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定时任务 @Scheduled cron表达式

我们在开发时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定时执行的小任务,使用了 springboot 的定时任务后变得更加简单快捷,下面举个例子:

Java配置中开户对Scheduled的支持: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annotation.Configur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cheduling.annotation.EnableScheduling;

@Configuration
@EnableScheduling
public class ScheduleConfig {

}

Schedule定时器cron表达式:

package com.huimi.consumer.admin.schedul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cheduling.annotation.Scheduled;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Component;

/**
 * tt 价格修改定时器 定时器
 */
@Component
public class upPriceSchedule {

    /**
     * 价格修改定时器 每天0点
     */
    @Scheduled(cron = "0 0 0 * * ?")
    public void upPriceSchedule() {

    }
}

Cron表达式是一个字符串,字符串以5或6个空格隔开,分为6或7个域,每一个域代表一个含义,Cron有如下两种语法格式:

一个cron表达式由空格分隔6个或者7个占位符组成,每个占位符代表不同意义,分别为:秒、分钟、小时、日、月、周、年

每一个域可出现的字符如下:
  1. Seconds (秒):可出现", - *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0-59)的整数

  2. Minutes (分):可出现", - *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0-59)的整数

  3. Hours (时):可出现", - *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0-23)的整数

  4. DayofMonth(天):可出现", - * / ? L W C"八个字符,有效范围为(0-31)的整数,但要注意一些特别的月份,例如2月份只有28

  5. Month (月):可出现", - *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0-11)的整数或用字符串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and DEC” 表示

  6. DayofWeek(周):可出现", - * / ? L C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1-7)的整数或用字符串“SUN, MON, TUE, WED, THU, FRI and SAT”两个范围表示。1表示星期天,2表示星期一, 依次类推

  7. Year (年 可选字段) :可出现", - * /"四个字符,有效范围为(1970-2099)年

每一个域都使用数字,但还可以出现如下特殊字符,它们的含义是:

*:代表整个时间段。假如在Minutes域使用*, 即表示每分钟都会触发事件。

?:表示每月的某一天,或第周的某一天;只能用在DayofMonth和DayofWeek两个域,表示不指定值。当2个子表达式其中之一被指定了值以后,为了避免冲突,需要将另一个子表达式的值设为“?”。例如想在每月的20日触发调度,不管20日到底是星期几,则只能使用如下写法: 13 13 15 20 * ?, 其中最后一位只能用?,而不能使用*,如果使用*表示不管星期几都会触发,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表示范围,例如在Minutes域使用 5-20,表示从5分到20分钟每分钟触发一次 。

/:表示起始时间开始触发,然后每隔固定时间触发一次。例如在Minutes域使用“0/10”,表示每隔10分钟执行一次,“0”表示为从“0”分开始;如果是“5/20”,则意味着从5分开始,每20分钟触发一次,而25,45等分别触发一次,“5”表示从第5分钟开始执行.。

,:表示列出枚举值值。例如:在Minutes域使用5,20,则意味着在第5分和第20分各触发一次。

L:表示最后,只能出现在DayofWeek和DayofMonth域,用于每月,或每周,表示为每月的最后一天,或每个月的最后星期几。如果在DayofWeek域使用“5L”,意味着在最后的一个星期四触发;如“6L”表示“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

W:表示有效工作日(周一到周五),只能出现在DayofMonth域,系统将在离指定日期的最近的有效工作日触发事件。例如:在 DayofMonth使用“5W”表示为“到本月5日最近的工作日”,如果5日是星期六,则将在最近的工作日:星期五,即4日触发。如果5日是星期天,则在6日(周一)触发;如果5日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中的一天,则就在5日触发。另外一点,W的最近寻找不会跨过月份。

LW:这两个字符可以连用,表示在某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即最后一个星期五。

#:用于确定每个月第几个星期几,只能出现在DayofMonth域。例如在4#2,表示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三;如果是”6#3” 或 “FRI#3”,则表示“每月第三个星期五”。

一些常用的 cron 表达式:
每隔5秒执行一次:*/5 * * * * ?

每隔10分钟执行一次:0 */10 * * * ?

每天23点执行一次:0 0 23 * * ?

每个整点执行一次:0 0 0/1 * * ?

每天凌晨1点执行一次:0 0 1 * * ?

每月1号凌晨1点执行一次:0 0 1 1 * ?

每月最后一天23点执行一次:0 0 23 L * ?

每周星期天凌晨1点实行一次:0 0 1 ? * L

在26分、29分、33分执行一次:0 26,29,33 * * * ?

每天的0点、13点、18点、21点都执行一次:0 0 0,13,18,21 * * ?

每天7点到23点,每整点执行一次:0 0 7-23 * * ?

每月的1日的凌晨2点执行一次:0 0 2 1 * ? *

每天14点到14:59分,每1分钟执行一次:0 * 14 * * ?

每天14点到14:05分,每1分钟执行一次:0 0-5 14 * * ?

每天14点到14:55分,和18点到18点55分,每5分钟执行一次:0 0/5 14,18 * * ?

每年三月的星期三的下午2:10和2:44触发执行:0 10,44 14 ? 3 WED

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10:15执行:0 15 10 ? * MON-FRI

2002-2006年的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10:15执行:0 15 10 ? 6L 2002-2006

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上午10:15执行:0 15 10 ? * 6#3

朝九晚五工作时间内每半小时执行一次:0 0/30 9-17 * * ?  

最后推荐一个在线cron表达式生成器:http://cron.qqe2.com/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