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面试题

1.vuex中异步在哪里写,可以在mutation里面吗,为什么?

Mutation 必须是同步函数

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记住 mutation 必须是同步函数。为什么?请参考下面的例子:

mutations: {
  someMutation (state) {
    api.callAsyncMethod(() => {
      state.count++
    })
  }
}

现在想象,我们正在 debug 一个 app 并且观察 devtool 中的 mutation 日志。每一条 mutation 被记录,devtools 都需要捕捉到前一状态和后一状态的快照。然而,在上面的例子中 mutation 中的异步函数中的回调让这不可能完成:因为当 mutation 触发的时候,回调函数还没有被调用,devtools 不知道什么时候回调函数实际上被调用——实质上任何在回调函数中进行的状态的改变都是不可追踪的。

在 mutation 中混合异步调用会导致你的程序很难调试。例如,当你调用了两个包含异步回调的 mutation 来改变状态,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回调和哪个先回调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区分这两个概念。在 Vuex 中,mutation 都是同步事务

store.commit('increment')
// 任何由 "increment" 导致的状态变更都应该在此刻完成。

为了处理异步操作,让我们来看一看 Action

 

所以异步操作都在action里面完成的,如何完成呢,继续看官网

我们可以在 action 内部执行异步操作:

actions: {
  incrementAsync ({ commit }) {
    setTimeout(() => {
      commit('increment')
    }, 1000)
  }
}

Actions 支持同样的载荷方式和对象方式进行分发:

// 以载荷形式分发
store.dispatch('incrementAsync', {
  amount: 10
})

// 以对象形式分发
store.dispatch({
  type: 'incrementAsync',
  amount: 10
})

我们如何才能组合多个 action,以处理更加复杂的异步流程?

actions: {
  actionA ({ commit }) {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setTimeout(() => {
        commit('someMutation')
        resolve()
      }, 1000)
    })
  }
}

现在你可以:

store.dispatch('actionA').then(() => {
  // ...
})

在另外一个 action 中也可以:

actions: {
  // ...
  actionB ({ dispatch, commit }) {
    return dispatch('actionA').then(() => {
      commit('someOtherMutation')
    })
  }
}

最后,如果我们利用 async / await,我们可以如下组合 action:

// 假设 getData() 和 getOtherData() 返回的是 Promise

actions: {
  async actionA ({ commit }) {
    commit('gotData', await getData())
  },
  async actionB ({ dispatch, commit }) {
    await dispatch('actionA') // 等待 actionA 完成
    commit('gotOtherData', await getOtherData())
  }
}

一个 store.dispatch 在不同模块中可以触发多个 action 函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所有触发函数完成后,返回的 Promise 才会执行。

2.vue-router原理 

安装插件

混入beforeCreate生命周期处理,初始化_routerRoot,_router,_route等数据,全局设置vue静态访问router和router和route,方便后期访问。完成了router-link和 router-view 两个组件的注册,router-link用于触发路由的变化,router-view作 为功能组件,用于触发对应路由视图的变化

根据路由配置生成router实例

根据配置数组生成路由配置记录表生成监控路由变化的hsitory对象

将router实例传入根vue实例

根据beforeCreate混入,为根vue对象设置了劫持字段_route,用户触发router-view的变化调用init()函数,完成首次路由的渲染,首次渲染的调用路径是 调用history.transitionTo方法,根据router的match函数,生成一个新route对象,接着通过confirmTransition对比一下新生成的route和当前的route对象是否改变,改变的话触发updateRoute,更新hsitory.current属性,触发根组件的_route的变化,从而导致组件的调用render函数,更新router-view;另外一种更新路由的方式是主动触发 router-link绑定了click方法,触发history.push或者history.replace,从而触发history.transitionTo 同时会监控hashchange和popstate来对路由变化作对用的处理

https://mp.weixin.qq.com/s/hjFU4PdnFV62TYZ4bxYb5w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