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的基本概念与体系结构

局域网的基本概念与体系结构

局域网这里,涉及到的比较多的都是数据链路层的知识,我也是在学习数据链路层的知识的时候了解到比较多的。

局域网,也就是直接在同一区域之内直接连接的计算机组,重要的是,使用的是广播信道,这个广播与后面的广播不一样,是真正的广播,公用信道,直接把内容发到信道上面去,所有人都可以接收。

同时我们假定的是链路层的性质会比较好。

我们先概述一下,然后借着以太网来详细讲一讲。

基本概念

拓扑结构

基本是以太网的基本拓扑结构就是:

  • 星型、总线型、环型、树型

这么四种。

介质访问控制方式

  • CSMA\CD

    • 这个是重要的知识点,就放到其他地方去讲了
  • 令牌总线

    • 所有worker按顺序排成一个逻辑环,只有令牌持有者才能控制总线发送信息。
  • 令牌环

局域网分类

实际上局域网有很多的架构,当然用的最多的还是以太网。不同的架构的优点都不大相同,各自有各自的特点。

  • 以太网
  • 令牌环网
  • FDDI网 Fiber Distributed Data Interface
  • ATM网
  • WLAN
IEEE 802

是系列的协议集,或者是标准集。

IEEE 802又称为LMSC(LAN /MAN Standards Committee, 局域网/城域网标准委员会),致力于研究局域网和城域网的物理层和MAC层中定义的服务和协议,对应OSI网络参考模型的最低两层(即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

  • 802.3:以太网
  • 802.5:令牌环网
  • 802.11:WLAN

MAC子层和LLC子层

IEEE802系列标准把数据链路层分成LLC(Logical Link Control,逻辑链路控制)和MAC(Media Access Control,媒介接入控制)两个子层。

上面的LLC子层实现数据链路层与硬件无关的功能,比如流量控制、差错恢复等;较低的MAC子层提供LLC和物理层之间的接口。

MAC

MAC子层负责把物理层的“0”、“1”比特流组建成帧,并通过帧尾部的错误校验信息进行错误校验;提供对共享介质的访问方法,包括以太网的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CSMA/CD)、令牌环(Token Ring)、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等 。

MAC子层分配单独的局域网地址,就是通常所说的MAC地址(物理地址)。MAC子层将目标计算机的物理地址添加到数据帧上,当此数据帧传递到对端的MAC子层后,它检查该地址是否与自己的地址相匹配,如果帧中的地址与自己的地址不匹配,就将这一帧抛弃;如果相匹配,就将它发送到上一层中

LLC

LLC子层在IEEE802.2标准中定义,为802标准系列共用;而MAC子层协议则依赖于各自的物理层。

IEEE802.15.4的MAC层能支持多种LLC标准,通过SSCS(Service-Specific Convergence Sublayer,业务相关的会聚子层)协议承载IEEE802.2类型一的LLC标准,同时也允许其他LLC标准直接使用IEEE802.15.4 的MAC层的服务。

LLC子层给网络层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逻辑视图。

LLC负责识别网络层协议,然后对它们进行封装。LLC报头告诉链路层,帧收到后应当做何处理。

主要功能:

  • 传输可靠性保障和控制;
  • 数据包的分段与重组;
  • 数据包的顺序传输。

服务:

  • 无确认无连接的服务。这是数据包类型的服务。
  • 连接方式的服务。这种服务类似于HDLC提供的服务。
  • 有确认无连接的服务。提供有确认的数据包,但不建立连接。

LLC子层维护一张以DSAP为索引的函数列表,每接收到一个数据包,以DSAP为索引调用相应的函数,该函数把数据包挂到相应接收队列。

以太网详解

以太网是现实世界中最普遍的一种计算机网络。以太网有两类:第一类是经典以太网,第二类是交换式以太网,使用了一种称为交换机的设备连接不同的计算机。

以太网的标准拓扑结构为总线型拓扑,但快速以太网(100BASE-T、1000BASE-T标准)为了减少冲突,将能提高的网络速度和使用效率最大化,使用交换机来进行网络连接和组织。如此一来,以太网的拓扑结构就成了星型;但在逻辑上,以太网仍然使用总线型拓扑和CSMA/CD(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Collision Detection,即载波多重访问/碰撞侦测)的总线技术。

以太网提供无连接,不可靠的服务

以太网只实现无差错接收,不实现可靠传输。

  • 不可靠传输服务:仅仅丢弃有误码的帧,其他什么也不做
  • 可靠传输:想办法实现发送端发送什么,接收端接收什么

差错控制都是由高层控制。

10BASE-T

基本概念:

10BASET
传输速率传输的是基带信号代表的是使用双绞线

物理上是星型拓扑,逻辑上使用总线结构;使用Manchester编码;CSMA\CD控制,会发生碰撞。

适配器和MAC地址

实际上我们计算机与网络的交互都是要通过这个通信适配器,也就是我们的网络接口卡,网卡。

一个网卡里面也有自己的CPU、RAM和ROM。

每个网卡会在出厂时适配好唯一的一个MAC地址,记录在自己的ROM里面,各个网卡之间通过这个MAC地址辨认。

在局域网中,硬件地址=物理地址=MAC地址。MAC地址就是一个标识符(事实上是可以重复的,这个MAC地址,因为MAC地址一般都是在局域网里面出现的,只要不出现混乱就行,但是一些云服务来说,重复就不太好)。

像是鼠标之类的也有自己的网卡和MAC地址(甚至可以使用登录路由进行地址的修改)

以太网MAC帧

目的地址源地址类型数据FCS
66246-1500包含IP数据报用于校验,长度为4

因为我们的MAC地址长度为6,所以目的地址和源地址都是用6个字节表示。

一般来说,还要在以太网MAC帧前面加个前导码8个字节。前7个字节表示前同步码,最后一个字节表示帧开始定界符。

  • 单播
  • 广播,目的地址全为1
  • 多播

使用Manchester就不用结尾符了,因为我们是比较特殊的电平表示数据,用的是中间的跳变进行表示,如果结束发送就没有这样的特征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