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测试 LoRaWAN 全球频段

To be a sailor of the world, bound for all ports. 做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

背景

自 2015 年 LoRa 联盟创建 LoRaWAN 协议,经过 7 年长跑,到 2022 年国际电信联盟 (ITU) 正式批准 LoRaWAN 作为全球标准: ITU-T Y.4480“广域无线网络的低功耗协议”。

现在全球有 170+ 国家和地区部署 LoRaWAN 网络,LoRaWAN 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协议。

小窍门:在技术上 LoRaWAN 和 NT-IoT 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主要的差别在于商业部署上。NB-IoT 像 4G 属于“公网”,而 LoRaWAN 像 Wi-Fi 属于“专网”。LoRaWAN 全球受欢迎的 3 大原因是:灵活(按需建设,低成本),自主(不依赖运营商),安全(端到端加密,数据本地化)。

LoRaWAN 网络环境

如下图所示,测试基于典型的 LoRaWAN 3 层设备:Device<–>Gateway<–>ChirpStack

小窍门:尽管有 TTN/LORIOT 这种全球 LoRaWAN 云平台。然而,它们都有学习成本,并且接入设备数量受限。经过多年的项目落地实践,我们发现与其学习 TTN/LORIOT 还不如掌握 ChirpStack 它是【开源免费】,真正实现“灵活,自主,安全”。

搭建 LoRaWAN 网络

小窍门:如下图所示,修改 RimeLoRaTool 配置文件 RimeLoRaTool.exe.config 中 defaultjoin 为 OTAA 再双击 RimeLoRaTool.exe 添加设备。

配置 ChirpStack 全球频段

Linux 环境(以配置 us915 为例)
  • cd /opt/loraserver # 进入 chirpstack 目录
  • cp -vf ./chirpstack-network-server-conf/chirpstack-network-server-us915.toml ./chirpstack-network-server.toml # 配置 us915 频段
  • sudo systemctl restart chirpstack-network-server.service # 重启 ns 服务
Windows 环境(以配置 us915 为例)
  • 复制 ChirpStack\chirpstack-network-server-conf\chirpstack-network-server-us915.toml 覆盖 ChirpStack\chirpstack-network-server.toml
  • 关闭 ChirpStack 的 4 个组件窗口:redis-server.exe chirpstack-gateway-bridge.exe chirpstack-application-server.exe chirpstack-network-server.exe
  • 双击“一键启动ChirpStack.bat”

小窍门:下载 ChirpStack 全球频段配置文件 chirpstack-network-server-conf.rar 请链接《如何测试 LoRaWAN 全球频段

配置 Gateway 全球频段

主流的 LoRaWAN 基站基于 SX130x 模组,它有 3 种硬件:490 868 915 它们的差异体现在【滤波器】和【射频网络电路】。
这 3 种硬件分别对应的 LoRaWAN 地区如下表所示。

SX130x 硬件
490中国CN470~510////
868欧洲EU868印度IN865俄罗斯RU864//
915北美US915澳洲AU915亚洲AS923_AS1亚洲AS923_AS2韩国KR920

设计完善的 LoRaWAN 基站支持 Web 配置参数,在浏览器输入基站的 IP 即可配置 LoRaWAN 地区。下图展示了配置 US915 的操作:在【区域设置】下拉框选择 US915, 再点击【确定】

小窍门:基于 Raspberry Pi 基站配置频段,请链接《如何测试 LoRaWAN 全球频段

配置 Device 为 OTAA 入网

一般说来 Device 的频段是由固件决定的,检查频段是否正确,并配置入网方式为 OTAA

小窍门:配置 OTAA 后请记得【重启】LoRaWAN 模组。

测试结果

如下图所示,点击【读取入网状态】,如果返回 Network Joined 表明 OTAA 入网成功,即数据通信(上行+下行)都 OK。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