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现在,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要数博客了,无论是写博客的网民还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博客网站。博客是网络上最炙手可热的词汇之一,如果你使用搜索工具,必将搜索到数以百万计的数目。博客在中国正悄悄的从个人娱乐,演变为大众趣味,而此时争论与赞同并存,业界关于中国的博客该走向何方,该如何发展,并无统一观点和切实计划。

   我开始认识博客的时候 ,源于木子美。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有很大一部分的网虫开始有了自己的博客。曾经有的博客被点击过猛,造成该网站服务器瘫痪,此后便“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博客族。不少人更是花了大量的心思来“经营”其个人博客,图文结合,加点音乐,一时也出现了不少“博客名流”。

  最近,新浪的名人博客秀,再次刮起了博客风,吸引了许多网民眼球。几大网站也同时推出的博客比赛,更是惹得不少博客族心痒痒。一些素不相识的人因为博客发现了共同爱好而成为了朋友。“今天,你的博客怎么没更新啊?”我的同学们一上qq就这样问候自己的同学和朋友。

  据博客调查机构最新统计,平均每1秒钟就有10.4个博客发布,也就是说,1天内有90万个博客发布。而这个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网站热推博客,风险商态度冷静

  网民的不断参与,怎能不令网站心动呢?短短一年间,提供专业的博客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同时传统的门户网站均纷纷推出博客频道。比如:GOOGLE推出了博客搜索服务、MSN增添了超级博客功能、SINA则推出了博客公测版。

        所有的网站似乎热血沸腾,“互联网的下一桶金钦定在博客上”。然而,风险投资商这次似乎很冷静。目前,只有最早的3大博客网站刚刚获得风险资金,且没有一家网站敢说赢利,也没能拿出实在的盈利模式。这可能也是风险投资商等待的原因吧~~

 博客的盈利模式

什么是博客的盈利模式呢?目前,不少博客网站开始了经营模式的探索。

1.      移动博客业务

将博客与无线增值业务结合起来,通过移动终端,在博客中应用短信、彩信等业务,这是国内博客网站向导并付诸实施的计划。然而,此次模式和传统门户网站相比没有多少区别,并不能发挥博客的优势与特点。移动博客的出现,被许多业内人士看好。它可以向手机用户提供自写日记、看他人日记、搜索日记和日记排行等众多功能,国外一些移动博客已经拥有了大量忠实的付费用户。

2.      广告博客业务

利用高人气吸引广告投放?但是,用户对博客网络广告普遍反感,接近一半的人“从来不去点击博客中的广告”。

  3.中介博客业务

通过博客寻找包装网络歌手、向专栏作家提供出版和稿件中介服务、为企业提供博客化的电子商务服务等,也许能为博客增添新的活力。

4.游戏搏客业务

博客世界的全面游戏化思路。提供每个博客的虚拟货币、虚拟交易、虚拟生产、虚拟消费,并且实现与现实世界的经济对接。

 博客的商业价值=?盈利

         作为最吸引网民们目光的博客无疑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博客网站目前还无法找到它独有的盈利模式,并且博客的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其实作为“blogger”意义上的博客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这个问题,我是倾向于认为他们是生产者,这样说,并不是说他们在博客网站上不消费产品,而是说在他的博客行为中,作为生产者的角色更多一些也更重要一些,与传统网站的用户相比,他们作为消费者的角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本质上说,网民对传统网站是索取,而对博客网站却是给予……博客的核心是自由、个性、张扬以及参与,它的魅力就在于其非商业化,就在于其不经包装的真实性,所以,博客从根本上就排斥商业。

在这里我还必须强调一点的是:我认为搏客是有商业价值的,但有商业价值并不等于就有了盈利模式。首先商业价值要通过多层面的操作才能转变为盈利模式,其次博客的商业价值体现在它的精英化对网民的吸引力上,而精英化的博客一旦商业化,就必然走向大众化,走向大众化后的博客的确更容易找到盈利模式,但大众化后的博客还能称之为博客吗?

博客的商业价值仅仅体现在人气上,而它的人气又仅仅体现在网民们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以及由此带来的满足感和虚荣感上。这种人气和商业价值并不能兑现成现实中的钞票,或者说还没找到把商业价值转变成盈利模式的方法。

    博客的盈利模式究竟在哪里呢?以上4种博客的盈利模式到底行不行得通呢?这是一个值的我们共同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