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感想-后PC时代进入云服务时代-(首发程序员杂志7月刊)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WWDC感想-后PC时代进入云服务时代

   2011年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 2011)注定要史上留名,不是因为可能是乔布斯最后一次出席,而是因为苹果第一次发布了清晰的云平台战略,后PC时代进入云服务时代。

   WWDC大会5200张门票(售价1599美元,合人民币1万元)在12小时内销售一空,去年销售了整整八天。今年5月在同一地方2011Google I/O技术大会的5000张门票(价格100-550美元)更为抢手,不到一小时销售一空。充分说明了开发者的新时代来临,iOS,Android是目前最热的平台。

   当然Google大会的热度还因为去年送了参会者Nexus手机,今年又送了三星Chrome book. 而苹果开发者大会什么也不送,甚至连会议议程都没有在网上公布,只提供了WWDCApp应用程序。 但苹果开发者还是趋之若鹜,我在现场问了几个参会者都是连续多年参加,WWDC的最大吸引力是什么呢?WWDC不仅仅是苹果官方发布重要产品和技术的场所,更是苹果内部的系统工程师和开发者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平台,WWDC提供了100场动手实验室和120场技术讲座,出动了近千名技术工程师,这才是WWDC最有价值的地方。

这次大会来自中国的参会者有70多名,其中有近20名来自高校,他们是苹果高校开发者大赛的获奖者,分别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每年WWDC的技术大奖也针对学生有专门的奖项。其他的来自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和优秀的苹果APP开发者。

大会持续五天,最受瞩目的是第一天上午的keynote主题演讲,发布了iCloud, Mac OS Lion,iOS5. 后面的所有讲座都是围绕最新发布的iOS APIMac OS API进行技术讲解,并让参会者可以现场动手编程体验。

 

1)iCloud-清晰云平台战略

   苹果通过iphoneipadMacbook 已经在硬件设备上牢牢奠定了领先的地位,下一代新产品也都在计划中陆续发布,近期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要想超越其性价比非常困难。

   要成为IT业霸主,必须构建系统平台应用的生态系统。特别是苹果吸取了90年代和Windows对决的经验教训,苹果在iphone上开创了Appstore模式,聚集了50万种移动应用,成为最领先的应用平台,也极大丰富了iphone的应用范围。

虽然苹果的软硬件平台都保持领先,但IT技术革命更新换代非常迅速,微软称霸PC时代20年,到了互联网时代Google成了霸主,不到五年碰到社交网络年轻的Facebook才是王者。苹果利用iphone,ipad成为了后PC时代的新霸主,但同时也考虑如何在互联网服务上发力,虽然陆续推出的mobile me,ping都不成功,但乔布斯说“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

接着说了一段这样的话:“十年前我们认为PC是数字生活的中枢,但几年前我们已经认识到,PC,iMaciphone,ipod一样只是一种设备,数字生活的中心枢纽是云端”。iCloud给出了非常清晰的答案,苹果系统上的所有数据-email,联系人,日历表,购买下载的APP,照片,图书,音乐,各种文档都可以自动同步,无论你是用iphone,ipad,iMac 只要是苹果的设备,用户无需考虑文件存储在哪里,所有这些数据之间都可以完美同步。

  (注:2001 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发布苹果的数字中枢策略,他说“我们认为个人电脑进入了第三个伟大的时代-数字生活时代,新时代是全球数字设备剧增的时代,包括CD,Mp3,手机,PDA,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以及其他设备,通过提高这些设备的价值,Mac成为新数字生活的中枢。” 十年来这一策略十分成功,苹果的ipod,itunes正是这一策略的产物。)

 

   更重要的是,苹果在ios5Mac OS X Lion里面面向开发者提供了iCloudAPI,第三方应用也可以把用户数据存储在苹果的云端。原来你需要架设Server,写好Server端程序,并编写代码处理文件的网络读写同步。现在苹果只需要调用icloudAPI,系统会帮你在后台处理这一切。

  相比Google Apps, AmazonAWS,微软的Live service,苹果在云计算服务上姗姗来迟,但苹果的风格是“Measure twice, cut once出手虽然晚,但一出手很猛。

OS API出发直接集成云端服务,开发者的第三方应用直接就变成云端服务了,“IT Just Works”。对于用户来说,也无需像微软Live mesh, Dropbox的文件目录同步。

     乔布斯强调用户将不需要再有文件存储的概念,甚至也不需要有存盘,就像照片一样,他只需要自己有哪些文档,而不需要了解这些文档是如何存储的。乔布斯领导的苹果曾经废掉了软驱,光驱,鼠标。现在在软件上又要废掉文件系统。

iCloud的目标是成为所有苹果用户的数据中心,包括你的个人媒体文件,工作文件,通信信息,订阅的音乐杂志报纸等。为了表示苹果的决心,乔布斯还专门展示了苹果花费十几亿美元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投资的数据中心。

Google, Microsoft,Amazon,Facebook也都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前进,收集所有人的信息和数据,不管你是否喜欢,我们已经进入云服务平台竞争时代。这是WWDC 2011最大的标志。

   

2)值得重视的Mac OS X Lion

   另外值得重视的是虽然乔布斯宣布后PC时代到来,但PC依然是目前最重要的IT市场,WIndows 7上市18个月宣布销售3.5亿份拷贝。

    这次发布的Mac OS X LioniOS上吸取了很多功能,包括多点触控和Mac App Store, 新增了250个新功能和3000API,最震撼的还是新操作系统的价格从129.99美元直降到29.99美元。 

   虽然Mac OS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但借助iOS的强大影响,MacBook的销量也节节上升。拥有iphoneipad的用户,习惯了多点触控的操作,下一步升级电脑的时候是否Mac电脑和笔记本对他们吸引力更大。这也是苹果要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领域。

   建议开发者应该不仅只盯着iOS,也应该关注Mac OS的发展。

3)关于主题演讲和其他

   头天去登记的时候,苹果员工就和我说如果要听乔布斯的演讲,必须凌晨就去排队。

实际上头天晚上九点就已经有第一批十来个排队的开发者,

我是凌晨三点到的现场,已有近200人。七点会场外就已经聚集了超过3000人,乔布斯的主题演讲是10点开始。

   苹果的演讲风格值得所有IT厂商学习,简洁清晰,非常流畅,不乏幽默和对竞争对手的打击。包括后面四天的技术讲座,每场讲座有2-3位工程师上场,演讲的PPT风格一致,文字和代码字体显示非常舒服,程序效果的演示也非常好。

   大会的特点是“Engineer to Enginner,每场讲座的座位后面都有电源插座,现场的WIFI也保持畅通,现场有专门监控显示带宽的屏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