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高要积极主动,诚信对待别人,别人也会诚心对待我们,上周福州之行交换学习.NET技术心得体会

教别人技术不收钱吧,我也不是国家干部,我也需要赚钱养家,收钱吧也俗,别人会觉得很小气,若真的免费教吧,也没那个精力,也没那个心情,所以请大家不要问我你的权限怎么弄的,我就靠这个赚钱的,你可以付费来咨询我,我就靠这个想把房贷还清,你说可口可乐公司会把配方告诉你嘛?我会把我的权限免费告诉你嘛?所以请大家不要问我那些无聊的问题,虽然我不是奸商,我也需要赚钱养家,还贷款。
   那免费教技术也不行,收费也不行,那怎么办呢?其实我也需要学技术,若你有好技术,你又对我的技术感兴趣,那我们可以交换劳动成果,我也很愿意,本着这个交换学习的指导思想,今年与其他技术人员交换了WPF技术、页面展示技术等等,我给你讲我的技术,你给我讲你的技术,我们互相就扯平了,相当于互相买单了。真的能有东西给别人讲,也是需要水平的,当然不能讲那些没用的,太简单的技术对吧。

   上周我去福州,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比较深一些,先分享给大家,办成事也不是全靠钱,虽然没钱啥事情也办不成。

   其实前台展示,比后台代码更重要 -- 虽然这是谬论,但是大家要注意,长得漂亮的妞更容易找到好老公。
   写程序快有10年了,一直有一个心病,就是前台做得不是很漂亮,后台代码写得倒是感觉足够过关了,系统的整体技术框架也足够强大了,美中不足的就是前台的展示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这个心病也跟随我多年了,我经常会关注别人的系统的展示效果,更关心做得比我更好的软件系统的整体效果。

   为了解决这个心病,也找过专业的美术设计公司,感觉都不理想,先是找过一个老乡在杭州开的平面设计公司,虽然也是很正规,但是做出来的东西不喜欢,感觉太幼稚了些。也找过宁波一家比较有名的网站设计公司,做得的确很好,但是大多是通过图片的效果实现了网页效果,多加几个菜单,或者哪里有些变化时,会很麻烦。也找了其他公司的兼职美工,给我们公司做兼职,但是只会做HTML部分,简单的图片处理也不懂,这也比较闹心,也找过上海的朋友,感觉做出来的东西,也不专业,也找过网页美工的实习生,来公司半天,就被别的公司挖走了,说实话网页美工还是蛮抢手的。

   其实,管理类软件,真正能把前台做得很好的公司真的不多,或者是我个人见到的公司不多。几个月前,我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朋友,比我岁数大一些,也是一位老MVP,软件技术疯狂爱好者,在前台用户交互设计方面有接近10年的丰富经验,当然也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毕竟人家管整个公司的开发部。大哥哥正好想在后台架构方面多深入了解了解,这方面正好又是我的强项,感觉我们两个人技术上正好是互补型的。

   我想,我年纪小,还是积极主动点吧,厚着脸皮主动跟对方约了时间,希望能有一周的交流学习时间,我们互相交流学习,互相转让积累的成果,我定了杭州往返福州的机票,在那边也预定好了入住的酒店,约定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到了福建水口发电有限公司信息部门,大哥哥组织了开发部的成员,先让我讲解技术架构,我当时也感觉蛮有压力的,毕竟是给一个正规的软件公司讲解技术架构,而且人家公司里也是高手如云,还有清华大学的硕士呢,还有好几个工作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

   我本来想讲解我做日本外包的心得体会及相关的收获及知识,但是他们希望我直接讲解我的积累,不用讲外包经验,还是搞符合中国特色的开发比较好,我是不太怕讲解技术的那种,因为对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信心,对自己的积累也有信心的,今年通过写博客园的文章,表达能力也有明显的提高,其实也应该感谢博客园才对,给了我展示的空间,嘿嘿。

   我从数据库设计、软件架构设计、分层思想、分界思想、软件的集成思想、权限思想、组件思想等等开始讲解,哇靠讲了足足2天,好爽啊,我基本上把自己想讲的都讲了,也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他们听得也应该是比较满意,否则讲半天就停止了对吧,不会让我继续讲下去了,他们会觉得是在浪费生命了,毕竟整个开发部停止工作几天,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那是几万几万的损失了,这么多人每天的光工资成本就不少啊,我诚心诚意的讲解我对软件的理解,对方也很满意,我怕声音太小,大家听不清楚,我讲到嗓子哑了为止,很卖力得讲,我想我是真心真意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与大家进行技术上的沟通、交流了。

   我诚心付出,对方也给我详细讲解了他们多年积累的表现框架、友善的用户交互、甚至信息化部门的每个人都讲解了自己擅长的部分,讲解了足足1天时间,这么多知识,我带走并消化好还真不是开玩笑的,他们做的也是都大型软件项目,数据库是基于Oracle的,我总不能把他们的数据库连同程序都复制走吧,那也不行啊,这时已经是交流到周五结束了,周六大家都要放假了,我也不能影响人家的休息啊,大哥哥说,周六他陪我,把系统架构从项目里扣出来。

   大哥哥周六过来开始了从项目里抽取工作,那天是下午2点开始,大哥哥一直不休息,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连水都没怎么喝,一直到下午6点多时,把我所需要的接近10个展示效果及整体架构,都给我分离出来了,我心里真的很感动,我诚心为别人服务,别人也诚心为我服务的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是好,真的蛮感动的。
   我开玩笑讲,我的知识是价值10万的话,大哥哥给我提供的前台展示也是值10万以上了,有了这个良好的展示架构,我的系统看起来,还真的很舒服了,我也算是在前台展示方面有了一个质的突破。这是一笔没有用钱衡量的技术交易,虽然我是个商人,但是我很开心,我多年的心病终于解开了,以后应该在前台展示方面还会有明显提高的。

   敢给正规的软件公司讲解技术,我想也没多少人敢站出来,你的知识能讲2天以上,我也会很佩服你,我自己感觉,我的知识能讲1周,讲完1周,也的确没什么好东西可讲了,等我到了开发大师,估计能讲一个月。但是能吸引我,放弃1周的工作,自己掏腰包愿意去学习的东西,也不会很多,我看了他们的系统,的确做得不错,我的能力是达不到那个境界的,所以我要虚心学习,我要提高,这是个难得机会啊。
   
   写管理类软件,前台比后台更重要,要有个友善的显示效果,客户才更容易接纳,接下来的几年,我会更关注前台展示效果、友善的表达方式,更友好的操作界面。更绚丽的展示效果,用软件系统不再是折磨,不再是痛苦,将变成是高品质的享受,高效率的工作辅助工具。

   培训时拍摄的照片,我在这里非常感谢 福建水口发电有限公司信息部门的朋友们,谢谢你们聆听我的讲解,谢谢你们提供给我的页面展示效果参考。这个丑八怪就是大恶人吉日嘎拉,软件技术疯狂爱好者之一,可以用走火入魔来形容,软件人生,人生软件,我为了赚钱做软件,做软件能赚钱,我就这么俗。
  

现在的页面效果,虽然不敢说有多少漂亮,至少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是提高了很多了,下面的页面是半成品,有些细节还没来得及调整好。
这个是一个有接近20个功能模块的整体信息化软件项目,开发部分投资了100多万,耗时半年以上的开发周期,目前由我带队负责开发此项目。


  真正想要的东西,可能根本不是最复杂的,最绚丽的,他只是想要个大气、效果良好的开发展示界面,但是左找右找死活找不到合适的,要么这里不行,要么哪里不行,让我自己开发,我也没那个能力,要我自己描述,我也说不上来,我只能去选,我看那个是我最喜欢的,我最合适的,那我就要这个。我终于见到了,接近于自己的需求的一个大气的页面开发架构、我也懒得自己研究了,我可以买,我可以交换,只要你愿意,我不想再折腾1年半载,我的生命是宝贵的,我的时间是值钱的,我追求的是用适当的花销快速见效,我不要过程,我不要折磨。

   其实,客户也不想要过程,客户只想要效果,请记住,结果比过程更重要。客户没义务跟我们一起经历痛苦的折磨,最终得到结果。

将权限管理、工作流管理做到我能力的极致,一个人只能做好那么很少的几件事情。

posted on 2009-08-01 22:59 不仅仅是通用权限设计 阅读(3933) 评论(74) 编辑 收藏

#1楼   回复  引用     你这个界面,还不如用EXTJS搞,就解决了前台丑陋的问题了

2009-08-01 23:03 | oraclesun[未注册用户]

#2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一般吧,现在的美工连那种水平都没有了吗?
2009-08-01 23:05 | bravf       

#3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感觉一般的OA系统都是这样的界面!呵呵。
2009-08-01 23:09 | YeanJay       

#4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图中的演讲者是博主吗?
2009-08-01 23:21 | 代码乱了       

#5楼  回复 引用   

楼主的技术真的很厉害,谢谢你的分享!
2009-08-01 23:22 | 小品[未注册用户]

#6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一般不发言,不过总的来说,楼主所说的,我想我能理解。
我是前台出身,后期转换到 .net 开发,大约两年了,现有的项目完全基于 ExtJS。不说别的,方便。前台样式统一,至少不至于很糙。
2009-08-01 23:31 | 黄明       

#7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不好意思,习惯性 Ctrl 回车了 。
我们老大就说客户用的爽,那就ok。虽然自己写js也没有问题,但是在系统上来说,没有一个成熟的体系的话,就很费神了。既要服务端又要客户端,一个头两个大,再加上工期是固定的。其他大家都知道了...

一直比较关注老吉的权限话题,话说回来,吊胃口吊得也太久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