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机器学习】无监督学习系列:K-mean通俗理解

K均值算法伪代码:

  1. 随机的选取K个中心点,代表K个类别;
  2. 计算N个样本点和K个中心点之间的欧氏距离;
  3. 将每个样本点划分到最近的(欧氏距离最小的)中心点类别中——迭代1;
  4. 计算每个类别中样本点的均值,得到K个均值,将K个均值作为新的中心点——迭代2;
  5. 重复234;
  6. 得到收敛后的K个中心点(中心点不再变化)——迭代4。

上面提到的欧氏距离(Euclidean Distance),又叫欧几里得距离,表示欧几里得空间中两点间的距离。我们初中学过的坐标系,就是二维的欧几里得空间,欧氏距离就是两点间的距离,三维同理,多维空间的计算方式和三维二维相同。

其他距离测量方法我们后面讲。

举栗子:

我们现在有三组身高体重数据180kg、180cm,120kg、160cm和90kg、140cm,提问:这三个人里,哪两个人的身材比较相近呢?

这三组数据可以表示为A(180,180),B(120,160)和C(90,140),这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平面直角坐标系里的三个点,他们之间的距离大家都知道算。

从结果可以看到Bc间的距离最小,也就是Bc的身材最相似。我们再增加一个维度,腰围,分别是100cm、120cm和140cm(随便编的不要当真),那现在这三组数据可以表示为A(180,180,100),B(120,160,120)和C(90,140,140),这就变成了我们高中学过的空间直角坐标系里的三个点,要计算它们之间的距离也很简单。

现在还是Bc的身材最相似,如果我们增加N个维度,数据就可以用(X₁,X₂,X₃,…..,Xn)和(Y₁,Y₂,Y₃,…..,Yn)来表示,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是

K均值算法里样本点到中心点的距离就是这么计算的,这个用空间点,来表示数据的思想,在机器学习领域是非常常见和重要的,以后还会经常见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K近邻算法和K均值算法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它们的思想有想通之处,并且原始模型实际使用起来计算起来都比较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