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窗口管理器-i3wm-使用及快捷键

i3是一个平铺式窗口管理器(tiling window manager),使用BSD开源协议开源,主要应用于Linux和BSD操作系统。

在i3中,一切命令均以`修饰键($mod)`开头,默认$mod为Alt键,为了避免热键冲突,推荐使用Window键。

笔者由windows作为操作系统迁移至linux,为了快速适应,最初使用Ubuntu,由15.10版本到目前16.04,一直使用Untity/Gome3桌面(桌面本质上是窗口管理器的一个子集),在使用上除了终端和启动器的差别外,与windows无异。使用Linux桌面系统,能开发十分方便,windows下的开发软件都能找到替代的,而响应更快,终端无比强大,与测试生产环境相似,日常办公也能满足绝大部份场景。而由于linux的驱动软件不够成熟,其桌面、鼠标操作不够完美,对于世界广大的Linux极客,更加愿意使用键盘/字符操作来提升效率。

i3这类窗口管理器与Xfce,KDE,Gnome,Cinnamon这类桌面软件专注于华丽的界面不同的是,更加专注于键盘控制,和效率提升,定制化。

笔者试用了目前流行的两款WM产品:awesome和i3,awesome风格十分具有科技感,配置自由,但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学习。而i3WM对于大部份程序员来说上手快,使用方便,推荐使用。

下面整理了一些常用的快捷键,当然还不止这些,对于复杂的需求,需要自己写脚本实现。

默认快捷键:

Key Command
$mod + Enter 启动虚拟终端
$mod + A 焦点转义到父窗口上
$mod + S 堆叠布局
$mod + W 标签布局
$mod + E 默认布局
$mod + SpaceBar 焦点在平铺式/浮动式转换
$mod + D 启动 dmenu
$mod + H 水平分割窗口
$mod + V 垂直分割窗口
$mod + J 焦点往左窗口移
$mod + K 焦点往下窗口移
$mod + L 焦点往上窗口移
$mod + ; 焦点往右窗口移
$mod + Shift + Q 杀死当前窗口的进程
$mod + Shift + E 退出 i3
$mod + Shift + C 当场重新加载 i3config, 无需重启
$mod + Shift + R 重启 i3 (还重新加载了 i3config, 又没有退出过程)
$mod + Shift + J 窗口左移
$mod + Shift + K 窗口下移
$mod + Shift + L 窗口上移
$mod + Shift + : 窗口右移
$mod + Shift + SpaceBar 窗口在平铺式/浮动式转换


除了快捷键外,i3对多显示器的支持也很好,新建窗口的位置取决于新建窗口命令所在的监视器。

i3平铺式支持横向和纵向。支持多行或多列。支持窗口的重命名。

尽管i3这类的平铺式窗口管理器非常少众,但对于技术控来说,是一件让人兴奋的“玩具”。

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i3_(%E7%AE%80%E4%BD%93%E4%B8%AD%E6%96%87)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