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字节序

         TCP/IP协议规定,网络中的数据流采用的是大端字节序,即低地址高字节。大端法与小端法我就不多说了,在博客http://www.blogjava.net/tinysun/archive/2009/12/31/307952.html中做了详细介绍。
       不同cpu平台上字节序通常也不一样,在80X86平台上,系统将多字节中的低位存储在变量起始地址,使用小端法。为了

使网络程序具有可移植性,使同样的C代码在大端和小端计算机上编译后都能正常运行,我们可以调用以下库函数做网络字节序和主机字节序的转换。
    #include <arpa/inet.h>
   uint32_t htonl(uint32_t hostlong);
   uint16_t htons(uint16_t hostshort);
   uint32_t ntohl(uint32_t netlong);
   uint16_t ntohs(uint16_t netshort);

      这些函数名很好记,h表示host,n表示network,l表示长整形,s表示短整型。例如htonl表示将32的长整形从主机字节序列转为网络字节序列。
      如果主机是小端字节序,这些函数将参数做相应的大小端装换后返回,如果主机是大端字节序,这些函数不做转换,将参数原样的返回

     但是一般说来,我们都不需要转,我们常用的都一样。但是Java Socket与C Socket通信是需要转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