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云全面崩溃看,真的需要「跨云快速迁移」

众所周知,前天(11.12)阿里云又双叒宕机了,影响面非常大。一个小时过后,仍然有很多服务还没有完全恢复。这场事故中,给你的产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从这可以看出来,云作为基础设施真的非常重要。但与水电在使用标准上统一,在管理上分布不同(很好地避免了单点),云目前还处于使用标准不统一,各个云服务提供商“各自为政”的情况。这就导致了,在你的服务出现问题后,你却没法及时将业务迁移到另外一家服务提供商。这或许就意味着云距离成为真正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再进一步,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提到,有效的接入标准或许是促进云成为真正基础设施的关键因素。

你想一下,如果一份代码能够同时适配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甚至 Kubernetes,那么在某一家发生异常后,你就能在极短的时间完成业务服务的迁移。这算不算给自己的服务提供更高的可用性呢?

如何实现云与代码的适配?

  adapt |  300

这里,代码与云服务提供商的适配有两个方向:1)云适配代码:统一多云的接入标准使得相同代码能够在多云执行;2)代码适配云:提供自动化工具实现代码自动对多云的封装适配。

“统一多云的接入标准”目前看来不可能,各家云服务提供商都还在“努力”提供更多的云服务,并且都希望提供独有的特性以构建自身的壁垒,保留自己的用户。

“工具自动化封装代码以适配多云“是一个可以尝试的途径,并且目前也有产品正在试足这个领域,例如 Winglang,也包括我自己 —— Plutolang

自动化封装代码以适配多云:Plutolang

给自己带个货,Plutolang 目标是:让用户仍使用常用的编程语言(如 TypeScript、Python),通过程序分析等手段完成业务代码对基础设施的依赖分析,最终,根据分析结果,以及对代码进行拆分,自动完成依赖组件的自动创建,和代码的自动发布。这样使得在保持现有生态便利性的情况下,降低上云的门槛,与多云迁移的负担。

感兴趣可以先看一个 Plutolang 的 Demo 视频,2分钟,视频基于 TypeScript 实现一个多路由的 HTTP 服务在 AWS 与 K8s 的发布部署: 「Pluto 云开发」

Plutolang 目前基于 TypeScript 进行实现,能够完成上图所展示的能力,也是 Demo 视频所对应的内容。用户编写一段 TS 代码,可以包含多个路由,以及 KV 数据库、消息队列等 BaaS 组件,不需要去控制台操作,也不需要编写基础设施代码,执行 pluto deploy 后,就能自动创建依赖的 BaaS 组件,以及将各个路由分别发布成 FaaS 组件。

想要动手试试可以 Fork 这个在线开发环境: Plutolang | CodeSandbox

回到文章的主题,从上图代码中可以看到,Plutolang 没有直接依赖于各个云平台的 SDK,而是依赖于 @plutolang/pluto,为开发者屏蔽了底层不同云的异构性。这样,开发者开发时不与具体云服务提供商绑定,利用 Pluto 就能无缝地在多个云之间进行迁移部署。

当然,以上也只是完成计算服务的迁移,那么数据呢?还需要更多的工作去做,至少在计算上能够避免运营商锁定,在紧急时刻,可以及时将业务迁移到备份环境中。

想要进一步了解可以阅读:

同时,Plutolang 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欢迎感兴趣的大佬们参与共建,如果你在使用 AWS 或者 K8s,可以给我们提需求了。同时有任何想法或者建议,都非常欢迎,说出来,你的想法就会在后续版本实现。欢迎加入我们的 Slack 和 钉钉群: 4001500399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