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程序员-----笨鸟飞呀飞(7)

比鸡都累的日子里

程序员和鸡的笑话是几乎所有程序员都熟知的,最终得出的结论似乎是程序员不如鸡,因为鸡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目标进行服务,也可以拒绝服务,但程序员不行,只能被动的接受蹂躏。

这些我开始只是当笑话来听一下。毕竟程序员还是挺让人羡慕的职业,当你向朋友说你是程序员的时候,特别是在我们刚开始当程序员的那个年代里,你会被周围敬仰的目光包围着,但其实来说,程序员是干什么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我只记得当时一些朋友,只要电脑一坏,几乎都找我来帮忙,大多时间是,软件方面的问题,我帮他们卸载下来再重新装上一个,实在不行,就重新安装系统,再不行,则只好遗憾的告诉他,电脑城或许能修好你的电脑,我无能为力了。

这些不是我说的重点,我想说的是,第一次上班,第一次当程序员的这家公司,我确实不如鸡,我比鸡还累。

还记得那是7月10号,我提前20天,从培训班走出来,进入公司,这很让雷老师惊讶了一番,在他的眼里,我应该和包子一样的人物,怎么就能提前20天找到工作了呢?此时的包子,已经算是公司的骨干了,那家伙在大学是个十足的游戏迷,而所找的工作也是和游戏相关,不同的是以前是玩游戏,现在时编游戏。不过,程序员不如鸡的笑话,也是他告诉我的。

上班那天,我特地穿上我刚买的西装和皮鞋,早早的来到公司,那个公司的名称我实在不想提,并不是我忘了。

这家公司是一个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做落在石油大学附近的一个大厦的17楼,客厅是业务员工作的地方,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业务员原来可以全部坐在电脑前,根本不用出去跑的,那个地方的业务员,全是女孩子,姿色还都不错,声音也挺甜,估计这是所有业务员的特点吧。三个室,一个是副总办公室,报道那天就是副总领着我到另一个办公室见的老总,副总就是面试我的那个,老总其实也并不老,估计年龄有三十五岁不到,他很亲切的跟我握了一下手说:

“听副总说你是C语言的牛人呀,希望这里有你发挥的余地。”

“哪里,我略懂而已。”

“呵呵,客气了,以后,好好干,不会亏待你!”

和老总互相客套一番后,我就在副总的带领下,进了另外一个室,这个室摆放着5台电脑,人则只有三个人。一个女的,也姓刘,我叫她刘姐,一个男的,姓啥我忘了,因为我刚去四天,他就走了。走的时候,我在隔壁还听见他和老总大吵了一架。据说他是清华的,想来这么小的公司,应该也养不住他吧。刘姐则是西电的研究生,她身材不能说苗条,只能说太瘦,1米7左右的个子,估计连100斤都不到,我曾经好奇的很想问她体重,但还没等我真正鼓起勇气问的时候,她也走了,据说结婚蜜月去了,后来,她就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辞职了,并告诉我,能辞职就辞职吧。但她在时,待我很好,因此我和她走的比较近,她说她有一个弟跟我一样大,她把我当弟了。再一个就是我了。而厨房则被改造成了硬件焊接工作室,只有一个人,是老总的弟,厕所当然还是厕所。

上午刚坐下,那个清华毕业的同事就把代码给我,说让我三天看完,第四天对我考核,我骤然感觉到了压力,打开代码,发现代码量至少在3万行以上,吓得冷汗从我背后直冒,但我还是故作镇静的点了一下头,开始了我的代码之旅。

代码量太大,但毕竟我还是培训过,知道所有的代码都是从main函数开始的,因此,我就在数百个.h和.c文件中开始找main函数所在的位置。并开始逐行查看起来。这代码看起来真累,没有一行注释说明性的内容,当初我记得我还在培训班里当雷老师说注释是多么重要的时候,我内心深处还把他嘲笑了一番,现在我笑不出来了。

当时我们做的是个PDA点菜器,用的是摩托罗拉的处理器,一些驱动的接口也是摩托罗拉的,对于嵌入式,从来没有接触过,当我用了两个小时看代码,看的一窍不通的时候,我找那个清华的同事说,有没有辅助性的文档,他于是又丢给我一个PDF文档,全是接口介绍,也全是英文的。对于英语也不好的我来说,可想而知。

第一天上班,我就主动的加班到了晚上11点,不过这个主动,不是为了表现,而是被迫接受。三天过去了,我凭着每天晚上加班到晚上11点,早上又是第一个上班的这种拼劲,还是对代码只吃透了5成。第四天头上,当那个清华的同事问我怎么样的时候,我说我吃透了五成,他竟然很高兴,后来我才知道,前面招过好两三个人,在第二天就都被吓跑了。当时,他给的时间分别都一个月,三个星期,半个月,一个星期。

第四天,他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帮我理了一下代码的逻辑,然后给我讲了一下嵌入式程序的烧录方式和测试方式,并给了我一个简单的编译说明文档,里面又附带了烧录方式。天,我终于看到文字性的东西了。我心怀感激的对他说了几句谢谢之后,他问我,现在代码会几成了,我说会八成了。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哥们儿,不错,有程序员的天赋。”

接着,下午就听到了他在老总的办公室里和老总吵架,再接着,就是他愤恨的走出公司关门的声音。从此,我再没见过他。

过了一会,老总进来了,拍了我的肩膀说:

“果然不错,高手呀,四天就能吃透这些东西,你知道刚走的那个家伙么?我把他开除了,他号称是清华大学毕业,一个月才吃透这些东西,还有脸给我提涨工资的事。”

事实是,老总出门后,刘姐给我说出了事情的真伪。

“咱们这个程序,都是他一个人写出来的,从底层驱动到上层应用,以及数据库架构。”

“那他走的原因是什么?”

“他一个月前都想走了,老总就是不让他走,让他培养出一个人来接替他的活,他才能走。”

“哦,一个月都没找到人么?”

“找到了,就是你呀,老总不舍得出钱,前面招的人都是应届生才给人500/月的月薪,啥都不会,看着满篇的代码,就被吓跑了。”

“哦,原来这样呀”

“现在终端应用就你我两个人了,我做数据库,你做PDA应用。”

“做这活累不?”

“累,你后面就知道了,我打算下个月就辞职了”

“啊?,那谁接替你的工作呢?”

“不知道,反正我打算结婚,结婚后,我打算自己开我的相机馆了”

我好言的祝福了她几句,老总就进来了,布置任务来了。

“新接了一个活,是关于游泳馆的点菜系统,时间一个星期,由我来负责设计前台应用,数据库表得变更信息明天要出来。”并给我发了一个需求文档。

我看看表,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对代码还未完全掌握的我,根据前面定义好的结构体,逐个的去设计数据库的表,到了晚上12点,发现的结果是,仅仅需要更改10个数据结构,也就是对应的十张表。其它的,则是我的点菜器终端上的界面内容,变动是相当大。

第二天,我早早来到公司,发现副总已经在那里了,他见了我,开口就问,

“怎么样,变更信息出来了没?”

“恩,出来了,给你看一下吧。”

“不用了,我相信你,只是,时间要抓紧一下,原本说是一星期,后来客户说是四天,希望你能晚上多加会班,辛苦一下。”

接下来的日子了,我苦不堪言,几乎每天都忙活到凌晨三点。最后交付的那天,我整整一个通宵没睡觉。这期间,我发现副总就是老总的走狗,每次都说我这个界面差,那个界面差,不停的让我更改,有时甚至打断我正在思考的思路。我为此,在四天内和他发飙了三次。而我在第四天结束,拖着疲惫的身子,几乎两天没合眼的我,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程序员比鸡累,我彻底相信了,在后续的日子里,我确实比鸡都累,我开始知道为啥那个清华的兄弟要走了,我估计我自己也坚持不下来。在我进公司的不到一个月里,外边的业务员换的我一个都不认识了,也知道了老总原来是开饭店的,而所谓的副总,则是高中毕业后在网吧里打工,被老总偶然见发现,以后一直跟着老总干,直到现在坐上副总这个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