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SVN管理知识点全面剖析

本文和大家学习一下SVN管理问题,SVN工作模型,分支的概念和版本库布局等内容,希望通过本文的学习,你对SVN管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节讲解一下SVN管理问题,在学习SVN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SVN管理问题,只有掌握了SVN管理你才能够对SVN运用自如,欢迎大家一起来学习SVN管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介绍。
一.SVN的工作模型:Subversion缺省使用复制-修改-合并模型
实际上是文件共享的问题,目前有两种策略:
A.锁定-修改-解锁模型有一点问题就是限制太多,经常会成为用户的障碍:
锁定可能导致管理问题。有时候Harry会锁住文件然后忘了此事,这就是说Sally一直等待解锁来编辑这些文件,她在这里僵住了。然后Harry去旅行了,现在Sally只好去找管理员放开锁,这种情况会导致不必要的耽搁和时间浪费。
锁定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线性化开发。如果Harry编辑一个文件的开始,Sally想编辑同一个文件的结尾,这种修改不会冲突,设想修改可以正确的合并到一起,他们可以轻松的并行工作而没有太多的坏处,没有必要让他们轮流工作。
锁定可能导致错误的安全状态。假设Harry锁定和编辑一个文件A??Sally锁定并编辑文件B,如果A和B互相依赖,这种变化是必须同时作的,这样A和B不能正确的工作了,锁定机制对防止此类问题将无能为力—从而产生了一种处于安全状态的假相。很容易想象Harry和Sally都以为自己锁住了文件,而且从一个安全,孤立的情况开始工作,因而没有尽早发现他们不匹配的修改。
B.复制-修改-合并(CVS,SVN采用)
在这种模型里,每一个客户读取项目版本库建立一个私有工作副本—版本库中文件和目录的本地映射。用户并行工作,修改各自的工作副本,最终,各个私有的复制合并在一起,成为最终的版本,这种系统通常可以辅助合并操作,但是最终要靠人工去确定正误。
二。分支的概念
我们再来看一下SVN管理中分支的概念。版本控制系统的一个特性是能够把各种修改分离出来放在开发品的一个分割线上。这条线被称为分支。分支经常被用来试验新的特性,而不会对开发有编译错误的干扰。当新的特性足够稳定之后,开发品的分支就可以混合回主分支里(主干线).
版本控制系统的另一个特性是能够标记特殊的版本(例如某个发布版本),所以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重新建立一个特定的构件和环境。这个过程被称作标记。
分支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独立于主干进行开发,在合并前,不同分支提交的代码互相不可见,互不干扰。但是主干持有所有分支的版本记录,因此主干可以合并分支。比较适用不同团队独立开发各自模块。另外在分支合并的时候需要做回归测试
三。版本库的布局
SVN管理中版本库的布局情况,svn文档是有推荐的目录结构,适用大多数情况:)当然理解了分支的概念,心中有剑也无需受此限制。

 
  
  1. Therearesomestandard,recommendedwaystoorganizearepository
  2. .Mostpeoplecreateatrunkdirectorytoholdthe“mainline”ofdevelopment,abranchesdirectorytocontainbranchcopies
  3. ,andatagsdirectorytocontaintagcopies.Ifarepositoryholdsonlyoneproject
  4. ,thenoftenpeoplecreatethesetop-leveldirectories:

如果一个版本库包含多个项目,人们通常按分支来安排布局:
大致用法如下:
traceview项目有两个开发人员wya,htyoung,同时htyoung做为项目管理员.
1.项目开始时htyoung在trunk创建了最初的文件这个作为mainline,然后用
svncptrunktags/first_init
svncptags/first_initbranches/wya
svncptags/first_initbranches/htyoung
创建工作文件夹,我们的开发人员wya,htyoung只在他们的开发文件夹branches/wya,branches/htyoung内工作,也就是commit.
2.一段时间后由项目管理员(htyoung),merge所有的修改到主线trunk上,同时htyoung和wya同主线同步.
3.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发布0.1版本,为了有一个记录项目管理员(htyoung)用以下命令建了一个tags
svncptrunktags/Release0.1.0
4.这时又有一个开发人员JRD来了,项目管理员(htyoung)基于0.1给她建了一个工作分支svncptags/Release0.1.0branches/jrd
5.在我们发布完0.2时来了一个测试员TA,我们用以下命令为TA建一个工作文件夹
svncptrunktags/Release0.2.0
svncptags/Release0.2.0branches/ta。本节SVN管理问题讲解完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