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之父”张小龙年薪3亿,曾独自一人完成7万行代码

ed8f5a57952034a5fa64a7d412d9c354.gif

『 程序员改变世界,原来这些大佬都是程序员出身,如今他们身价过亿。互联网新时代,IT大有可为。

上次播妞讲到“劳模”雷军,今天的主人公则是当年差点被雷军以15万元收购的Foxmail的开发者——张小龙,然而阴差阳错,雷军因参加活动让同事去谈,却被这个同事否决了,理由是:

“那个东西,我们一两个月也能做出来,值吗?”

张小龙,1969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不光自己家穷,亲戚朋友也没一个富的。

年轻时候的张小龙就是个技术宅,经常加班写代码,养成了白天睡觉晚上熬夜的习惯,而这完全是出于爱好。

张小龙从小就有两个特点:爱读书和成绩好,而这两个方面往往是和“不平凡的人生”这样的名词联系在一起的。

1987年,18岁的张小龙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读硕期间,张小龙接触了C语言开发,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之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583db8c6bdd093455caa13d62f6cc07.png

 (中间为张小龙)

1994年硕士毕业后,25岁的张小龙被分配到一家国营单位,而94年正好是改革开放的年份,但是在单位里的张小龙却表现得资质平平。

在纷纷下海的浪潮中,不愿意整天躺在机关大楼里的张小龙也辞去了这份“铁饭碗”。只身一人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圣地——广州。

27a4d99480ec21f6966f750cb6456b97.png

艺术品foxmail

张小龙主要研究的就是软件开发,在这一领域,张小龙的嗅觉极其灵敏。来到广州的张小龙十分渴望开发一款属于自己的软件。

但是没有合伙人,也没有同事,只能自己动手,一行行地敲代码,整整七万多行,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一款属于张小龙的软件诞生,foxmail上线。

在两年的时间里,就拿下了全球400多万的用户,张小龙一战成名

但是很奇怪,张小龙却并没有从中获益,因为这是一款完全免费的软件,没有任何商业模式,他仍然是一个追求产品艺术化的“穷人”

彼时,他已经来到广州3年了,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3块钱,落魄不堪,不堪重负的他,绝望地将foxmail卖掉只身一人去了西藏,开启了维持5年的心灵提炼。

“我把Foxmail‘卖’了。”说完这句话,我突然有一种很深的失落感,好像那一刻才意识到,Foxmail 是真的要离我而去了。一个与我朝夕相处了四年的伴侣,一件四年来我精刻细雕的作品,从灵魂到外表,我能数得出它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典故。

我突然有了一种想反悔的冲动。我写了十年程序,第一次,我为我对自己的一个作品的不再拥有有如此强大的失落,失去才知道宝贵。Foxmail的80%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完成的。我只想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品。”

张小龙这种浪漫主义后来延续到了QQ邮箱、微信...

59bb12fcd2de11d56f6ff11f57787ae2.png

起死回生的QQ

2004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初具雏形,腾讯的马化腾、阿里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众多商业巨头纷至沓来。

唯独日后呼风唤雨的张小龙,独处在阴暗的角落,仿佛被这世界遗弃

2005年,腾讯以高价收购了曾经的foxmail,张小龙也被阴差阳错地带到了腾讯。

马化腾非常看好这个曾经被命运捉弄过的年轻人,他把几波人都扶不起来的QQ邮箱交给张小龙,期望他能弄出点动静。

当时的QQ邮箱在外界人的印象里是又臭又烂,日登陆用户不足200万

c5a36ea982b73f7a006a03459aa89c50.png

可是张小龙偏偏就不信邪,他立“军令状”,要求每个产品经理在一个月内,必须要收集1000个用户的反馈意见,做10个用户调查。

张小龙还要求广研的内部邮件系统,全部替换为QQ邮箱,让自己变成自己的用户。

刚开始的时候,开发团队对于张小龙的做法并不理解,他们觉得这些事情应该是客服做的,如今直面用户的谩骂、差评,心情很是低落。

3个月之后,他们发现每解决一个产品问题很快就能收获到用户的认可和赞许,随着改进的深入,QQ邮箱收获了用户的口碑,他们的内心逐渐平稳、欣慰。

很快,QQ邮箱便起死回生,用户数全国第一,张小龙居头功。

可是张小龙始终是难展鲲鹏之志,说到底自己只是项目负责人,到头来,自己什么也没有。

9443643ecaaa64262026cd1ccb039255.png

巨无霸——微信

时间转眼来到2010年,张小龙已经42岁了。

那一年,他看到了一款即时通讯的软件KIKI,一眼认定这是能够打败QQ的一款即时通信软件,这种潜在的巨大危机被张小龙捕捉到了。

于是他连忙向马化腾申请,做一款属于腾讯的通讯软件,他得到的回复只有四个字,马上就做。可当时根本就没有人看好这个项目,因为QQ体量已足够庞大,何必多此一举!

真理往往只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两个月后微信上线,上线之初,并没有在互联网里引起动荡,相反却在小范围的传播中,以极简的风格受到用户的好评。

c0e74519812e45baef1b051ef360cf90.png

张小龙并没有停滞不前,深谙人性欲望的他认识到,微信必须要革新,必须要拿出不一样的东西。

本着这样的理念,微信推出了微信语音消息。要知道,当时的QQ都没有这样的功能,足以可见腾讯对于微信的重视。

就这样,凭借着新奇的玩法,微信迅速吸收了大量的用户群体,等到用户数量到达一亿之后,微信又推出了朋友圈,希望将微博拉下马。同时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彻底将传统媒体拍死在沙滩上。

2014年,微信继续生机勃发,才思泉涌的张小龙,推出了微信红包功能。一夜之间,微信红包铺遍大江南北,人人都在用,人人都在学,将现金彻底地藏进了钱包里。

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微信日活跃用户突破了12亿,张小龙笑到了最后。这在当下的互联网世界里,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或许就是张小龙所说的,微信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哪有那么多天才,张小龙的成功背后,全是和自己较劲,不断地在自我革新。

职场上的很多人,工作一段时间就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这时候,整个人都走向了僵化,甚至开始倚老卖老,总认为论资排辈也能等到自己升职加薪。

其实,这种思想完全错误,就算一个人工作年限再长,一旦开始机械性单调重复,也就再无增长的可能。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同自己较劲。

 黑马程序员 

致力于培养高级软件工程师

b3812bfc2f4f7e9a3469b94feb8c2a93.png

部分学科最高优惠2000元

立即扫码抢占优惠名额

课程老师1对1服务,全程免费

🔥🔥🔥

1728cdb6974a97253012a23be8352b5a.png

线上课程也可扫码咨询

更多疑问可添加播妞微信

1608cf151fff30c8fd2adcfefdc897f9.png boniuxuejie

4d62f102d7ff8a356e0bb9cfe05e1c37.png

“小米”雷军,大三写程序成为百万富翁,9年干出世界500强

2021-09-26

7a46ec2366264bc24488c6134dfdc5df.png

金山代码高人,雷军的前辈,虽退隐江湖依然是传说

2021-09-19

4a800f8921db2693c235445efac22ef8.png

他写代码如入定,人称阿里“扫地僧”

2021-09-12

e2cd58ddc09d6489f73ce9baf04d846b.png

646af3f08b465c038821cfc3095ac5d1.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