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的-注意力机制简介

source:注意力机制(Attention Mechanism)浅谈 - 知乎

一、注意力机制的由来,解决了什么问题?

早期在解决机器翻译这一类序列到序列(Sequence to Sequence)的问题时,通常采用的做法是利用一个编码器(Encoder)和一个解码器(Decoder)构建端到端的神经网络模型,但是基于编码解码的神经网络存在两个问题,拿机器翻译举例:

问题1:如果翻译的句子很长很复杂,比如直接一篇文章输进去,模型的计算量很大,并且模型的准确率下降严重。

问题2:在翻译时,可能在不同的语境下,同一个词具有不同的含义,但是网络对这些词向量并没有区分度,没有考虑词与词之间的相关性,导致翻译效果比较差。

同样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如果输入的图像尺寸很大,做图像分类或者识别时,模型的性能就会下降。

针对这样的问题,注意力机制被提出。

二、什么是注意力机制?

注意力机制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研究,到2014年Volodymyr的《Recurrent Models of Visual Attention》一文中将其应用在视觉领域,后来伴随着2017年Ashish Vaswani的《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中Transformer结构的提出,注意力机制在NLP,CV相关问题的网络设计上被广泛应用。

“注意力机制”实际上就是想将人的感知方式、注意力的行为应用在机器上,让机器学会去感知数据中的重要和不重要的部分。

打个比方:当我们观察下面这张图片时,大部分人第一眼应该注意到的是小猫的面部以及吐出的舌头,然后我们才会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图片的其他部分。

所谓的"注意力机制"也就是当机器在做一些任务,比如要识别下面这张图片是一个什么动物时,我们让机器也存在这样的一个注意力侧重,最重要该关注的地方就是图片中动物的面部特征,包括耳朵,眼睛,鼻子,嘴巴,而不用太关注背景的一些信息,核心的目的就在于希望机器能在很多的信息中注意到对当前任务更关键的信息,而对于其他的非关键信息就不需要太多的注意力侧重。

同样的如果我们在机器翻译中,我们要让机器注意到每个词向量之间的相关性,有侧重地进行翻译,模拟人类理解的过程。

三、注意力机制如何实现,以及注意力机制的分类

简单来说就是对于模型的每一个输入项,可能是图片中的不同部分,或者是语句中的某个单词分配一个权重,这个权重的大小就代表了我们希望模型对该部分一个关注程度。这样一来,通过权重大小来模拟人在处理信息的注意力的侧重,有效的提高了模型的性能,并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计算量。

深度学习中的注意力机制通常可分为三类:软注意(全局注意)、硬注意(局部注意)和自注意(内注意)

  1. Soft/Global Attention(软注意机制):对每个输入项的分配的权重为0-1之间,也就是某些部分关注的多一点,某些部分关注的少一点,因为对大部分信息都有考虑,但考虑程度不一样,所以相对来说计算量比较大。
  2. Hard/Local Attention(硬注意机制):对每个输入项分配的权重非0即1,和软注意不同,硬注意机制只考虑那部分需要关注,哪部分不关注,也就是直接舍弃掉一些不相关项。优势在于可以减少一定的时间和计算成本,但有可能丢失掉一些本应该注意的信息。
  3. Self/Intra Attention(自注意力机制):对每个输入项分配的权重取决于输入项之间的相互作用,即通过输入项内部的"表决"来决定应该关注哪些输入项。和前两种相比,在处理很长的输入时,具有并行计算的优势。关于Self-attention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笔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注意力机制是一种结合了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和注意力机制的神经网络模型。引用和中提到了一些基于LSTM和注意力机制的时间序列预测的实现源码和数据。 LSTM是一种递归神经网络,被广泛应用于序列数据的建模和预测。它通过门控单元的设计,能够有效地捕捉序列中的长期依赖关系。而注意力机制则是一种机制,可以使模型自动地关注输入序列中的重要部分。它通过给予不同输入部分不同的权重,使模型能够更加集中地处理关键信息。 LSTM-注意力机制结合了LSTM和注意力机制的优点,能够在处理时间序列数据时更好地捕捉序列中的重要信息,提高预测准确性。这种模型在诸如文本翻译、语音识别和股票预测等任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引用中提到了神经机器翻译(NMT)作为LSTM-注意力机制的一个应用示例。在NMT中,LSTM-注意力机制被用来将源语言句子映射成一个固定长度的向量表示,并基于该向量生成目标语言的翻译。通过引入注意力机制,NMT能够更好地处理长句子和复杂语言结构,提高翻译质量。 最后,引用中提到了注意力机制是深度学习的最新趋势之一。注意力机制的引入使得神经网络能够更加灵活地处理输入序列中的不同部分,提高了模型的表现和效果。 综上所述,LSTM-注意力机制是一种结合了长短期记忆网络和注意力机制的神经网络模型,用于处理时间序列数据和任务,如文本翻译、语音识别和股票预测等。它能够更好地捕捉序列中的重要信息,提高预测准确性,并在深度学习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