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中属性scope 的prototype(有状态)和singleton(无状态)

 

Singleton:单例模式,可能会有线程安全的问题

Prototype:原型模式,不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

 

默认情况下,从bean工厂所取得的实例为Singleton(bean的singleton属性) Singleton: Spring容器只存在一个共享的bean实例,默认的配置。

Prototype: 每次对bean的请求都会创建一个新的bean实例。二者选择的原则:有状态的bean都使用Prototype作用域,而对无状态的bean则应该使用singleton作用域。

 

在 Spring2.0中除了以前的Singleton和Prototype外又加入了三个新的web作用域,分别为request、session和 global session。如果你希望容器里的某个bean拥有其中某种新的web作用域,除了在bean级上配置相应的scope属性,还必须在容器级做一个额外的初始化配置。即在web应用的web.xml中增加这么一个ContextListener:

org.springframework.web.context.request.RequestContextListener 以上是针对Servlet 2.4以后的版本。比如Request作用域!

 

singleton是单态模式的 ,有ioc容器管理 ,当然不是线程安全的啦 ,不过所谓的线程安全也是相对的,如果你的类是没有状态的(没有类的公用属性,不会同时被多个线程改变), 那用singleton 的性能要高一些 ,因为只有一个实例 。 

如果你的类是有状态的(有公用属性,可能被不同的线程改变),那就必须显示的设置为prototype了。

 

在ssh2 项目中 , struts2的action交由spring管理的时候 ,spring默认是singleton的 ,而struts2的action显然是有状态的 ,所以必须显示设置为 scope=“prototype”

prototype为原型模式 , 每次action请求过来都会创建一个action

但是对那些Dao的实现类推介scope=“singleton” ,因为这些类没有状态,用singleton只需维护一个实例,显然性能高一些

 

 

有状态会话bean   :每个用户有自己特有的一个实例,在用户的生存期内,bean保持了用户的信息,即“有状态”;一旦用户灭亡(调用结束或实例结束),bean的生命期也告结束。即每个用户最初都会得到一个初始的bean。 

无状态会话bean   :bean一旦实例化就被加进会话池中,各个用户都可以共用。即使用户已经消亡,bean   的生命期也不一定结束,它可能依然存在于会话池中,供其他用户调用。由于没有特定的用户,那么也就不能保持某一用户的状态,所以叫无状态bean。但无状态会话bean   并非没有状态,如果它有自己的属性(变量),那么这些变量就会受到所有调用它的用户的影响,这是在实际应用中必须注意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