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力量(转载)

和一个从前的同事聊天,谈到他去过的一家公司,居然监督上网和办公室短信,又谈到一些我们了解的企业,遂有如下感慨:

1,当你的奖励制度尚不明朗时,不要把你的惩罚措施制定得过于精细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团队,当你给员工的加班费没精确到分钟之前,最好不要把你的迟到罚款精确到分钟计算。同样,当你办公室的福利设施没达到Google级别的时候,别把什么网络监测器、摄像头、指纹打卡机都摆出来。

当然你可以说不干就走人,中国就是劳动力多,我相信会有一群人在你的团队里工作下去,但是他们的心是凉的,你无法保证他们创造性的工作和高效率。你不能否认员工创造性工作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尤其是科技公司。

2,科技公司千万不能忽略成本

科技公司的成本是什么?人,或者说人的精力、有效工作时间。可惜我们无法用尺度或仪器来测量这些成本,但不等于他们不存在,领导者不能习惯性的忽视这些成本,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要造一个50层的大楼,但却只给了30层的料,我无计可施,我只能在墙壁里加塑料泡沫或者把地基打浅一点,外表上看没有任何差别,但是这样的大楼经不起一点震荡和打击。好,现在用另一种说法来举例,就是你把10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交给5个人去做,或者把3个月的工期缩短为1个月,你作出来的软件或网站就和50层的大楼差不多。

技术是实打实的东西,你一定要尊敬它,然后才可以超越它。

3,激情不是老板的法宝

同样是上一个例子,我们的老板总是希望员工爆发潜力,靠着激情把30层的料造成50层的楼,作为科技公司,这不是不可能,但是激情不能作为粮食每天都用,就好比斯巴达战士可以在一场战争中扭转乾坤,却无法在一个长久的战役里决定胜负。激情这个东西,你可以寄希望于它,靠它产生奇迹,但你不能把它核算在产出里,因为它是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它只能用于一时,而不能用于固定的重复工作中。

4,概念很重要,比概念重要100倍的是如何实现

这个意思,不是马云说的“创意很重要,实现创意更重要”,马云让创业者立即去做,而我的意思是确定方案之后,要重视方案的实现效果。再次举这个例子:我们要造50层的楼给客户观光,但是一定要想想我们有没有50层楼的料,如果没有,那不如只做一个30层的,虽然概念不大,但是客户会满意,我们会做得长久。

一件事情付诸实现的步骤:一是做什么,二是怎么做,三是由谁来做。前者多构建于头脑,来的容易,改得轻松,后者就需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的干下去,才能成功。

5,了解你的产品

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你必须了解你的产品,这好像是一句废话,但确实存在,你了解你的产品,不仅仅是它的概念,不是它有多少优点和作用,而是它的产出过程,它是否实现了你心中的概念,你要了解你产品出厂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了解这些环节中各个工种的实际工作情况,否则,你很容易造出50层的空心楼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