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874 取石子游戏 题解 & SG函数初探

【原题】

1874: [BeiJing2009 WinterCamp]取石子游戏

Time Limit: 5 Sec   Memory Limit: 162 MB
Submit: 334   Solved: 122
[ Submit][ Status]

Description

小H和小Z正在玩一个取石子游戏。 取石子游戏的规则是这样的,每个人每次可以从一堆石子中取出若干个石子,每次取石子的个数有限制,谁不能取石子时就会输掉游戏。 小H先进行操作,他想问你他是否有必胜策略,如果有,第一步如何取石子。

Input

输入文件的第一行为石子的堆数N 接下来N行,每行一个数Ai,表示每堆石子的个数 接下来一行为每次取石子个数的种类数M 接下来M行,每行一个数Bi,表示每次可以取的石子个数,输入保证这M个数按照递增顺序排列。

Output

输出文件第一行为“YES”或者“NO”,表示小H是否有必胜策略。 若结果为“YES”,则第二行包含两个数,第一个数表示从哪堆石子取,第二个数表示取多少个石子,若有多种答案,取第一个数最小的答案,若仍有多种答案,取第二个数最小的答案。

Sample Input

4
7
6
9
3
2
1
2

Sample Output

YES
1 1

Hint
样例中共有四堆石子,石子个数分别为7、6、9、3,每人每次可以从任何一堆石子中取出1个或者2个石子,小H有必胜策略,事实上只要从第一堆石子中取一个石子即可。

数据规模和约定
数据编号 N范围 Ai范围 数据编号 N范围 Ai范围
1 N=2 Ai≤10 6 N≤10 Ai≤10
2 N=2 Ai≤1000 7 N≤10 Ai≤100
3 N=3 Ai≤100 8 N≤10 Ai≤1000
4 N≤10 Ai≤4 9 N≤10 Ai≤1000
5 N≤10 Ai≤7 10 N≤10 Ai≤1000
对于全部数据,M≤10,Bi≤10

HINT

Source


【分析】其实我是心血来潮想大概学一下博弈论有关的题目。

博文推荐:http://www.cnblogs.com/frog112111/p/3199780.html

首先是最简单的Nim游戏:有N堆石子,每次从一堆中取出不为空的石子,不能取者为负。判断先手是否必胜。有一个小小的结论:后手必胜当且仅当所有石子的异或和为0。

再麻烦一点。规定每次取的石子个数,比如每次只能取1,3,4。我们先考虑只有一堆石子。

(以下摘自那个博客)

首先定义mex(minimal excludant)运算,这是施加于一个集合的运算,表示最小的不属于这个集合的非负整数。例如mex{0,1,2,4}=3、mex{2,3,5}=0、mex{}=0。

对于一个给定的有向无环图,定义关于图的每个顶点的Sprague-Grundy函数g如下:g(x)=mex{ g(y) | y是x的后继 },这里的g(x)即sg[x]

sg[0]=0,f[]={1,3,4},

x=1时,可以取走1-f{1}个石子,剩余{0}个,mex{sg[0]}={0},故sg[1]=1;
x=2时,可以取走2-f{1}个石子,剩余{1}个,mex{sg[1]}={1},故sg[2]=0;
x=3时,可以取走3-f{1,3}个石子,剩余{2,0}个,mex{sg[2],sg[0]}={0,0},故sg[3]=1;
x=4时,可以取走4-f{1,3,4}个石子,剩余{3,1,0}个,mex{sg[3],sg[1],sg[0]}={1,1,0},故sg[4]=2;
x=5时,可以取走5-f{1,3,4}个石子,剩余{4,2,1}个,mex{sg[4],sg[2],sg[1]}={2,0,1},故sg[5]=3;
以此类推.....
   x         0  1  2  3  4  5  6  7  8....
sg[x]        0  1  0  1  2  3  2  0  1....

在这里,那个异或和的结论还是正确的。如果sg[N]=0,那么就存在后手必胜的策略。

但是如果有多堆石子,应该怎么办?直接把所有的SG全部异或起来,也是判断是否是0。

知道了这些结论,那道题也就成了傻题。前面是裸的SG,后面再枚举一下即可。

【代码】

#include<cstdio>
#define N 1005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g[N],f[N],hash[N],a[N],sum,temp,i,j,n,m;
void get_SG(int up)
{
  sg[0]=0;
  for (int i=1;i<=up;i++)
  {
    for (int j=1;f[j]<=i&&j<=m;j++)
      hash[sg[i-f[j]]]=i;
    for (int j=0;j<=up;j++)
      if (hash[j]!=i) {sg[i]=j;break;}
  }
}
int main()
{
  scanf("%d",&n);
  for (i=1;i<=n;i++) 
    scanf("%d",&a[i]);
  scanf("%d",&m);
  for (i=1;i<=m;i++)
    scanf("%d",&f[i]);
  get_SG(1000);
  for (i=1;i<=n;i++) sum^=sg[a[i]];
  if (!sum) {printf("NO");return 0;}
  for (i=1;i<=n;i++) 
  {
    temp=sum^sg[a[i]];
    for (j=1;f[j]<=a[i]&&j<=m;j++)
      if (!(temp^sg[a[i]-f[j]]))
      {
        printf("YES\n%d %d",i,f[j]);
        return 0;
      }
  }
}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