要一些刺激,需要一些激发你身体分泌肾上腺素的东西。

在这里讲一个故事:
每天,当太阳升起了,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就开始奔跑起来,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更快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被活活饿死!”在另外一块领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更快点,再快一点,如果你跑不过最快的狮子,你肯定会被它们吃掉!”。

以上故事说明了,你跑得快,别人会跑得更快。换句话说,你要有忧患意识。

最近听到一种言论:懂得花钱才懂得赚钱。其实这话也是很有道理的。打个比方,如果你为了存钱而一味的省钱,到头来往往是攒不了什么钱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种穷人思维,钱存在银行利息是很少的,所以你的钱放在金库里虽然很安全,但到头来很难增值。所以要试着把一笔金钱拿来投资,这里说的投资是指股票、基金那些理财产品,股票只是投资的一种,其实对个人而言,最该投资的是自己。比如,每月给自己买几本书,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觉悟;掏钱去买技术视频,去学习一门热门技术;配一台高配置的电脑,让自己工作更有效率……这些都是对自己的投资,这些投资不仅给自己带来效益,而且还会刺激到自己:我把这些钱花出去了,一定要把它们赚回来!不然我就没钱吃饭了!,于是你就会去找各种赚钱的门路,比如接外包、写一本书、开创副业等,这些赚钱门路不仅把你的钱赚回来了,而且还可能给你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人脉、商机等等,可以说一举多得。所以,要想富,先让自己“穷”一下吧。

在这里申明一下,我绝对不是在鼓励奢侈、浪费。我本人是很反对浪费和奢侈的。花钱不一定是浪费,但花钱要花得有所价值,顿顿大鱼大肉是不值得提倡的。要明白一点,你可以偶尔饿着你的肚子,但永远不要饿着你的大脑。

说了那么多,last but not least!!!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把自己所想付诸行动,心动只能叫有梦可做,行动才有机会梦想成真。

乱说了一通,该回去搬砖了~~不喜请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