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师弟师妹的几句话

        我们或许曾经迷失,或许曾经不知所措,曾经的骄傲也或许被现实所击碎,可是我们仍然坚强的生活,固守着心底那份安宁和操守。

我心底有一丝不安,有一丝愧疚,或许应该做点什么,或者说点什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还在大学中哺育的师弟师妹们,或许你们走出校园之后,你们将面临更加竞争的社会,面临很多的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买房,购车,你准备好了吗?

或许你会说,我现在当然没有准备好,还没有到时候呢?事情果真如此吗? 凡事予则立,不立则废。最起码,你的心理准备好了吗?

或许我没有资格说这些,因为可能我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准备好,我的心智也待健全,但是我想把我的经历和看法告诉大家,告诉大家心态的力量。

要学会坚强!我的小孩马上就要出生了,我也要对他说同样的话。因为这个世界不是为你一个人设计的,所以你可能碰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有些事情可能完全超出你的预期和你的承受能力。比如,现在毕业找工作太艰难了,你可能抱怨老天不公了,为什么没有早生几年,但是,你到单位你就会看到,也有很多的老同事从事着和你差不多的工作,他们没有太大的长进。我和我媳妇两地分居,我没有北京户口,我也曾抱怨,但是我选择了坚强!选择了担当。我的双胞胎弟弟,三军医大学的硕士生,现在在内蒙边境,而且也两地分居,世事往往朝糟糕的方面发展。但是我弟弟也很乐观坚强!这个时代造就了我们的坚强!这不是一个漂亮词和虚无的说教,选择坚强,你就选择了希望。而且,受苦是福,很多的成功人事在谈论他的人生经历时,都是先谈苦难再谈成就。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大家公认的成功人士,但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成功者。我感谢兰大,当年的青涩如今慢慢退去,兰大的扎实,沉稳的学风却始终滋养着我。走上工作岗位后你会发现,刚起步的几年,你的学历可能是你的优势也可能是劣势,但慢慢的就无足轻重了,你的意志品质,你的心态,你的为人处理能力,你的团队精神,这些情商的东西会左右你的发展。

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我曾经有无数的青春梦想,也幻想着广阔天地下的朗朗人生,但是现实会把梦想打击的七零八落。如何面对现实和困难,我们选择坚强的同时,也需要内心的平和!选择坚强,就选择了希望,选择了奋斗,内心的平和,是润滑剂,保障你平稳安全的前行。现实太残酷了,我的舍友和我的一个大学同学,都曾经不同程度的患有抑郁症,他们怀疑社会,怀疑朋友,甚至怀疑亲情!而且往往心理预期越高的人,所谓的愤青,患病的可能越大!两个月前的中午,我和你们师姐高娜宴请前面的那个同学及其夫人,眼前的他完全没有往日的风采,目光呆滞,愤愤不平!我的眼里闪着泪花,心想如何变成这样?到你们工作后,你们可能也会不断听说某某人精神出问题了!希望某某人不是我们中的一员!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呢?我的感受有几点,第一:懂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工作,学习都是如此,不要想着一天吃个胖子,也不要想着刚刚工作就前程似锦,要有心理预期,做最坏的打算。第二:不要过分的比较。某某同学刚工作工资就几k了,年底奖金都比我的工资高了,人家都买房了,都买车了。不可否认,不比较不可能,这是泯灭人性。但是客观的讲,大家工作几年基本上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了,前后不会超过两三年。所以按照正常的轨道走,你也会有那一天,可能机遇早早眷顾了别人,但迟早会落在你的头上。

这方面我也曾经有过弯路,刚到北京后,没有签上户口,有些失落,也有些自卑,朋友同学也联系的少了,多亏你师姐的鼓励:北京混不好,咱就转移战线。同样,人在得意的时候,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自己的位置。第三:要坚持有计划的学习和自己反省。现在的社会,需要你不断的学习,一方面要学习专业知识和工作相关的知识,同时要不断增强人文修养,不断的学习非专业的东西,这样你才会专业,儒雅,彬彬有理,尤其当你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时,个人魅力往往显得相对重要。我现在强调每天要总结,要不断的写博客,希望师弟师妹们,也养成这样的习惯,好习惯受用一生。学习的同时,要学会反省,我自己很懒惰,很多事情做不到位,但我不气馁,因为我相信我会越做越好。对于妻子,我愧疚,当你们师姐怀孕的时候没有怎么照顾,对于父母,我愧疚,不能经常回去看望,也没有经常电话问长问短,对于颉老师,我愧疚,没有仔细领会导师的谆谆教导,对于各位师弟师妹,我愧疚,没有对各位哪怕一丁儿点的关注。

    要关注自己的个人问题,单身的人是孤独的,是可耻的,也是有潜在危险的,未来的家庭和事业都需要两个人共同支撑,心里的委屈和不满也需要有人发泄,所以,单身的师弟师妹们找一个心中的他(她)吧,未来的和谐社会需要你的家庭,你的参与。工作后组建家庭是现实的,理性的,也是更多考虑家庭因素的,所以如果你刚刚工作没有男友朋友,那么几年内你也可能一直苦苦寻找而不得。校园中的爱情还是来的浪漫些,温情些,所有抓紧机会吧!

要学会感恩!人是要有正义感的,我相信大家的心灵都是美好的,所以我们要感谢帮助我们的人,关注我们的人!同时,我们要学会忘掉我们曾经给予别人的帮助,这样人生才会洒脱。我感谢父母,我感谢导师颉老师,我感谢兰大,我感谢我的爱人和兄弟姐妹,我感谢我的师门兄弟姐妹们!

未来的生活很精彩,也很无奈,各位应该如何面对?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所有你将面对的一切,你的生活才会无比精彩!师兄矫树春敬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