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程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吗?

工作流程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吗?
 
作为一名技术人,尤其是IT人,面对各种工作流程时,经常会有些抱怨。
其实,认真想一想,为什么要有工作流程呢?理清楚了,也就自然理解了,那么,面对各种流程,你也就坦然了。
 
在我看来,工作流程其实就是为2种目的而设置:
 
一个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是源于分工的不同,有不同的工种、不同的部门,要将这些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达成我们最终的目标,那么,必须要有一个流程的东西,明确,这件事的每个工作节点应该如何,每个人在其中如何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这也是IT人最喜欢的,apple,googel就是这样的工作氛围。
另一个,就是为了监督,控制风险:这源于内控,有太多的风险,尤其是上位者不可能都亲历亲为,就需要有一种监督措施,有时候,会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比如,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必要性呀、可行性呀、以及考察对比分析呀等等,因为是不同的专业,所以经常要求,用别人能看得懂的语言来描述,不过,内行要向外行三言两语讲清楚,不是一个作家,还真难!
 
这2种形式,其实就是工作流程的2个端点,各取一边。
 
如果这样一想,你应该可以理解流程中的一些障碍了,所以,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而一旦信任机制(或者有了信誉),那么流程也就是一个形式,你如果每次将事情交待清楚,而且也按照目标达成,那么,很好,多次的成功,就是一种信誉,你以后提交的流程,会少有障碍,就是一个形式而已。而一旦,你曾经顺利提交工作,没有按照预期达成,一次还好,多次下来,那么审核者就会打个问号,是这样的吗?也就是你的发言很难得到认同,会增加更多的审核条件,这就走向了内控的端点了。走流程,也经常成为一种逃避责任的借口!
 
事情都有2面性,固然,我们都希望有好的工作环境,关注工作,而不是关注如何走流程!那么没有人都形成这种氛围,当然,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最终成为一个高效的团队!而一旦走下坡路,那就是开始内控了,这其中就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了,可能问题出的太多了!当然,这也可能为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不得不注意了!
 
 
读乔布斯传记中的一点感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