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公司耍无赖?(3)--别拿尊重当怯懦

昨天写到《如何拒绝公司耍无赖?(2)》,今天我发最后一节和补遗。

写在最后

相信本文一定又全迎来网友的热情的讨论,有同情小K者、有骂小K者,可能还会有公司、有人根据情况对号入座。无论怎样,能引起大家对此类事情的深入思考是本文的目的之一。现在法盲越来越少了,一些无良公司想靠蒙蔽员工以保障自己利益的时代将永远过去;一些无良员工想通过违法、损害前东家来提升个人价值的时代,相信永远都不会到来。

小知识:

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

竞业禁止:20081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对竞业禁止作出如下规定:

第二十三条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第二十四条 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前款规定的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补遗谈谈法律与道德

文章发了之后,感觉还有些还没说明白,所以来个补遗。

法律管不了的地方,一般由道德来管,法律与首先这个话题有点大,我今天只就K的问题来写吧。

“慈不掌兵”是公司的态度。K所在的公司是标准民企。“不靠谱、不规矩、不仁义”是绝大部分民企的特点。民企也需要生存,所以使劲压榨一下小K,让他加班不给加班费,长年不加薪水,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儿。“谁让您愿意干呢?不愿意干,你走啊!不送了!少了你王屠户,老子照样吃带毛猪,你不干有人干!”这应该就是撕破脑之后公司的态度。慈不掌兵不是说没有仁慈心的人才能带兵,而是说这个职位的特点决定了不能仁慈,和谁做K的领导没关系。

“别把尊重当怯懦”是个人的态度。客观地说小K也有问题,法律之外还应该还有他与公司的人情在。但如果公司没人性,员工何谈人情呢?在你公司建的QQ群算你公司财产,那你每月还给我报销手机费呢,是不是走的时候手机就归你们公司了?没这个道理吧。欺负你爷爷的事儿,公司怎么不提了?现在爷反水了,您倒跳出来了。别把尊重当成是我怯懦。

相互理解才是正道。我个人认为,不要等到员工发疯之后带走了资料公司才有反应,也不必等到公司快把我们逼疯了我们才反击。万事请尽早处理,相互理解才是正道。

希望小K的案例永远不会再发生!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原载IT168) http://tech.it168.com/a2009/0114/263/000000263002.shtml

欢迎购买《知道你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吗?----大学生求职七大昏招

Leo谈劳动法系列

相关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程序员读懂新劳法敢问公司谁怕谁”(1)

程序员读懂新劳法敢问公司谁怕谁”(2)

程序员读懂新劳法敢问公司谁怕谁”(3)

重签劳动合同,公司会害我吗?

公司要收我的毕业证书,这合法吗?

金融风暴、老板已逃!我应该怎么办?

如何拒绝公司耍无赖?(1)

如何拒绝公司耍无赖?(2)

职业发展顾问Le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