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4dos让ubuntu重新引导

grub4dos, 自从用了ubuntu之后,就总能看到影子, 从名字来看应该跟grub很接近,而且提到grub4dos也确实是跟恢复grub相关的主题。但我曾经出现的grub问题,都是通过ubuntu live cd启动到预览环境,修改/boot/grub/menu.lst的启动分区就解决了,也就没去关心grub4dos。grub4dos。难道是更高级的玩意?

 

这次在重装了xp之后, ubuntu启动不了了, 而且按照ubuntu wiki里说的那样live cd启动系统, 通过grub命令修复也没有用, 连grub菜单都看不到(也许是c盘是ntfs分区, livecd启动的那个预览系统环境无法改写)。没办法,这时想到了grub4dos。

 

搜索了下使用介绍, 根本没看懂。只好从grub4dos的介绍看起, 搞了半天, grub4dos可以说是grub的一个衍生版本, 功能得到增强,深受欢迎。因此可以说其实是起到相同的作用, 但grub4dos更受推崇。

http://grub4dos.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http://grub4dos.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此wiki介绍的比较全面了,包括简介和安装、高级指南。

 

其实这次看原来最简单的grub引导,是直接将grub挂在windows启动菜单之下,只要修改boot.ini增加c:\grldr="Start GRUB4DOS",再将grub4dos自带的grldr和menu.lstcopy到c:\,果然是最简单的方法。重启xp,就能看到多了一项Start GRUB4DOS,进去后,可以选择从linux分区查找grub,查找后就能看到之前ubuntu的启动菜单了。点选ubuntu, 回车, 之后就能看到久违的启动log画面了。如果系统启动失败,还允许在启动菜单上按e键修改root的位置。

 

通过这次实践, 发现grub4dos实际上是对grub的一次“封装”, 多了一个菜单可供选择, 智能查找boot分区的grub, 也支持98/xp/2003等其他非linux系统。引导多系统不需要修改mbr,非常方便,而且可以更改引导分区位置。回忆一下livecd方式恢复grub, 可以发现grub并不支持寄生在windows的启动菜单之下, 只能写入mbr或者分区引导扇区,当然就没有grub4dos这样用起来方便和灵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