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四讲》笔记1

写这些,我只是想获得一种对自由和自我行为的自觉性而已。

一、讨论问题需要有前提和情境!

读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不少问题和论述过去有隐约出现在我的头脑中,可是它们并没有经过思辨。

比如,在“美学是什么”这节一开始抛出这些疑问:世界是这样的生动活泼、变幻多样,为什么硬要找出一种可能并不存在的“规律”或“问题”来管辖它、规范它、破坏它呢?这种“规范”或“问题”真正存在吗?这是不是某种“本质主义”的荒谬?

如果什么都要问到底的话,我也觉得是问不出什么的。例如很多问题最后只能归结到,神的意志、自然界的客观规律等底线。所以,正如“中庸之道”里所提的,我们在作出判断、思辨、决定的时候,必须要有情境、有前提。如果要研究美学,我觉得得有以下几个前提:

    1、认识到自然社会化的过程中,人有一种总结提升本质性的东西,然后达到自由的趋向。(这点在这本里有类似的提法,我暂时找不到了)

    2、我们只能无限趋近真理,而不能完全掌握真理。或者说,真理都是有前提和情境的。

 

 

二、什么是自由?

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说:

 任性和偏见就是自己个人主观意见和意向,是一种自由。但这种自由还停留在奴隶的处境上。对于这种意识,纯粹形式不可能成为它的本质,特别是就这种纯粹形式是被认作弥漫于一切个体的普遍的陶冶事务的力量和绝对理念而言,不可能成为它的本质。

李后面用差不多两页纸解释了这段话,我摘录一些:

这就是说,自由不是任性。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恰恰是奴隶,是不自由的表现,是做了自己动物性的情绪、欲望,以及社会性的偏见、习俗的奴隶。那么,自由是什么?从主体性事件哲学看,自由是由于对必然的支配,是人具有普遍形式(规律)的力量……美作为自由的形式,首先是指这种合目的性(善)与和规律性(真)相统一的事件和活动本身

然后,李还举了孔子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庖丁解牛,艺术讲究“无法而法,是为至法”的例子,来说明,在李观念里,这种“在客观行动上驾驭了普遍客观规律的主体事件所达到的自由形式,才是美的创造或美德境界”。

然后,我想到我一贯提倡的“完全唯心主义”和最近才意识到的“顺应客观规律和主观心情做事”这两点内容。

我所认识的“完全唯心主义”包括:

1、人定胜天

2、思想上突破环境(自然和社会)的局限和约束,游于物外

3、做事首要的是端正态度

4、性格决定命运

这些提法更多的事从浅层来解释,不过也正为它的具体,才更加容易理解(但是,有的时候高层次的抽象更加有助于让我们把握一些概念,比如椅子是什么的问题?)。

李也说了,”自由”的状态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所以,作为20多岁的我们,如果一味去追求形式上的”放任不羁“,显然会误入歧途。例如,”意识到位了,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如何理解这句话呢,比如我在配Tomcat(一个编程环境)的时候,只要意识到”配的步骤都是固定的“,我就可以进一步推导出”我的问题变为:找到这个固定的步骤就行了“。如果我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可能就会反复尝试,失败后就抱怨然后在心里建起一堵墙拦住自己。

关于“顺应客观规律和主观心情做事”,我最先是在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里领悟 到的,之后又接触到“无为而治‘,发现也有共通之处。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随意“这个词,我发现者其实也是这个意思。今天又看到”自由“,在李观念里”自由“简单说也就是这个意思。

虽然,我之前就意识到了”完全唯心主义“的局限性,不过今天我才真的有点想反思下我以前的行为标准了(这样思考,对高度的自觉性的培养是很有益的,简单说,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我以后会自觉去实践”自由“这种状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