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开源的基础软件平台推介

J2EE开源的基础软件平台推介

 

 

近3年来,本人一直在从事面向中小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软件定制化开发,所在公司的业务领域以MIS系统和其他第三方系统集成整合为主,主要涉及的就是基于BPM协同的信息化建设这一块。
一直以来,国内诸位巨头如用友,金蝶,泛微,普元等都在此领域耕耘多年,有比较成熟的平台化产品和商业软件占据较大市场,除此之外,很多中小型公司(如我所在公司,规模长期在20~30人)凭借自己在信息化领域的小的积累,也能分一杯羹。我本人所经历的项目中多次集成上述巨头的产品或者基于诸位巨头的产品做二开,略有一些经验。据此,结合最近一周新研究发现的JEECG平台, 跟大家分享一下此领域的心得。

以下摘抄自JEECG官方网站,(怕我自己总结的不好,嘿嘿   -> www.jeecg.org

 JEECG [J2EE  Code Generation]是一款基于代码生成器的J2EE智能开发平台.
        JAVA编程有很多重复机械代码,生成器可以帮助解决50%的重复工作,让开发更多关注业务逻辑,从而实现代码生成+手工merge的半智能开发!JEECG智能开发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生成统一代码、统一规范、统一设计思路,使你能在这个平台上,快速开发出高效高质量代码,降低项目成本,缩短开发周期。

JEECG宗旨:简单功能由代码生成器直接生成,复杂业务采用表单自定义,业务流程使用工作流来实现、扩展出任务接口,由开发者编写特殊业务逻辑。

JEECG V3.0版本推翻原有SSH2架构,采用SpringMVC+Hibernate+Spring jdbc基础架构,采用面向声明的开发模式,基于泛型方式编写极少代码即可实现复杂的数据展示、数据编辑、表单处理等功能,再配合代码生成器的使用将JavaEE的开发效率提高6倍以上,可以将代码减少60%以上。


JEECG智能开发平台,可以应用在任何J2EE项目的开发中,尤其适合企业信息管理系统(MIS)、内部办公系统(OA)、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其半智能手工Merge的开发方式,可以显著提高开发效率40%以上,极大降低开发成本。


---------------- 华丽的分割线 -----------------


以下两点对比性的论述,本意不在批判成熟的平台化产品和商业软件。如果客户的商业模式和业务需求刚好与商业软件/平台的业务模型较契合,使用商业软件/平台来开发还是非常明智高效的。在优越性方面,商业软件和平台具有不可否认的优势。

然则有利则有弊,对比JEECG为代表的开源基础软件, 与大家分享以下两点拙见,请轻拍。

一,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领域,基于成熟的巨头的平台来做开发,犹如被绑上双手后跳舞。商业软件/平台犹如舞台,舞台的规格制式决定了舞者不可能无限制的自由发挥,必须在舞台设计者的规范规则下舞动。举一例如下,目前业界流行的几大平台都有诸如数据建模表单建模这样的功能,运行时的表单展现多由某个UI解析引擎一类的解析器来统一解析,这样无形地增加了数据被渲染展现的复杂度,在表单界面较复杂和数据字段特别多的场合,页面渲染耗时呈级数上升;(亲测,不点名是哪一家的平台了;)为了提升这一性能问题,我所在的团队花了巨大的精力去绕过平台本身低效的处理逻辑。当时的那个项目,没用上平台本身优势的地方(强大的流程建模功能),却因客户的复杂的界面展现渲染而让开发团队吃了大亏。在后来的性能提升中,也因平台的限制而耗时居多,现在想来用商业平台真是有些得不偿失。血的教训啊。
感谢CATV,感谢MTV,感谢JEECG,如果有开发商像我一样,曾被平台捆缚住的,可关注一下JEECG智能平台。完全开源,前端页面采用JSP,灵活多变,性能可靠。利用自定义Tag技术,JSP中代码量很小,易维护,易跟进。后台采用的是常用的Spring Hibernate Jdbc的最佳实践,没像各平台过度封装,简单实用


二,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领域,基于成熟的巨头的平台来做开发,动辄每500用户数十万的平台费,还不包括二开服务费,客户和普通开发商的成本被大幅提升。这一点,相信使用过商业软件/平台的客户和开发商深有体会。中国的软件业并不是高新技术行业,中国的信息化程度也比较低,所以国人并不认可在软件领域投入大笔资金实施信息化改造或者流程再造。
再次感谢MTV,感谢JEECG,一句话,JEECG是开源的,给无数开发商提供了一个别样的选择。


当然JEECG也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毕竟只是个很小的技术团队在维护。
以下几点,我觉得是需要官方团队继续优化的,如果此文有幸能被官方技术人员看到,则是本人之幸运,程序员之幸啊。
1 提供类似组织机构选择器这样的控件,因为很多表单都要选择填单人,填单部门,填单单位等。当前JEECG的组织架构中,只有树形的部门信息,如果能补上公司/分公司,岗位就更好了。
2 将附件功能  组件控件化,具体可参见商业化软件。例如起步平台中的附件上传编辑下载删除控件,关联一个字段,全自动维护附件,很强大试用。
3 编号规则生成器追加,ID生成器优化;很多表单都有流水号订单号这样的功能;平台可统一提供;
5 全文检索引入;
6 强化报表及其打印功能;
7 引入独立文档服务器(附件和文档管理);
8 强化在线流程设计器;尽力促成通过技术封装,降低流程开发的难度。当前JBPM和Activiti5的API对于BPM新人还是不是那么容易完全掌握的,希望JEECG能在BPM方面做的更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