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Java 2平台标准版5.0认证程序员(CX-310-055)

Details

  • Other exams/assignments required for this certification: 无
  • Exam type: 多选题和拖放题
  • Number of questions: 72
  • Pass score: 59% (72道题答对43道)
  • Time limit: 175分钟

考试目标


第1节:声明、初始化和范围

  • 编写代码,声明类(包括抽象类和各种形式的嵌套类)、接口和枚举,并包含包和import语句(包括static imports)的适当使用。
  • 编写代码,声明接口。编写代码,实现或扩展一或多个接口。编写代码,声明抽象类。开发代码,扩展抽象类。
  • 编写代码,以静态、实例和局部变量方式声明、初始化和使用基本类型、数组、枚举和对象。并使用正确的变量名标识符。
  • 编写代码,声明静态和非静态的方法,如果可以的化,使用符合JavaBean命名标准的方法名称。编写代码,声明和使用变量长度参数列表。
  • 给定示例代码,确定某个方法是否正确地重载了另一个方法,确定方法正确的返回值(包括共变返回)。
  • 给定一组类和父类,为一个或多个类编写构造函数。给定一个类声明,确定是否要创建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如果是这样,确定构造函数的行为。给定一个嵌套的或非嵌套的类列表,编写代码将类实例化。


第2节:流控制

  • 编写代码实现if或switch语句,认识这些语句的正确的参数类型。
  • 编写代码实现所有各种形式的循环和迭代,包括使用for、增强循环(for-each), do, while, labels, break和continue;并讲解在循环执行过程中和循环执行完成后,循环变量的取值情况。
  • 编写代码,使用断言,区分断言的正确和错误使用。
  • 编写代码,使用异常和异常处理语句(try, catch, finally),声明有抛出异常的方法和重载方法。
  • 了解在代码段中某个点抛出异常的结果。注意,异常可能是运行时异常、检查异常或错误。
  • 了解可能导致下列异常发生的情况: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ClassCastException,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IllegalState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 NumberFormatException, AssertionError, ExceptionInInitializerError, StackOverflowError或NoClassDefFoundError。理解虚拟机会抛出哪个异常,了解程序抛出这些异常的情形。


第3节:API内容

  • 编写代码,使用基本封包类 (如Boolean, Character, Double, Integer等),和/或自动装箱、拆箱。讨论String, 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这几个类之间的区别。
  • 给定一个情形,涉及到浏览文件系统、读写文件,编写正确的解决方案,使用到java.io中的下列类(有时候要组合使用):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File, FileReader, FileWriter和PrintWriter。
  • 编写代码实现对象的序列化和/或去序列化,使用到java.io中的下列API: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 FileInputStream, FileOutputStream, ObjectInputStream, ObjectOutputStream和Serializable。
  • 使用java.text包中的标准J2SE API,正确地对某个文化中的日期、数字和货币值进行格式化或解析;并且,给定一个情景,如果要用默认文化或某种特定的文化,确定适当的所需使用的方法。讲解java.util.Locale类的目的和使用方式。
  • 编写代码,使用java.util.regex包中的标准J2SE API,对字符串或流进行格式化或解析。为字符串编写代码,使用Pattern和Matcher类以及String.split方法。认识和使用正则表达式的匹配(限于:.(dot), * (star), + (plus), ?, \d, \s, \w, [], ()). *, +, 和?的使用 将限于贪婪方法,括号只用于组机制,而不是匹配过程中的捕获内容。为流编写代码,使用Formatter和Scanner类以及PrintWriter.format/printf方法。认识和使用格式化字符串中的格式化参数(限于: %b, %c, %d, %f, %s)。


第4节:并发

  • 编写代码,使用java.lang.Thread和java.lang.Runnable定义、初始化并启动新的线程。
  • 认识线程能退出的状态,了解线程状态从一个转到另一个的途径。
  • 给定一个情景,编写代码,适当使用对象锁定方式,保护静态或实例变量不发生并发访问问题。
  • 给定一个情景,编写代码,正确使用wait, notify, 或notifyAll。


第5节:面向对象概念

  • 编写代码实现紧封装、松耦合和类间高聚合,讲解其优点。
  • 给定一个情景,编写代码,展示多态的使用。此外,确定何时有必要使用类型转换,并了解与对象引用类型转换有关的编译器 和运行时错误。
  • 讲解修饰符在构造函数、实例或静态变量以及实例或静态方法方面对继承机制的影响。
  • 给定一个情景,编写用于声明和/或调用重载或过载方法的代码,并编写用于声明和/或调用父类或重载构造函数的代码。
  • 编写用于实现"is-a"和/或"has-a"关系的代码。


第6节:集合/泛化

  • 给定一个设计情景,确定要使用哪个集合类和/或接口,能适当地实现这一设计目的,包括使用Comparable接口。
  • 区分hashCode和equals方法正确和错误的重载方式,并讲解==和equal方法之间的区别。
  • 编写代码,使用Collections API的泛化版,特别是Set, List,和Map接口以及实现类。了解非泛化Collections API的局限性,以及如何将代码重构以使用泛化版本。
  • 编写代码,正确地在类/接口声明、实例变量、方法参数和返回类型中使用类型参数;编写泛化方法或使用了wildcard类型的方法,理解这两种方法之间的相似与不同。
  • 使用java.util包中的功能编写代码,对列表进行排序操作、二进制搜索或者将列表转换为数组。使用java.util包中的功能编写代码,对数组进行排序操作、二进制搜索或者将数组转换为列表 使用java.util.Comparator和java.lang.Comparable接口影响列表和数组的排序。此外,认识基本封包类“自然排序”的作用,以及java.lang.String的排序。


第7节:基础知识

  • 给定一段示例代码和情景,编写代码,使用正确的访问修饰符、包声明和import语句,与示例代码进行交互(通过访问或继承)。
  • 给定一个示例类和一个命令,确定期望的运行时行为。.
  • 如果将对象引用和基本数据值传给方法,在方法之中对参数执行赋值或其它修改操作,确定其结果。
  • 给定一个示例类,了解在什么时候某个对象会进入垃圾收集,确定垃圾收集系统能确保什么、不能确保什么。了解System.gc和结束的行为。
  • 给定JAR文件内和/或外部署的完全符合条件的类名,为这个类创建适当的目录结构。给定代码示例和类路径,确定这个类路径是否能够让代码成功地编译。
  • 编写代码,正确使用各种运算符,包括赋值运算符(限于: =, +=, -=), 算术运算符(限于: +, -, *, /, %, ++, --), 关系运算符(限于:<, <=, >, >=, ==, !=), instanceof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限于:&, |, ^, !, &&, ||),以及条件运算符( ?: ),以产生期望的结果。编写代码确定两个对象或两个基本类型变量是否相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