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私募-概要

1 私募基金的特点

1)高门槛

100万起,投资者需要通过合格投资者认证;

2)安全性

资金在第三方银行托管,避免“捐款跑路”;

3)收益性

由于操作灵活性,优秀私募产品收益可能远超同类公募产品;

4)风险性

投资私募基金同样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

2 私募发展历史-概况

混乱发展:

从1993年至2004年期间,私募未进入公众视野;

投顾时期:

从2004年至2014年3月,私募以投顾身份活跃于金融市场;

合法后野蛮生长:

从2014年3月至2016年2月,私募备案制实行,在实操层面私募正式获得官方认可的合法身份;

转向规范化:

从2016年至2018年4月,下发专项法规,对私募机构的登记备案、资金募集、信息披露、服务机构等业务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范了私募业务的开展;

统一监管时代:

从2018年4月至今,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统一监管时代到来。

 

3 私募发展的时间节点

2004年2月,深国投推出“赤子之心”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私募教父赵丹阳首创“银行托管+信托通道+私募投顾”模式;

2007年,阳光私募元年,公募基金经理开始陆续奔私。肖华和江晖创立尚诚投资和星石投资。

2008年1月,国金证券发布首份阳光私募评级报告,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开始关注阳光私募。

2009年9月,光大银行推出国内首款阳光私募银行理财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宝”。

2010年11月,阳光私募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认可的新股发行询价对象。

2014年3月,私募备案注册制度确立。私募获得官方认可的合法身份,可自主发行产品。

2016年2月,中基协“7+2”自律规则开始落地,私募行业野蛮生长阶段结束,转为合规发展。

2018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

 

4 私募管理人分类

目前,我国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组织形式主要有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企业(包括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

1)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证券(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衍生品等)的私募基金。

2)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主要投资于未公开交易股权 的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创业企业普通股或依法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权益的私募基金。

3)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

指主要投资于艺术品、红酒等特定商品的私募基金及其他类基金(债权类、ABS收益权类)。

4)私募配置类基金管理人

主要投资于跨大类品种的私募基金(FOF)。

 

5 私募行业现状总览

到2021年4月,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家):24479

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只):105025

私募基金规模(万亿元):17.79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信证券估算显示,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约8600亿元,占私募证券行业基金规模约为20%,10亿元以上量化私募管理人合计114家。其中接近一半(47.4%)的资产规模由100亿以上量化管理人管理。

 

6 投资策略

股票多头:

股票多头是指基金经理基于对某些股票看好,从而在低价买进股票,待股票上涨至某一价位时卖出以获取差额收益。该策略的投资盈利主要通过持有股票来实现,所持有股票组合的涨跌幅决定了基金的业绩。

核心思想:看好某些股票,买入并持有,等待上涨到预期价位卖出。

CTA趋势策略:

通过运用大量不同的指标去除市场噪音并寻找当前的市场趋势,然后建立头寸,从市场趋势的持续发展中获利。

核心思想:投资期货市场;

适应市场:和股票相关性极低,适用资产配置;

主要风险:高杠杆风险高,期货市场策略容量小;

量化中性:

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利用量化手段(多因子策略为主)选股,并通过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以对冲市场风险,获取稳健超额收益。根据量化选股换仓频率的高低不同,可区分为高频(年换手100倍以上)、中频(年换手50-100倍)和低频(年换手50倍以下)等不同策略类型。

从组合构建的角度来看,量化中性策略总体收益稳健、波动相对较小,能够为组合提供区别于传统固收资产的长期稳健收益来源,在市场成交量放大、交易活跃、股指期货基差成本收敛时,表现较好;同时与传统股债策略低相关,有助于分散组合风险。

收益和波动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