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Plus开发python 编辑器环境的配置

EditPlus编辑器环境的配置

Python也可以使用编辑器进行开发。例如,文本编辑软件EditPlus也能成为Python的编辑、执行环境,甚至可以用于调试程序。EditPlus具备语法加亮、代码自动缩进等功能。本节介绍一下如何配置EditPlus编辑器的开发环境。

1.添加Python群组

首先启动EditPlus,然后单击【工具】|【配置用户工具】命令,打开【参数】对话框。在【参数】对话框中单击【添加工具】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程序】命令。新建的群组名称命名为“Python”,分别在【菜单文本】文本框中输入“python”,在【命令】文本框中输入Python的安装路径,在【参数】文本框中输入“$(FileName)”,在【起始目录】文本框中输入“$(FileDir) ”。勾选【捕获输出】选项,Python程序运行后的输出结果将显示在Edit Plus的输出栏中,否则,运行Python程序后将弹出命令行窗口,并把结果输出到命令行中。

设置完成后的对话框如图1-10所示。单击【确定】按钮,新建一个Python文件,【工具】菜单下将会出现【python】选项。单击【python】选项或按快捷键Ctrl+1,就可以运行Python程序。

2.设置Python高亮和自动完成

EditPlus不仅可以作为Python的开发环境,还支持Java、C#、PHP、HTML等其他类型的语言。不同语言的语法高亮显示和自动完成的特征各不相同。为了实现语法加亮和自动完成功能,需要下载python.acp和python.stx这两个特征文件。下载地址为http://www.editplus.com/files/pythonfiles.zip。下载后把文件python.acp和python.stx解压到EditPlus的安装目录下。acp后缀的文件表示自动完成的特征文件,stx后缀的文件表示语法加亮的特征文件。在编写Python代码之前,需要先在EditPlus中设置这些特征文件。

(1)选择【文件】|【设置与语法】选项,在【文件类型】列表中选择【python】选项,【描述】文本框中输入“python”,【扩展名】文本框中输入“py”,如图1-11所示。

图1-10 在EditPlus中添加对Python的支持图1-11 设置Python的特征文件

(2)在【设置与语法】选项卡中,在【语法文件】文本框中输入python.stx的路径,在【自动完成】文本框中输入python.acp的路径。



(3)Python的语法中没有使用begin、end或{}区分代码块,而是使用冒号和代码缩进的方式区分代码之间的层次关系。单击【制表符/缩进】按钮,打开【制表符与缩进】对话框。设置Python代码的缩进方式,如图1-12所示。在使用IDE工具时,输入冒号代码会自动缩进,EditPlus也可以设置该功能。在【制表符】和【缩进】文本框中分别输入空格的个数,一般设置为“4”。把【启用自动缩进】选项选中,在【自动缩进开始】文本框中输入“:”。单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

(4)单击【函数模型】按钮,打开【函数模型】对话框,如图1-13所示。在【函数模型正则表达式】文本框中输入“/[ //t/]*def/[ //t/].+:”。单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

图1-12 Python代码的缩进方式

图1-13 设置函数模型

至此,EditPlus的Python开发环境就设置完成了。EditPlus还可以建立Python文件的模板,以后每次新建Python文件都可以在模板的基础上编写代码。编写Python代码经常要使用中文,同时也要考虑跨平台的功能,因此可以建立名为“template.py”的模板文件。template.py的内容如下所示。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第1行代码使Python程序可以在UNIX平台上运行。

第2行代码设置编码集为UTF-8,使Python代码可以支持中文。

注意在EditPlus中通过快捷键Ctrl+F11可以查看当前python文件中的函数列表。



运行Python程序前,需要先保存Python程序。下面使用EditPlus编写一段Python程序并输出结果,如图1-14所示。



图1-14 EditPlus运行Python程序
注意本书第一篇的代码均在EditPlus环境下编辑执行,笔者使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