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金山云招股书:拆分出来的子公司,能否走出金山系“舒适圈”?

 关注ITValue,看企业级最新鲜、最价值报道!

不久前,金山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F-1注册申请表,文件披露了金山云3年来的业绩表现,并提到金山云上市后的股票代码为KC。

金山云在美股的分拆上市,有着另一种意义,因为它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也可能是全球第一家由互联网巨头拆分出来的云计算上市公司。

此前,我们见过很多云计算公司要从母公司财务报表中拆分出来的猜测,比如AWS之于亚马逊——外媒甚至多次发文督促亚马逊将AWS拆分出来,以便让“AWS”获得更多自由,但多年过去至今未能如愿。而其他的公司,比如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等等,也都没有从母公司分拆。没想到这次,金山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云计算美股上市公司。

钛媒体曾经对两家已经在科创板递交招股书的创业型云计算公司做过招股书拆解(详情见:翻完UCloud、青云QingCloud 两家招股书后,我们发现“云计算”是场持久战),我们得出结论:云计算公司想要将规模经济做下去,需要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而本文,通过金山云接近300页的招股书拆解,我们想要表达的另一点是,长期的资金支持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能有一个强大的生态可以依靠,云计算这件生意做起来其实是事半功倍的。

1

年营收近40亿,金山系关联营收近8亿

从F-1文件披露的情况看,金山云2017年~2019年的获得的营收分别是12.35亿元、22.18亿元以及39.56亿元。2018年与2019年的应收增长率都保持在了79%左右。

图1:F-1披露的金山云经营情况数据,经钛媒体整理

一方面,从国内头部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云计算品牌单季度营收破百亿,或者年营收破百亿的情况来讲,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