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与malloc的区别

1.属性区别

new与delete是c++中的关键字,而malloc与free作为函数使用,需要添加头文件

2.参数

使用new申请内存无需制定内存大小,由系统自动分配,malloc需要显示给出参数

3.返回类型

new申请后返回的是指向对象类型的指针,类型严格与分配类型匹配,类型安全,不需要进行类型强转,而malloc申请成功后返回的是void*,需要通过类型强制准换成我们需要的类型

4.申请失败

当new申请失败时,返回的是bac_alloc,而void申请失败时返回的是null

 

5.自定义类型

         new会先调用operator new函数,申请足够的内存(通常底层使用malloc实现)。然后调用类型的构造函数,初始化成员变量,最后返回自定义类型指针。delete先调用析构函数,然后调用operator delete函数释放内存(通常底层使用free实现)。

         malloc/free是库函数,只能动态的申请和释放内存,无法强制要求其做自定义类型对象构造和析构工作。new可简单的认为是malloc加类型的构造与析构函数组成。

6.重载

C++允许重载new/delete操作符,特别的,布局new的就不需要为对象分配内存,而是指定了一个地址作为内存起始区域,new在这段内存上为对象调用构造函数完成初始化工作,并返回此地址。而malloc不允许重载。

 

 malloc()到底从哪里得到了内存空间?

答案是从堆里面获得空间。也就是说函数返回的指针是指向堆里面的一块内存。

      操作系统中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操作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就会遍历该链表,然后就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就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

     malloc函数的实质体现在,它有一个将可用的内存块连接为一个长长的列表的所谓空闲链表(Free List)。调用malloc函数时,它沿连接表寻找一个大到足以满足用户请求所需要的内存块(根据不同的算法而定(将最先找到的不小于申请的大小内存块分配给请求者,将最合适申请大小的空闲内存分配给请求者,或者是分配最大的空闲块内存块)。然后,将该内存块一分为二(一块的大小与用户请求的大小相等,另一块的大小就是剩下的字节)。接下来,将分配给用户的那块内存传给用户,并将剩下的那块(如果有的话)返回到连接表上。

     调用free函数时,它将用户释放的内存块连接到空闲链上。到最后,空闲链会被切成很多的小内存片段,如果这时用户申请一个大的内存片段,那么空闲链上可能没有可以满足用户要求的片段了。于是,malloc函数请求延时,并开始在空闲链上翻箱倒柜地检查各内存片段,对它们进行整理,将相邻的小空闲块合并成较大的内存块。如果无法获得符合要求的内存块,malloc函数会返回NULL指针,因此在调用malloc动态申请内存块时,一定要进行返回值的判断。

在此也要说明就是因为new和malloc需要符合大众的申请内存空间的要求,针对泛型提供的,分配内存设计到分配算法和查找,此外还要避免内存碎片,所以其效率比较低下,因此有时程序猿会自己重写new和delete,或者创建一个内存池来管理内存,提高程序运行的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