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云平台从项目管理说起

        自从加入高校云平台的项目后,感觉好久没有看视频学习了,也是有两周都无心去整理出一篇技术的博客了,哎呀这是不是又要犯错误了呢?!不过感觉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说回题目为什么说是从项目管理说起呢?很荣幸的是这次是基础系统的负责人,大概带领我们小队战斗了15天了,有些感受还是很深刻的。下面就一点点说

 一、各层管理的断层

       额,不知道用断层这个词是不是合适,不过我觉得还是很合适的。怎么这么说呢?因为开始分配任务的时候说一天把原型完成,然后我们小组就真的一天完成了,至于完成的效果不用说,就是基本按照以前的系统重画了一遍,没考虑这次是基于云平台,没考虑这次是各个子系统是相关联的,只是考虑了把界面做成简介的。之后的N久的时间已久是在讨论需求,依旧是在画原型,到了一周后的验收,大家就开始忙了,因为分了八个小组,原型就有八个版本,最后关头要求统一版本,所有人都要改,瞬间所有人都要疯了,当然包括我,当我在抱怨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时,也在反思自己为什么开始的时候没有向上面反映我们的样式统一问题,只想到了小组内统一就可以,为什么不和其他小组商量做出一套模板来大家一起用。这样问题就来了,因为最高负责人是对应各小组负责人的,小组的人在乎的是组内的统一,总负责人在乎的是各子系统的统一。这样我们出现了断层,不是总负责人没协调好,不是各小组负责人没安排好,而是我们站的角度都不对,我们各个子系统之间没有很好的交流,同一层次的人没有交流,所以出现了之前的做了好多无用功。

二、明确自己的角色

      可以说是第一次管理项目,首先经验不足,没办法摆正自己的角色,每次在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也会陷入一个怪圈走到一个细节里出不来,可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有把控全局的能力:收集各小组成员的意见,在陷入一个不能走出的怪圈的时候要及时喊停,留给大家冷静的时间把问题想明白再来讨论,不过这时候我却是头脑最不清醒的一个总想得出一个结果来,直到周日和师兄他们交流给了我无限压力,我才渐渐的明白:我不应该太陷入一个细节中去,我应该有把控全局的能力,我应该是一个组员与管理者之间的协调者这样才不会走太多的弯路。

三、心态

      要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管理一个项目呢?心态很重要,每天要计划所有组员完成的事,在各种会议上总结小组进度和情况,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确实是比较繁琐,比较忙。这样我们就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对待,要心平气和的看待各种繁忙,心平气和的分配任务,心平气和的解决各层之间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的配合组员,积极主动地配合总负责人的任务,所以心态很重要。

四、有敲定一件事的魄力

      可能是我技术或者其他的各种不到位,在讨论一件事的时候我总是不能不能敲定下来,其实可能每种方案都是可以实现的,只是角度问题,就会讨论好久也没有定论,所以这时候作为一个管理者就应该有敲定的魄力,不管是从哪种角度衡量,先确定一种方案也是必要的。

 

      搞需求确实是一件繁琐的事情,无数次的推翻自己,有无数次的针对一件事情讨论,十五天的时间感触很深,不管做什么都要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