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 家-国 联手

每次跟老家的人聊天,提起哪个亲戚的孩子又辍学了,总是一阵心痛。

昨天,妈妈告诉我,四姑的二儿子来北京打工了,如果有事情找我的话,多帮忙。这次除了倍加心痛,我还很诧异。四五年前,我回家的时候,听到的多是他学习成绩如何如何好,将来如何有希望之类的话,我四姑也很骄傲,还嘱咐我,如果将来去北京上学,让我好好照顾他。我跟他聊过,考过他学到的知识,确实很不错,可这短短几年,竟然从高中辍学,加入了90后的打工大军。说起辍学的原因,其实经济方面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孩子迷上网游,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逐渐对考学失去了信心...,这里面的细节就不多说了。

我们经常会从电视里看到某某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优秀,但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上不起学,需要希望工程的资助...,然而,从我的亲戚朋友那里了解的情况是:因厌学或者学习成绩不好而辍学的情况,高于因经济原因辍学的。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国家为振兴教育所作出的种种努力,提高教育经费,加大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改革招生制度等等,在政策向好的大背景下,我觉得还应该强调家庭所承担的责任发自内心的重视教育,引导孩子们乐知好学。

之所以说要“发自内心”的重视教育,是因为我看到我老家的一些父母,抱着一种“要上学,但实在不想上也无所谓”的态度。或许是因为上学的高成本,以及毕业后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很多父母和学生觉得求学并不是“性价比”很高的一条路。但是,我觉得,从我的经历,以及周边人的经历来看,求学还是改变自己命运的最可靠的一条路。

我的家乡,是最普通的一个县城,经济不发达,甚至还徘徊在贫困县的边缘;我老婆的家乡,被称为“水晶之乡”的浦江。身处两地,我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水平上的差异,更是观念、环境上的全面不同。在我父亲这边,跟我同一辈的孩子们里面,大学生屈指可数,而在我岳父这边,我老婆这一辈的大学生占了多半,更加关键的是,虽然浙江经济发达,经商的机会比其它的地方多很多,但那里的人非常重视教育。

几乎每次去浙江,我都会问老婆一个问题:你们这里看起来遍地都是商机,可为什么这里的教育这么发达,大家还是这么乐意让孩子们去上学。当然,我们并没有就此做过随即的采访,也不可能了解每个人真正的想法,但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先富起来的人经历过创业的艰辛,他们更加明白:全凭胆量和闯劲发家致富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想做得更好,需要知识和理念。

在几个经商的邻居里面,不乏子承父业,毕业后回来辅助老辈的,他们通过网络等现代化手段,为产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这是没有现代化知识的老一代创业人做不到的。

最近国家讨论教育改革的话题也挺多的,我觉得国家不仅仅应该注重这方面的资金、政策的投入,更应该致力于转变落后地区的人们的思想,让更多的父母,真正的重视教育,家国联手,让一代更比一代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