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故障诊断经典文献Gas Path Analysis Applied to Turbine Engine Condition Monitoring,Louis A Urban

目录

摘要

符号说明

引言

气路分析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涡轮发动机气路分析和监测的方法,该方法可以隔离单个或多个同时发生的故障,并对其严重程度进行定量评估。本文对这种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用数学和热力学理论证明。数学上发动机测量参数的变化量是因变量,它与发动机的物理故障导致的部件性能变化相关。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到有意义和可验证的发动机单一/多故障,从而由真实程序得到典型结果。

符号说明

引言

燃气轮机状态监测系统的目的是从可测量的数据中以经济有效的方式得到有意义的发动机状态。一般来讲,任何发动机都可以看做是由辅助设备、旋转机械零件和热力学气体流路组成的。辅助设备包括燃油控制、燃油泵、润滑系统、点火系统及发动机排气系统等。旋转零件包括很多发动机轴承、转轴和齿轮。气路部件包括机匣、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任何部件都可能出现物理故障,一个完整、综合的诊断系统必须在强调单一部件时有一个适当的平衡,三个部分的测量数据互补才可以达到准确诊断的目的。例如,尾部的振动和气路性能参数的变化可以预示涡轮转子叶片的损坏,而尾部振动和较高的润滑油温度预示主后轴承损坏。、

对辅助设备和旋转零件的诊断比较简单,其他人在之前的公开演讲和政府及行业报告中已经熟练的处理过。这里不是说他们不重要,相反他们对于一个完整可靠的发动机诊断系统非常重要,这里详细讨论的知识在文献中较少提到的气路分析方法。

气路分析

在使用寿命中,任何发动机的气路都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物理问题,比如侵蚀、腐蚀、积垢、外物损伤(foreign object damage,FOD)、磨损、涡轮静叶或动叶间隙过大、烧毁或翘曲、部分或全部缺叶、燃料喷嘴堵塞、动叶盘或动叶裂纹等。气路分析的目标是通过观察选择过的测量参数,以尽量小的代价、隐式的监测尽可能多的问题。要隐式地探测到(即从性能变化对测量参数的影响中探究出)问题或故障,测量参数必须达到可观察到变化的量级。有些故障依靠发动机设计和分析无法发现,比如动叶或转盘疲劳裂纹、冶金腐蚀,只能通过射线照相法、荧光透视法、内孔表面检查仪或其他视觉检验手段检查。但是很大一部分的潜在故障可以通过气路分析检测。

每个可检测到的故障,无论是正常磨损、退化、外物损伤导致,还是不正常使用导致,都可以看做一个或多个部件更多的基本性能参数影响所致。例如,压气机或风扇故障会表现为流量或绝热效率的变化,或两者都有;涡轮故障表现为出口截面面积(影响流量和作功能力)或绝热膨胀效率的变化,或两者都有;排气系统故障,由于发动机匹配点变化而引起的尾喷管截面面积变化等。这些主要的参数,独立且基本,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故障检测,但并不容易测量。可以测量的参数通常是修正后的温度、压力、燃油流量和发动机转速。这些参数是因变量,其绝对值取决于发动机独立的性能参数。因此,由于这些因变量(测量参数)的变化是由主要自变量(性能参数)引起的,这些测量参数与基线期望值的偏差可以用来隐式的确定气路中哪些部件被破坏或偏离预期状态。需要强调的是,任何参数本身不一定表示任一特定部件的故障。比如,在任一给定转子转速下,压气机出口压力的变化并不一定意味着压气机有故障,这种变化也可能是由于压气机和涡轮的联合故障,或者仅仅是由于涡轮故障。

诊断成功的一个明显要求是将测量参数的变化与基本的发动机故障联系起来。故障系数矩阵法(Fault Coefficient Matrix,FCM)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技术,它通过测量因变量(测量参数)的变化,将其与预先计算好的各种可能的发动机故障所对应的这些参数的期望偏差表进行比较,从而确定统计上最可能的单个故障。该方法的缺点包括:1)一组(维度)有限的测量值与一组广泛的可能出现的故障匹配,常常会解释不清,即两个不同的物理故障可能会在测量参数上产生几乎相同的变化;2)单故障对测量参数的影响可能与一组完全不相关的多故障具有难以区分的相似性;3)一组多故障与另一组不相关的多故障对测量参数的影响可能几乎相同。图1以一台高性能涡扇发动机为例说明了这些要点。尽管已经证明FCM在单故障情况下的分析价值,但更严重的模糊性可能是那些与多故障相关的问题,因为发动机故障往往是多个故障的组合(例如发动机性能的逐渐退化或积垢)。

一种表现良好的方法已被开发出来并应用于多种发动机类型和程序,该方法可以同时评估气路内主要的组合故障。如前所述,这种方法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发动机的测量参数是因变量,在任何给定功率和环境条件下,测量参数的变化都是由相关的部件性能参数的基准偏差引起的,而这些偏差又是由物理故障引起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参数的内在联系”这篇文章中使用了这种方法,这篇文章的作者的一本书中解释了一般影响系数矩阵可能衍生的任何特定的热力循环,定义了发动机测量参数和性能参数之间的一组微分方程。如果有需求,作者可以免费提供这本书。图2给出了双轴涡喷发动机的一个主要参数矩阵,矩阵的每一行都是一个微分方程,其中在行的左边指定的因变量(测量参数)的净变化量是系数的算术和乘以每一列前面指定的变量的变化量。每个系数的行来源于适用于特定的发动机热力循环的热力学基本定律,考虑质量和能量守恒、产生功和耗功部件之间的功的平衡、压力上升下降的连续性、特定形状的组件性能地图、变比热的影响、喷嘴流量系数和流通效果等。这里很多系数的数学推导可以写一本书,远远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但是,那些熟练掌握燃气轮机性能分析技术的人,应该能够或多或少地为任何特定类型的发动机完成这样的计算。

正如参考书中所示,通用矩阵在解决绝大多数发动机性能问题时可用,而发动机诊断只是一个更具体的应用程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