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法离产品有多远

很想说说今天(21 Mar 2014)的面试经历。我投的是一个“架构师”职位。一个老板有一个宏大的想法想要去实现,于是想储备一个架构师。

隐约觉得,这个老板宏大的想法仍然很模糊,可能是看到了问题,大致想了一个解决思路,以及如何商业化。老板非技术出身,商业化应该考虑的更多。但技术方面很可能被一个技术半吊子影响了:想要把现有的几个Web产品用Windows Client包装一下,做成客户端。服务端做成类似腾迅RTX类的平台,服务器必须要用C++,推广给企业用户。

简单来说,老板基本上已经把产品的技术架构,技术选型确定了,剩下的希望一个架构师来实现。我如果是这个架构师,我能做什么?按老板的思路开始招人做产品么?不可能,在我看来目前架构师还什么都做不了。

按我的思路:

1:做需求分析,把他脑子里的想法全部挖出来。天天跟着老板,不断的确认需求,包括这个想法的所有相关人员来确认需求。
2:做产品分析,勾勒出产品轮廓,这中间老板的想法肯定还会变化。继续天天跟着老板,确认产品,把不该要的都丢掉。
3:对产品的目标用户开始调查,预估市场前景,粗定市场策略和价格。
4:OK,产品已经拍板了。开始设计架构,做技术选型,可行性分析,预估开发周期,开发成本。
5:老板怒了,要这么长时间,花这么多钱?不行,年底必须完成,预算只有这么多。
6:砍砍砍,“老板,在您的预算和期限内,我们的产品是这个样子”。
7:“滚”
另一个版本:

6:好吧,产品分成三期,一期核心功能开发,X年X月完成,不具备商业化推广条件,但可以小范围用户试用。 二期,X年XX月完成。开始商业推广。三期,用户产品升级。
7:招聘人员,开始开发。
8:中间老板不断的提意见,“这里改一下,那里改成这样.......”
呵呵,一个想法离产品就是这么远,在中间任何一步,都可能导致产品胎死腹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