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渴望赞美

人都渴望赞美
2010年05月02日
  每个人都渴望赞美
    玫琳??凯借赞美成功
    美国“化妆品皇后”玫琳??凯的成功之道,是她善于用赞美来激励自已的员工。
    玫琳??凯公司里的一位推销员,虽然很有能力,但由于她经验不足,因此两次展销会上都没有卖出什么东西。在第三次展销会上,她终于卖出了35美元的东西。虽然在大多数人眼中,这数目少得可怜,但玫琳??凯反而表扬她说:“你卖出了35美元,比前两次强多了,真是了不起!”
    老板诚恳的赞扬,令这位推销员心里热乎乎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她终于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推销员,财富与名望都不断地增加。
    每个人都渴望赞美
    喜欢听好话受赞美是人的天性之一。每个人都会对来自社会或他人的得当赞美,而感到自尊心和荣誉感得到满足。而当我们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赞赏,并感到愉悦和鼓舞时,不免会对说话者产生亲切感,从而使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缩短、靠近。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你我都不例外
    喜欢别人赞美是人的一大本质特点。赞美之于人心,犹如阳光之于万物。
    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说:“人类最深刻的冲力是做一位重要人物,因为重要的人物常常能得到别人的赞美。”林肯的相貌算得上是百里数一的丑陋,但他却知道赞美的重要性,他曾以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封信的开头:“每个人都喜欢赞美的话,你我都不例外……”
    法国的拿破仑,具有高超的统率和领导艺术。他主张对士兵“不用皮鞭而用荣誉来进行管理”,认为一个在伙伴面前受了体罚的人是不会为你效命疆场的。为激发和培养官兵的荣誉感,拿破仑对每一位立了战功的官兵,都加官晋爵,授旗赠章,还在全军进行广泛通报宣传,通过这些赞扬和变相赞扬,来激励官兵勇敢地去战斗。
    美国商界中,年薪最早超过100万美元的管理者叫查尔斯??斯科尔特。他在1921年被安德鲁??卡耐基选拔为新组建的美国钢铁公司的第一任总裁,而当时他只有38岁。由于当时没有个人所得税,人们收入水平普遍较低,因此这100万美元价值相当高。
    为什么斯科尔特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年薪呢?他是天才吗?当然不是,斯科尔特亲口说过,对于钢铁怎样制造,他手下的许多人比他懂得还要多。
    斯科尔特说,他能够拿到这么多的年薪,是因为他知道跟别人相处的本领。他说那只是一句话,但这句话应该锲在全世界任何一个有人住的地方,每个人都要背下来,因为它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他说:“我认为,我那些能够使员工鼓舞起来的能力,是我拥有的最大的资产。而能够让一个人发挥出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鼓励和赞美。”
    “我曾在世界各地见到过许多大人物,”斯科尔特说,“但是,至今我还没有发现任何人――无论他多么伟大,地位多么崇高――在被赞许的情况下,会比在被批评的情况下工作成绩更佳、更卖力。”
    因为,只要是人,就都希望获得别人的赞美。没有人喜欢遭到别人的指责和批评。
     没有不爱被赞美,只有不会去赞美
    比恩??崔西是美国的一位图书推销高手,他曾经说:“我能让任何人买我的图书。”他推销图书的秘诀只有一条:非常善于赞美顾客。
    某次,他出去推销书籍,遇到了一位非常有气质的女士。那时候,比恩??崔西还是刚刚开始运用赞美这个法宝。当那位女士听到崔西是推销员时,脸一下子阴了下来:“我知道你们这些推销员很会奉承人,专挑好听的说,不过,我不会听你的鬼话的。你还是节省点时间吧。”
    比恩??崔西微笑着说:“是的,您说得很对,推销员是专挑那些好听的词来讲,说得别人昏头昏脑的,像您这样的顾客我还是很少遇到,特别有自己的主见,从来不会受到别人的支配。”                  
  每个人都渴望赞美(2)
    这时,细心的崔西发现,女士的脸已由阴转晴了。她问了崔西很多问题,崔西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崔西开始高声赞美道:“您的形象给了您很高贵的个性,您的语言反映了您有敏锐的头脑,而您的冷静又衬出了您的气质。”
    女士听后开心得笑出声来,很爽快地买了他一套书籍。而且,后来,她又在崔西那里购买了上百套书籍。
    随着推销图书经验的日渐丰富,比恩??崔西总结了一条人性定律:没有人不爱被赞美,只有不会赞美别人的人。
    一天,比恩??崔西到某家公司推销图书,办公室里的员工选了很多书,正要准备付钱,忽然进来一个人,大声道:“这些跟垃圾似的书到处都有,要它干什么?”
    崔西正准备向他露一个笑脸,他接着一句话冲了过来:“你别给我推销,我肯定不会要,我保证不会要。”
    “您说得很对,您怎么会要这些书呢?明眼人一下子都能看得出来,您是读了很多书的,很有文化素养,很有气质,要是您有弟弟或者妹妹,他们一定会以您为荣为傲,一定会很尊重您的。”崔西微笑着,不紧不慢地说。
    “你怎么知道我有弟弟妹妹的?”那位先生有点兴趣了。
    崔西回答:“当我看到您,您给我的感觉就有一种大哥的风范,我想,谁要是有您这样的哥哥,谁就是上帝最眷顾的人!”
    接下来,那人以大哥教导小弟的语气说话,崔西像对大哥那样尊敬地赞美着,两人聊了十多分钟。最后,那位先生以支持崔西这位兄弟工作为由,为他自己的亲弟弟选购了五套书。
    崔西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其实,我心里很明白,只要能够跟我的顾客聊上三分钟,他不买我的图书,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要改变一个人,最有效的方式是,传递信心,转移情绪。”
    同时,他也写下了又一条人性定律:“人是感性左右理性的动物。若一个人的感性被真正调动了,那么,他想拒绝你,比接受你还要难。而要想迅速控制一个人的感性,最有效和快捷的方法就是恰如其分的赞美。”                  
  赞美如煲汤,火候是关键
    图书推销员比恩??崔西路过一家店铺时,看见一个年轻人正坐在里面的一张老板椅上,看着一本叫《穷爸爸,富爸爸》的书。比恩??崔西走进去说:“喔噢!你也在看这本当今市面上最畅销的热门书呀!我也很爱看这本书。”
    “这本书写得太棒了,简直就是一本大学教材,社会大学的大学教材。我没有上过大学,但我个人认为,社会大学通常要比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多得多。”
    “对,你说得很对,这本书里面的富爸爸提倡的就是这种观念。一个人具备什么样的心态和智慧,决定了他有什么水平的认识。从刚才你说出来的话,我可以判断得出来,你对这本书不光是读一读那么简单,应该研究得很彻底了吧?”
    “哈哈,我这个人天生不爱上学,就爱看看课外书。”
    “但是,你具备读书的天赋呀,只是可能你身边有一些长辈,如你的老师或者父母,观念可能一时跟不上,没有赞同你。我感觉你很会运用知识。你看,你这么年轻就开了一家如此精致的店子,以后,你的店面一定还会不断扩大的。而且,如果你能结合你所在的领域,融入这本书的观念去做事,你一定会很了不起的。”
    听了崔西对他的观点和认识作的逐一正面引申赞美后,年轻人话兴大增,不由得夸夸其谈、眉飞色舞起来,大讲自己的理想和人生计划。当然,最后他也接受了崔西介绍的好几套与成功、理财相关的书籍。
    歪嘴论评
    与他人说话时,要获得对方认同,就应该善于抓住每件事情的重点来说自己的感受,让对方能够感受到,你可以直接认可他最核心的东西。
    通常,我们在说话时都会显得杂乱无序。但我们要想影响别人,就必须懂得从对方那一盘散沙般的语言里,“淘”出潜在着对方意图的赞美点,然后把它扩大和引申。
    赞美大师给我们总结了赞美的三个步骤:
    1. 说出对方的闪光点;
    2. 描绘那些闪光点能给现状带来什么;
    3. 闪光点给你或他人带来的感觉。
    在赞美中,若能经常运用上述三个步骤,赞美就到位了。
    前车之鉴
    如果我们对一位清洁工人进行这样的赞美:“你真是一位成功人士呀!你具备非凡的气质,你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人!”对方一定会认为我们是神经病,因为这些话好像跟他没有任何关系。
    那些后来非常善于赞美别人的高手,刚开始时,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下面介绍一则日本超级保险推销员原一平刚开始运用赞美时,犯下的一个错误。
    原一平到一位年轻的小公司老板那里去推销保险。进了办公室后,他便赞美年轻老板:“您如此年轻,就做上了老板,真了不起呀,在我们日本是不太多见的。能请教一下,您是多少岁开始工作吗?”
    “17岁。”
    “17岁!天哪,太了不起了,这个年龄时,很多人还在父母面前撒娇呢。那您什么时候开始当老板呢?”
    “两年前。”
    “哇,才做了两年的老板就已经有如此气度,一般人还真培养不出来。对了,你怎么这么早就出来工作了呢?”
    “因为家里只有我和妹妹,家里穷,为了能让妹妹上学,我就出来干活了。”
    “你妹妹也很了不起呀,你们都很了不起呀。”
    就这样一问一赞,最后赞到了那位年轻老板的七大姑八大姨,越赞越远了。最后,这位老板本来已经打算上原一平的保险的,结果也不买了。
    后来,原一平才知道,原来那天自己的赞美没完没了,本来刚开始时,他听到几句赞美后,心里很舒服,可是原一平说得太多了,搞得他由原来的高兴变得不胜其烦了。                  
  顶尖诀窍
    赞美如煲汤,火候是关键。赞美对方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会让对方感到很舒服;但赞美得多了,会过犹不及,使得赞美没有新鲜感,让对方吃不消,撑着肚子。
    真正的赞美大师,非常懂得在赞美时控制好火候,将强弱分寸都拿捏得很得当,张驰有度,收发自如。物以稀为贵,就像一道人间美味,如果你给对方一些品尝品尝,他会觉得味道美得难忘。但是,给多了,让他吃撑了,他也会难忘,只不过是想吐的难忘。
    高手示范
    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赞扬别人,偶尔称赞别人一次,就跟半路杀出了一个程咬金似的,使对方毫无准备,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一天,化妆品推销高手玫琳??凯与朋友一起到成衣店里去逛,听到了旁边有一对女孩子在说话。两位女孩一位金发一位黑发。金发女孩买了一件新衣服,穿起来很好看,黑发女孩赞她:“刚才你放下的那件衣服,扣子挺漂亮的。”金发女孩突然有点生气:“那是什么破衣服,扣子难看死了,看看这个。”
    这时,玫琳??凯和朋友走了过去。玫琳??凯面带笑容对金发女孩说:“这件衣服的领子很漂亮,衬得你的脖子像高贵的公主一样有气质,要是再配上一条项链,那就简直完美极了。”金发女孩很高兴,因为她也是这么想的。她骂黑发女孩没有欣赏眼光,黑发女孩不服气:“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只不过没说出来罢了。”
    玫琳??凯对黑发女孩说:“其实你可以试一下这件,它特别能衬托出你优美的身材。”黑发女孩也高兴起来了。“当然,要是你们的脸上肤色再稍为用护理一下,会显得气质更加优雅。”三人就开始聊起了美容化妆的话题,这是玫琳??凯最擅长和最希望的。
    后来,两人都成了她的忠实顾客。
    有了适当的赞美机会,我们就应该说出来。反正这时候,谁都喜欢得体的赞美的。
    继续欣赏一下,化妆品推销高手,后来的美国化妆品大王玫琳??凯是如何把握住每一个闪光点,恰如其分地赞美对方的。
    她上门去推销化妆品,女主人非常客气地拒绝了她:“对不起,我现在没有钱,等我有钱了再买,你看可以吗?”
    但细心的玫琳??凯看到了女主人怀里抱着一条名贵的狗,知道“没有钱购买”只是她拒绝自己的一句托词。于是,她微笑着说:“您这小狗真可爱,一看就知道是很名贵的狗。”
    “没错呀!”
    “那您一定在这个狗宝宝身上花了不少的钱和精力吧?”
    “对呀,对呀。”女主人开始很高兴地为玫琳??凯介绍她为这条狗所花费的钱和精力。
    玫琳??凯非常专心地听着女主人兴奋的介绍,在一个非常适当的时机,她插了话:“那是肯定的,能够为名贵的狗花费足够的钱和精力的人,一定不是普通阶层。就像这些化妆品,价钱比较贵,所以也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得上的,只有那些高收入、高档次的女士,才享用得起。”
    女主人听后,很高兴地买下了一套化妆品。                  
  戴高乐的高明(1)
    1960年,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美国。在一次尼克松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尼克松夫人费了很大的心思,布置了一个美观的鲜花展台,在一张马蹄形的桌子中央,鲜艳夺目的热带鲜花衬托着一个精致的喷泉。
    精明的戴高乐将军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女主人为了欢迎他的到来而精心设计制作的,不禁脱口称赞道:“夫人为举行这一次正式的宴会,一定花了很多时间来进行漂亮、雅致的计划与布置吧!”尼克松夫人听后十分高兴。
    事后,她对朋友说:“大多数来访的大人物,要么不加注意,要么不屑因此向女主人道谢,而他却总是能想到别人。”
    或许在其他大人物看来,尼克松夫人所布置的鲜花展台,只不过是她作为一位副总统夫人的份内之事,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但是,戴高乐将军却领悟到了其中的苦心,并因此向尼克松夫人表示了特别的肯定与感谢,也使尼克松夫人异常地感动。
    总统都注意细微之事,我们就更应该学习了。要赞美,就必须找到可赞美之处。而要找出可赞之处,就要用眼睛去发现、去挖掘,这也是我们能够在最短时间里获得别人好感的、最该使用的一种赞美技巧。千万不要以为赞美细微之处是“不足挂齿”的。
    让我们再看一看,某位顶尖汽车推销员,是怎么样像戴高乐将军那样观察入微,找到客户值得赞美和欣赏的地方的。
    有一对夫妇结婚10年一直没有孩子,为了弥补这一缺憾,夫人养了几只小狗,对它们百般疼爱。
    那位推销员一眼就看出了夫人十分疼爱小狗,于是他对夫人养的狗大加赞赏,说这种狗的毛色纯洁,有光泽,黑眼睛,黑鼻尖,是最名贵的一种。推销员对狗的赞美,说得那位夫人飘飘然,以为自己拥有了世界上最名贵的狗,于是她情不自禁地对那个推销员产生好感,很快便答应他星期天来和自己的丈夫面谈。
    先生一下班,夫人便兴高采烈地对他说:“你不是说要买车吗?我已经帮你约好了,星期天汽车公司的人就来洽谈。”
    谁知道先生却有些生气:“我是说过要换车,但没说现在就买呀!”其实,先生是想买一辆车,他的车已旧得不太像样子了,但他是优柔寡断的人,一直拿不定主意去看车。
    星期天,推销员上门来了。他看出先生是个优柔寡断之人,便对这位先生又是一番赞叹,说得先生不能自主,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牵引着,便很痛快地买下了那位推销员的车。
    渴望得到赞赏,是人性中最根深蒂固的本性。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人性中最强烈的欲望,就是成为举足轻重的人。无论是谁,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赞美之词都不会不开心。既然说好话可以让别人开心,我们又不会因此受损,何乐而不为呢?如果照这一准则办事,你几乎不会再遭到麻烦。如果你对此信守不渝,它会给你带来无数的朋友,会让你常常感到幸福快乐。
     每个人的梦想都渴望别人赞美
    在一个停车场里,图书推销员比恩??崔西看见一位先生开着一辆桑塔纳过来,停在了车位上。于是,他便走过去向那位先生推销书。当那位先生拿着书翻来覆去想买又不想买的时候,崔西满脸堆笑地说:“先生,我会经常在这一带卖书,您下次再开着奔驰过来时,希望您还认得我。”                  
  戴高乐的高明(2)
    那位听得非常开心,很高兴地说:“一定会记得你,一定会记得的。”听他的语气,好像过不了几天,他就能开上奔驰了。他又对崔西说:“咱们到车上坐一会儿,我再看看还可以买哪几本。”
    崔西知道,如果自己帮助他下决心的话,他一定会向自己买一批书。于是,他继续给那位先生肯定其梦想:“等您下次开着奔驰来的时候,车子那么豪华,恐怕我都不敢坐了。您这么年轻,就有这么高的成就,我真的很佩服您!”
    他也笑了,婉言地肯定了崔西一番,最终给崔西下了定单:“你手头上的这12套书,每套给50本,我想买回去给我公司里的员工都看一看。这是定金,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公司的地址。”
    望着那位先生快乐驶远的桑塔纳,比恩??崔西知道,今天的日记里又多了一个成功的案例。因为今天的交易成功又验证了一条人性定律:“每个人都爱做梦,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每个人都一直期待着明天能够使自己梦想成真。当我们用赞美来肯定对方的梦想能够实现时,他心里的甜蜜,会比世界上最甜蜜的食物要甜上一百倍。”
    是呀,让对方感觉自己很美好,就应该赞美对方想得到,但又还没有得到的东西。梦想是给一个人动力巨大的东西,只要有梦的地方,就必然会有雄心勃勃和豪情万丈。即使没有钱财,即使再劳累,只要有梦想,就可以让我们有一种信念,让自己奋斗不息,战斗下去。因此,赞美对方的梦想,特别容易得到对方的认同,尤其是那些有野心、目标和欲望的人。
    让对方感觉“自己很美好”
    “你真懂得关心人!”
    “你开车这么稳,又谨慎,又稳健,太好了!”
    “你人真细心!”
    “你真是太为自己孩子们着想了!”
    “你喜欢储蓄呀?真棒!谨慎,稳当。”
    “真没想到你这么努力!”
    当看到这些文字时,请你想像一下,若有人对你说这样的话,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我们要赞美他人,就是为了让对方获得“自己很美好”的感觉。一个人的外表有美丑,能力有高低,这些都难以求全。但是一个人的心灵与其外貌、能力没有必然联系。明白这一点的人,会把赞美的目标转移到对方的心灵上。
    美国一位推销百科全书的推销员就深刻明白这一点,同时也贯彻到了他的推销中:当准客户露出一点点购买的意向时,他便会立刻把准客户的孩子们叫过来,对他们说:“知道吗?你们的爸爸真好!为了让你们学好知识,现在就开始给你们准备最好的书。你们要记住,你们有一位真心爱你们的好爸爸!”
    当客户被一种神圣的气氛所感染时,成交自然顺理成章。                  
  赞美是你的开路先锋
    迈克是一个专门推销各种食品罐头的推销员,他此次的任务是要拿下本市最大型商场的订单。于是,他找到了负责人托马斯经理。
    见面后,迈克说:“经理先生,我有幸逛过你们商场很多次,作为本市最大的专业食品商店,我非常欣赏你们商场高雅的店堂布局,商场货柜上也陈列了国内外许多著名品牌的食品,窗明几净,工作人员都和蔼待客,百问不厌,看得出来,您为此花费了不少心血,可敬可佩!”
    听了迈克的这一席恭维话语,托马斯经理不由得连声说:“谢谢!谢谢!做得还不够,请多多指教,请多多指教!”嘴上这样说,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有可以夸耀赞美的地方。赞美接近法使用得最多的人群是公司里的业务人员。通常,赞美接近法就是业务人员利用人们希望赞美自己的愿望,来达到接近顾客的目的。当然,我们要想成为一位受欢迎的人,也不妨使用使用。
     赞美,要善于找到对方的亮点
    当我们到朋友家里做客时,看到客厅墙上有一幅山水画,我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赞许道:“这幅画真不错,给这客厅平添了几分神韵,显出了几分雅致,谁买的?眼力可真好!”
    也许,这句话只是我们不经意间随便说出来的,但我们的朋友会感到很欣慰,心中的滋味一定很不错。
    对于业务人员,和顾客初次接触也可以这样。一番寒喧过后,身旁的一切都可以成为恭维的话题。可以对接待室的装潢设计赞叹一番,还可以具体地谈及一下桌上、地上或是窗台上的花卉或盆景等,这些花卉和盆景造型如何新颖独特,颜色亮度等又是如何搭配得当,甚至还可以对它们的摆放位置用“恰到好处,错落有致”一类的词语来形容一番。
    然而,想像力丰富和具有创造精神的业务员经常能找出对方亮点,并加以巧妙赞美。因为赞美是说给人听的,赞美物件时,必须与人挂上钩不可,我们只是称赞东西有什么特色,是无法突出对人的赞赏的。要紧紧盯住对方的知识、能力和品味进行称赞。
    如果我们喜欢我们的顾客,我们就不难发现他值得赞美的地方。
     赞美,要挠到对方的“痒处”
    当我们的赞美正合对方心意时,会加倍成就他们自信的感觉。这的确是感化人的有效方法。换句话说,能挠到对方的痒处的赞美,作用最大。
    怎么发现别人的痒处呢?
    日本顶尖业务员齐藤竹之助说:“想轻易地发现每个人身上最普遍的弱点,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只要你观察他们最爱谈的话题便可以知道。因为言为心声,全心全意,心中最希望的,也就是他们嘴里谈得最多的。你就在这些地方去挠他,一定能挠到他的痒处。”
    例如,对于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士,我们要避免对她容貌的绝色进行赞美,因为她对这一点已经有绝对的自信。但是,当我们转而去称赞她的智慧、仁慈时,而她的智力恰巧不如其他人时,那么我们的称赞,一定会令她芳心大悦。 赞美,要自然而诚恳
    一位先生听说,外国人非常喜欢他人的赞美,特别是外国的女人,最爱听人们夸她们漂亮。后来,他出国了,就试着去赞美别人,效果不错。
    一天,他去超市,迎面走来一位很胖的妇女。他习惯地说:“哦,女士,你真漂亮!”
    不料那位妇女白了他一眼,不满地说:“先生,你是不是离家太久了?”
    赞美实际是向对方表示一种肯定、理解、欣赏和羡慕。对方从我们的话中领会到的就是这些。如果赞美不当,就如隔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