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何未能获得尊敬?

    百度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在一个快速上升的企业身上,出现问题并不奇怪。
    问题是百度太引人注目了。
    百度目前的股价依然维持在每股78.89美元的高价。虽然不能与上市之初相比,但也是相当高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它最低也在44.44美元的位置上徘徊,不能不说美国投资者对其有多么看好。
    最近的,境外投资者关注百度的新闻是百度是否对境内投资者开放投资。如果说新闻对股价有影响的话,几乎可以忽略:跟昨天相比,百度股价只是下跌了0.06%,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日常涨跌幅。事实上,境外媒体没有对百度在国内的这些公关危机作报道,李彦宏也不轻易说话。
    这就解决了一个萦绕在很多人心中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负面消息缠身,百度却能够安之若素?
    这些消息包括了:裁员事件、员工被害案、欺诈点击事件、与搜狐互掐事件,最新的则是与天极之间的口水仗。这些消息中,有一些肯定是百度无法脱离干系的,有一些是对手发动的攻击。也就是说,不能说百度就全是施暴者,也难免成为受害者。是否施暴与受害,只能问当事人。
    问题是:百度在处理这一连串的问题上的方法与态度,是很多网民无法接受的。
    在百度面前,有两个天平:一是股民,一是网民。前者对它的影响是最根本的,是经营层面的大事情;后者是道德层面的,也是公司经营的一部分,但反映没有前者来得那么快,而且,软弱无力。
    而两部分人的反应也是两极分化的。前者对这一连串的负面消息无动于衷,后者却群情激奋。
    有两个因素,可能导致了这种分化。一是百度处理危机确实不利,比如员工被害案与裁员案,从法律上说,百度并不违法,却难以在情理上让众人接受。比如:为什么非要等到媒体大肆报道了之后,才站出来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更何况,每次发言,总要先把百度的责任撇清?
    另一个因素是:网民或多或少有一点仇富心理,更何况是百度这样的一个典型的“暴发户”。比如裁员时的赔偿额问题。有很多公司无法正常发工资,问题是百度不可以给那么点钱。
    一个公司是否能基业长青,不仅仅是产权的问题,更是文化的问题。百度的成功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能让这好事变得能为公众所接受,而不是制造出“为富不仁”的形象,恐怕是百度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股民面前,百度的形象异常灿烂。但回过头来,百度却不得不面对卸妆的自己:自己是否真的具备了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根底?这不是从业绩上衡量的(更何况业绩也算不上伟大);对员工是否真的足够负责任?是否真的对用户负责了?是否真的像最近梁冬在一次论坛上所说得那样注重社会责任了?
    如果没有,没关系,就需要想清楚这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每天用百度,却不见得尊敬百度?
    李彦宏最近表态说:百度好不好,让网民去评价。这个问题如同是说:只要用百度,就意味着尊重百度。那么,北四环入口处经常堵车,从百度下班后,是不是就要开车走中关村呢?
    众所周知,中关村只能更堵。  
    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恐怕得自问:有没有把用户(网民)摆在与股民同等重要的位置?
   对于多数网络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新课题。百度开了个好头,如果他解决了,那么,我们就应给予尊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