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指令集架构

MIPS指令集架构


指令集架构ISA全称为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MIPS自从1988年提出后,不断扩展,其ISA大致如下:

MIPS I
这是基本的MIPS指令集,早期的R2000和R3000处理器实现了该指令集。

MIPS II
R6000处理器引入该指令集,它增加了load linked、条件存储和分支等指令。还改进了FPU指令集,支持64位读写。

MIPS III
于1992年R4000处理器引入。增加了64位寄存器和整数指令,以及平方根FP指令。

MIPS IV
R8000处理器实现了该指令集,增加了条件move和平方根FPU指令集求倒数指令。

MIPS V
MIPS V于1994年提出,是一个规范,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处理器实现了该指令集。MIPS 64指令集是其的超集。

MIPS32
是MIPS64指令集的32位子集。

MIPS64
是MIPS V的超集。

MIPS32 V2.0 和 MIPS64 V2.0

Application Specific Extensions (ASE)

DSP ASE
DSP ASE是MIPS32/MIPS64 版本2 指令集的可选扩展,能用于加速大量的媒体计算,尤其是音频。因为电视分辨率的视频计算不在通用处理器的处理范围内。
与大多数MIPS指令集架构不同,他有相当多的不合规则的操作集,这些操作集很多与一些关键算法有关。
与原始的MIPS32相比,它的主要特征有:
1)饱和运算(Saturating arithmetic)
2)Fixed-point arithmetic on signed 32- and 16-bit fixed-point fractions with a range of -1 to +1
3)The existing MIPS32 instruction set includes integer multiplication and multiply-accumulate which delivers results into a double-size accumulator
4)SIMD instructions operating on 4 x unsigned bytes or 2 x 16-bit values packed into a 32-bit register
5)SIMD operations are basic arithmetic, shifts and some multiply-accumulate type operations.

学习MIPS指令集的书籍
《MIPS RISC Architecture》
《 See MIPS Run》
《 The MIPS Programmer's Handbook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