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故障排除办法

由于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路由正确的加入到全局路由表,依赖于正确的OSPF路由计算,而OSPF计算路由依赖于正确的OSPF LSDB数据库信息,要建立正确的OSPF LSDB数据库则首先要确保邻居之间能够形成正确的邻接关系. OSPF路由问题的排查整体思路为:

故障问题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检查OSPF邻居关系的建立问题;

第二类:检查OSPF LSA的泛洪问题,检查OSPF LSDB数据库信息;

第三类:检查OSPF路由的计算问题,检查全局路由表。

故障排查流程图:

一、OSPF邻居关系建立问题

OSPF建立邻接关系的三大条件:

1) 两邻居路由器必须在同一物理链路上。

使用show cdp neighbor命令查看CDP邻居关系。如果发现没有CDP邻接关系说明物理连接有问题,你得去查看接口状态是否为UP?是否激活接口?是否物理线路有问题?如果能看到CDP邻居关系说明物理链路没有问题。进入下一步。

2) 相连路由器都必须加入OSPF。

通过show ip protocols命令查看路由器接口是否宣告到相应区域内。

或者用debug ip ospf hello命令查看路由器哪些接口没有发HELLO包,就说明这个接口没有加入OSPF。找到问题马上更正。如果这一步也没问题,进入下一步。

3) 相连路由器的6大HELLO包参数是否一样?

a) Network/mask

b) Hello/dead interval

c) Network type

d) Area-id

e) Area-type

f) Authentication-type

有时路由器之间无法建立起邻接关系,这个时候就无法传递LSA,也就无法传递路由,生成路由表,所以在这里分析一下OSPF无法建立起来邻接关系的几个原因:

a) 检查接口网段是否一致。接口两端掩码的不一致,broadcasst和nbma接口应该在同一网段。链路两端能ping通。并且区域ID,区域类型应一致。如果网络类型是P2P,则掩码不一致也可以建立邻居关系,对于MA网络这个时候会出现能ping通但是无法建立邻居。

b) 检查接口优先级是否有非0,broadcast和NBMA需要保证至少接口优先级是非0的,保证能选举出DR,否则只能到2-way状态。使用display ospf interface查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OSPF2.0网络技术与应用》是一本详细介绍OSPF2.0协议的书籍。OSPF(开放最短路径优先)协议是一种内部网关路由协议,用于在企业网络中实现IP路由。OSPF2.0是在OSPF协议基础上进行改进和优化的新版本。 该书籍首先介绍了OSPF协议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机制,包括OSPF2.0在网络中的运行原理、数据传输过程和邻居关系的建立等。它详细解释了OSPF2.0协议中各种消息的格式和含义,包括Hello消息、LSA(链路状态广告)消息和LSDB(链路状态数据库)等。读者可以通过学习这些知识来了解OSPF2.0协议的运作方式。 此外,该书籍还介绍了OSPF2.0协议的各种配置和调优方法,包括如何配置OSPF2.0协议的区域和区域边界路由器(ABR),如何调整OSPF2.0协议的度量值和优先级等。这些内容可以帮助读者在实际网络中正确地配置和优化OSPF2.0协议,以提高网络的性能和可靠性。 《OSPF2.0网络技术与应用》还介绍了OSPF2.0在广域网和互联网中的应用,包括如何使用OSPF2.0协议实现企业分布式网络和多站点互联等。它还介绍了OSPF2.0协议与其他路由协议(如RIP、BGP等)的互操作性,以及如何进行OSPF2.0协议的故障排除故障恢复。 总之,这本书提供了丰富的OSPF2.0协议知识,适合网络工程师和网络管理员阅读学习。通过学习这本书,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OSPF2.0协议,从而构建高效、可靠的企业网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