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ScrollView嵌套RecyclerView出现item显示不全的问题

问题:ScrollView嵌套RecyclerView时,RecyclerView的item显示不全

出现问题不要慌,耐心解决才是王道,哈哈。首先说下出现这个问题的情景吧,首先声明这个问题在23版本以上出现的,23版本是android 6.0版本,是的当我们targetSdkVersion=23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兼容到23版本)是没有问题的,一但兼容到23版本以上就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个坑也是第一次踩到,发表个博客警戒下自己,同时也希望可以帮助你顺利的填上这个坑。

首先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有3种(有效的,无效的咱们略过)

第一种:既然这个问题是23版本以上的问题(不包括23版本),那么我们就只兼容到23版本就OK喽,就是修改app的build.gradle的targetSdkVersion = 23 和 compileSdkVersion = 23,这个问题就可以顺利解决,但是现在市场上7.0可以说已经普遍了,8.0手机也已经出了,只兼容到6.0版本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接下来还有2种解决方案,搬个板凳坐下来认真听下面两种吧。

第二种:在你的RecyclerView上再嵌套一层RelativeLayout然后添加属性 android:descendantFocusability="blocksDescendants",既然提到了这个属性就说下它的意思吧,知道的同学再复习一遍呗,巩固巩固更牢靠。

首先该属性android:descendantFocusability的含义是:当一个view获取焦点时,定义ViewGroup和其子控件两者之间的关系。

它一共有3个属性值,它们分别是:

beforeDescendants:viewGroup会优先子类控件而获取焦点

afterDescendants:viewGroup只有当子类控件不需要获取焦点的时候才去获取焦点

blocksDescendants:viewGroup会覆盖子类控件而直接获取焦点

想必了解了这个属性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啦。


 
 
  1. <RelativeLayout
  2. android:layout_width= "match_parent"
  3. android:layout_height= "wrap_content"
  4. android:descendantFocusability= "blocksDescendants">
  5. <android.support.v7.widget.RecyclerView
  6. android:id= "@+id/rv_me_window"
  7. android:layout_width= "match_parent"
  8. android:layout_height= "match_parent"
  9. android:paddingLeft= "16dp"
  10. android:paddingRight= "16dp"
  11. android:overScrollMode= "never"/>
  12. </RelativeLayout>

第三种:当然这种方式是今天偶然在网上看到的,听说既可以填item显示不全的坑,又可以填嵌套滑动卡顿的坑。是不是很期待?哈哈,终极解决方案总是要在最后闪亮登场滴,不过这种方式本人没有测试过,不知道具体的可靠性,同学们需要自行测试,本人用的是第二种方案。

方案是这样的:首先在xml布局中将你的ScrollView替换成android.support.v4.widget.NestedScrollView,并在java代码中设置recyclerView.setNestedScrollingEnabled(false);

这样就可以完美解决啦。NestedScrollView这个东西是5.0的新控件,如果不了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网上对它的解释有很多,也有很多例子,当时我用它的时候,好像是跟做toolbar联动的时候用过,不过已经记得不太深刻了,好久没有使用这个了,印象当中使用这个好像还需要手动依赖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design:25.0.1'这个库。

最后送上NestedScrollView的相关文章:

①http://blog.csdn.net/mchenys/article/details/51541306     

②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2873657

好了,不多说了,写这篇文章主要有两点,一是用于警告自己防止再次入坑,二是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帮到你,让你尽快脱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