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四层模型简单介绍

OSI七层参考模型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一个用于计算机或通信系统间互联的标准体系。
OSI分为七层
应用层: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协议
表示层:设备固有数据格式和网络标准数据格式的转换
会话层:通信的管理,负责建立和断开通信连接
传输层:管理两个节点之间的数据传输,负责数据的可靠传输
网络层:负责地址管理,路由选择
数据链路层:相邻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差错控制等控制
物理层:关电信号的传递
OSI是一个理论上的网络通信模型,TCP/IP则是实际运行的网络协议。

TCP/IP四层模型

TCP/IP协议族分为四层,分别为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链路层
应用层: 负责程序之间的数据沟通,应用层常用知名协议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Telnet网络远程访问协议、ftp文件传输协议、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同时可以自己定义协议。
传输层:为两台主机的应用程序之间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传输,提供了两种不同的服务,面向连接,可靠的数据流TCP传输控制协议,和无连接,不可靠面向数据报传输的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网络层:网络层主要提供地址管理,和路由选择,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协议包括IP协议࿰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P/IP四层模型和五层模型是两种常用的网络协议参考模型,用于描述计算机网络中不同层次的功能和通信规则。 TCP/IP四层模型包括:网络接口层、互联网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网络接口层负责将数据包转换成适合传输的物理格式,并进行网络接口的选择。互联网层负责进行网络间的数据传输,通过IP协议来确定数据包的传输路径。传输层负责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传输服务,包括TCP和UDP协议,TCP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传输服务,而UDP提供不可靠的面向无连接的传输服务。应用层包括各种网络应用协议,如HTTP、FTP、SMTP等,负责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 五层模型TCP/IP四层模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会话层。五层模型包括: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物理层负责数据在物理媒介上的传输,包括电缆、光纤等。数据链路层负责将数据分帧,并进行错误检测和纠正,如以太网、无线局域网等。网络层负责进行数据包的路由选择和寻址,如IP。传输层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传输服务,如TCP和UDP。应用层包括各种应用层协议,如HTTP、FTP等。 两种模型虽然在命名和层次划分上有所不同,但其基本结构和功能相似。TCP/IP模型是互联网中使用最广泛的模型,而五层模型是OSI参考模型中的一部分。无论使用哪种模型,它们都为网络的设计、实现和管理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的方法,使不同厂商和组织之间的网络设备和应用能够进行互通和协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