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rt,assert_valid,verify,trace

 对于开始学vc的人,对于assert,assert_valid,verify,trace的宏感到很奇怪,总是觉得很难掌握似的,其实这些主要是没有理清楚他们各自宏之间深层次的意义。这些都是我平时的学习笔记,可能有些是网上的资源,如果有重复请大家不要见怪~


ASSERT()
    ASSERT()被测试它的参数,若参数为0,则中断执行并打印一段说明消息。在 Release 版本的程序中它不起任何作用。ASSERT()使用的时候必须保证参数表达式中不能有函数调用(译者注:ASSERT()宏在 Release 版本中不对表达式求值),因此对于任何有函数调用的参数表达式,应该使用宏 VERIFY(),以保证表达式中的函数调用在 Release 版本中会被正确求值。
断言(assertion)用带断言信息(程序, 模块, assertion行)的对话框执行. 对话框有3个按钮: "Break", "Repeat" ("Debug"), and "Continue" ("Ignore"). "Break" 结束程序, "Continue" 忽略断言, 最有用的是"Repeat"按钮. 按下它在断言的地方打开源代码编辑器. 在这里你可以测试所有的变量值并明白哪里出了问题。
例如:ASSERT(pPointer);ASSERT(n>0 && n<100);ASSERT(0);
ASSERT在执行简单验证时很有用,但对于C++对象,特别是由CObject派生的对象,则有更好的方法ASSERT_VALID来实现类似操作。作为一般规则,我们应在开始使用每一个对象之前检查数据讹误,
ASSERT_VALID宏使得对CObject的派生类实现该操作非常简单。
例如:ASSERT_VALID(this);ASSERT_VALID(pView);
VERIFY()
    VERIFY()和 ASSERT()很相似,区别在于在 Release 版本中它仍然有效(译者注:原作者在这里没有讲清楚,VERIFY()不会打印说明,只是会对参数表达式求值)。
TRACE()
    TRACE()基本上就是函数 printf()的一个复制品,唯一的区别是它把结果输出到调试窗口。在 Release 版本中,它也是无效的。一般是用TRACE0(),TRACE1(),TRACE2()…而不用TRACE()。
 这三个宏在 Release 版本中都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它们是否起作用取决于是否定义了预定义了宏 _DEBUG。这是对 Microsoft Visual C++ 而言,在其它的编译器中可能其它不同的宏。
常用用法:
为了控制传进的指针:
void SomeFun(SomeType* pPointer)
{
  ASSERT(pPointer);
 //some instructions.
}
你可以在"switch" 和 "if"操作中捕获奇怪的值
例如:
switch(nRGBColors){
  case nRed:  {//some instructions.} break;
  case nGreen: {//some instructions.} break;
  case nBlue:  {//some instructions.} break;
  default: ASSERT(0);    // we should have never come here!
}
if(nWaterTemp >=0 && nWaterTemp < 50){
  //some instructions.
}
else if(nWaterTemp >= 50 && nWaterTemp <= 100){
  //some instructions.
}
else{
  ASSERT(0);    // we should have never come here!
}
对值的断言:
ASSERT(nSomeValue >= MinValue and nSomeValue <= MaxValue);
ASSERT(nOtherValue != 0);
 
可爱的 ASSERT 错误
ASSERT( m_MyWnd.Create() );
呕! 这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程序在调试版中正常工作, 在发行版中不工作. 记住: 这是一个在发行版中将被移除的宏. 以这种方法你的窗口将永远不会被创建. 如果你用 MFC, 这样做:
VERIFY( m_MyWnd.Create() );
它在调试版中像ASSERT一样并且在发行版中执行m_MyWnd.Create()。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