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 父爱】你是我的一条河

    如果可能,我愿变成一条河,静静地流淌着.......

    我常常有这样的感觉,也许很多话在心里是清晰的,条理的,但想要表达时却无法理清。那些记忆如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着,流淌在心间,总有一些味道挥之不去,总有一些细节让我千遍咀嚼。我知道你已不在我的身边,但你那温和的笑脸依旧清晰地在我眼前出现,你那叮嘱的唠叨依旧清晰地在我耳畔响起,你那漫着青草味的怀抱,曾让我多少次魂牵梦绕,让我徜徉在暖意里,滋润着孤独的心灵。

    夏日的黄昏,小院落的葡萄架下,我坐在你的大脚上荡秋千,咯咯的笑声穿过密密的藤架,回荡在梧桐树的上空。哥哥急促地扒完饭,就想脚底下抹油,要溜走。他又要和小伙伴们去河边摸鱼捞虾,却总怕我这个小尾巴跟着他。我急得哭起来,不吃饭也要硬跟着。你佯装发怒要哥哥带着我,哥哥却挤眉弄眼地跳着跑了,母亲收拾着碗筷嘟哝着说你把孩子都惯坏了。而你却慈祥的笑着,抹去我腮上的眼泪,说晚饭后带我去河边玩。

    在杂草丛生的河畔,混合着青草味的气息迎面扑来。草丛中有许多小亮点倏忽来倏忽去,星星点点,像一闪而过的流苏,像不规则抛落的珍珠,那是萤火虫飞舞在草丛里。很多孩子就喜欢捕捉一些萤火虫,装在玻璃瓶里,然后到河边照着捉小鱼小蟹。那个年代,孩子们还不敢大方地用手电筒,大人是很心疼买电池那俩钱的。你捉萤火中的本领很高,你慢慢靠近草丛,一出手一个准。而我东奔西跑,萤火虫明明就在眼前,却一个也捉不到。不一会,你就能捉到一二十只,玻璃瓶里就很光亮了,我捧着瓶子,就好像捧着一颗很大的星星,抬眼仰望天空,天上的星星向我眨眼睛,一时间我就感觉到自己好像游走在星星之间,仿佛走进了美丽的童话。你还把一些萤火虫分给那些如我一样好奇却不太会捕捉的小孩,他们就欢呼着奔向了小河。

    我小心翼翼地跟在你身后,你眼疾手快,却也快不过那些看起来停滞不动的小鱼,他们往往从你指缝间飞快滑过,不见了踪影。而那些较大的虾,却像个傻子,在水里晃悠着。每当找到一条虾,你就先让我去捉,我往往屏住呼吸,极小心地慢慢伸手下去,眼看就要捉住了,虾却扑棱一下不见了,水就被搅浑了。我气急败坏地骂着,而你却呵呵笑着,摸着我的小脑袋,说:“我的小傻妞呀,别急,看我怎么教训它!”等水澄清了,虾并没跑远,伸着两个大夹还在水里晃悠呢,你下手很快,捏着虾的背部就把它从水中提起来,装到我的罐头瓶子里。那些小蟹永远藏在河边的石缝里或石头底下,有时露出一条蟹腿,等人去捉时,却极快地钻进石缝的污泥里,不再出来。男孩子们大胆,往往伸手就往石缝里摸,即使手被夹着也不害怕。我却害怕捉螃蟹,怕被它夹着,更怕那黑洞洞的石缝里会不会冒出一条蛇来。即使到现在,我还是不敢去捉螃蟹的。你更是一点也不害怕,看见一个石缝,伸手就去摸,有时真的就摸到一个很大的螃蟹,却不让我拿着,怕那大大的蟹脚夹伤了我。摸一段时间后,你问我摸够了吗,回家吧。我没有尽兴,还要呆在这里玩耍。你说河边的污泥太脏,让我坐在河边一块干净的石头上等着,自己又到污泥里摸小蟹去了。

    其实我最喜欢坐在河边的石头上,将脚伸进水里,撩拨着水花。望着一河星星点点地闪烁,听着孩子们捉住一条小鱼、小虾或小蟹的惊喜地叫声,夜空中不时传来几声野鸟的鸣叫,伴着大片青蛙的合唱和小虫们轻吟。河水哗哗地流着,在夜间听起来分外的响。它像在缓缓唱歌,传递着心中的快乐,又像在轻轻低吟,诉说着谁也听不懂的心事。小河从哪里来,又流向哪里去,如果我是一条小河,我会不会流向不知道的远方,再也回不来了呢。我常常痴迷于这样的夜晚,而如今的我并不记得具体幻想了些什么。而有月亮的晚上,月亮倒影在水中,柔软的水底,是那种透明的光亮,轻轻用手一碰,银片四散,过一会,又慢慢聚拢起来,月亮又悠悠的在水中朝你笑,抬头望望,广漠的天空中的月亮也似乎在笑,望着望着,我就做起梦来。

    你每次都不忍心叫醒我,你把我轻轻抱起来,然后慢慢转到后背上,让我的两手搭在你的肩上,一手托着我,一手托着我的玻璃瓶。深一脚浅一脚地爬上河岸的高坡,慢慢走回家。而在大路边老槐树下还有乘凉的或者做活计的邻居,就打着招呼说:“忙了一天了,也不歇着,还有闲情陪孩子玩呢!”你只是笑笑,也不分辨什么,轻轻推开虚掩的门,母亲刚要责怪,你却急忙摆摆手,示意我睡着了。而第二天我醒来,你揉着红眼睛对我说:“昨晚去摸鱼怎么睡着了呢,快去看看有不少收获呢!”我跑到水缸前,嗬嗬,鱼、虾、蟹加起来几十只,在一个水盆里互相打架呢。哥哥站在一旁,却不无嘲讽地说:“你的本领真不小啊,睡觉都能摸这么多哩!”

    而我却依然乐此不疲,依然常常吵着要跟哥哥去河边玩耍,而每次又是你带我去河边捕萤火虫,摸鱼摸虾,我通常又是坐在河边睡着了,让你轻轻地驮回来。而我的梦仿佛还在那条小河里,追随着它流向了远方。

    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你已经劳累了一天,晚上还要在灯下熬夜编竹筐,为的是多挣一点口粮。很多年以后,那些温馨的夏晚,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盘旋,梦中醒来都是带着青草味,常常是回味着你温暖的怀抱,濡湿的记忆里,却又分明地看见昏暗的灯光下,你弓着背,细细的篾条在你的手里穿梭,弯折,一圈又一圈,磨破了你手指上的老茧,磨弯了你挺直的背,夜已深沉,你把编好的竹筐摞好,满足地笑了,倦意却袭来,你打着哈欠就在竹筐前睡着了。母亲又是责怪,又是心疼,却也无可奈何。这种温馨的画面,有时会深深刺痛我的心,那种无知的贪玩的内疚感有时就会跑到我梦中来,让我又迷恋,又怅惘。

    后来,我在外求学。我的学校前面也有一条河,河岸很宽,河边的风景很美,白堤,绿柳,红房子。黄昏时,我常常漫步在河畔,看到那些在河畔劳作的农民,弯腰弓背的劳作着,我抚摸着绿柳的柔枝,透过远处密密的庄稼,在白云深处,在家乡的小河边,在烈日下,我仿佛看到你也是如此辛劳地耕种着。每周匆匆回家,拿了干粮就赶回学校,我们之间几乎没有多少话可谈,而你和母亲似乎永远有吵不完的架。苍老渐渐爬上你的脸庞,单靠耕种已满足不了四个孩子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村里有本领的人都开始发展副业,有很多人家的孩子都辍学,外出打工挣钱。你佝偻着身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如此辛苦,一年到头除了给孩子交学杂费,所剩无几。而你从没说过要我们辍学。虽然你学会了喝酒,学会了吵架,学会了沉默。

    如今,那条小河再也找不到它的踪迹了,流经的地方早已盖起一幢幢的楼房,那曾是杂草丛生的河畔,已变成了一条整洁的马路。时光流逝,对于你,我也只能在梦中追寻你的身影了。可是无论经历过多少河流,我眼中美丽温暖的仍是你带我摸鱼捞虾的这条小河,它就像你的爱一样,慢慢流淌过我心间,流经岁月,留下不变的风景,是陈坛老酒,甜美而醇香。而我多想是那条小河,伴随着你的暖意,无论深深浅浅,一路歌唱着,一路流淌下去,流淌到天堂,任前方有多少险阻。

    小河静静地向前流淌着,流淌着日子,流淌着生活。有些事情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又在不经意间被我遗忘,没有巨大的波澜,但对于敏感的我来说,一样刻骨铭心。那顽皮的岁月早已逝去,随着岁月的流逝,你的点点滴滴,都成了岁月中美丽的浪花,一切都将变成美好的回忆,让我懂得珍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