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爱情18

20岁到30岁这个时间段,对于男人来说,是一个极其尴尬的时期。这段时间,男人一般心智还未完全成熟,事业也才刚刚起步,却要承担人生中最重要的娶妻生子的重任。

  陈旭和杨若依打算明年结婚。本来这应该是高兴的事,可是陈旭却为这事整天愁眉苦脸、寝食难安。那他为什么苦恼了,但是还不是因为房子的问题。

  一提到房子,陈旭就很气愤。在中国,有钱的人可以买很多房子,他们就像炒股票一样,把房价哄抬得越来越高,然后再以高价转卖,赚取差额。但是你要结婚,房子必须要买的,没有办法,只能认宰。因此,房子也成为中国未婚男子心中永远的痛。由此还诞生了有“中国特色”的炒房团。炒房团就像古罗马的兵团,到处攻城掠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所到之处怨声载道、衰鸿遍野。陈旭曾经计算过,按照自己现在的工资水平,不吃不喝需要5年才能够攒够首付的钱。可是自己可能不吃不喝吗?答案是不能。那么这个期限得加上根据消费水平折算成的时间。

  这也让陈旭想起了一个故事:似乎是在外国,一个穷人没饭吃,偷了一块面包。在当时,这可是大罪。其结局是,他并没有被定罪。原因是,当一个国家无法为其人民提供生存条件,为了生存,他偷窃了,真正有罪的不是他,而是这个国家。

  如果这个故事放在中国的话,其情景可能是:一个房奴还不起贷款,偷了别人的钱。其结局是,他不仅被判了刑,房子还被银行强制收回。原因是,如果借款人连续三个月或者累计六个月不还款,银行就可以解除贷款合同,有权收回并处置所购房屋。到时候不但房子可能没有了,连首付的钱也打水漂了。好在国家会在监狱里给他提供一片落脚的地方,不至于让他露宿街头。

  抱怨归抱怨,房子终归要买的。你说总不能在大街上结婚吧?就算杨若依愿意,陈旭还不答应了。怎么办?王铁人说过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时他说这句话时,可能就是一时的冲动。可是人家毕竟是铁人,冲动完了,有国家给顶着。咱们都是平常老百姓,犯不着跟自己过不去。但是年青人就是经受不住蛊惑,陈旭思考再三,最终还是把黑手伸向了他的父母。

  十一国庆的时候,陈旭抽空回了趟家。他的父母看到他回来,起初很惊讶,关切地问他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也难怪他父母吃惊,陈旭自从工作以后,除了春节以外,其他的时间都没有回过家。陈旭笑着对他们说,他没出什么事,就是突然想家了,回来看看。没想到他随口胡邹的一句话竟说得陈旭妈热泪盈眶,她一边揩着眼泪,一边说道,我儿子懂事了。

  陈旭已经在家里待了两天,还没有下定决心向父母开口。嘴巴也仿佛突然间生锈似的,再也不听他使唤。说起来这也不是什么羞于开口的事情,可是陈旭就像在异性同事家上厕所时发现手纸没了一样,进退两难。眼看着假期快结束,急得他如同热锅上的蚂蚁。陈旭想,如果自己再不和父母说的话,恐怕就要憋成便秘了。

  陈旭妈发觉陈旭回来以后就心事重重,似乎有什么话要说。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她对魂不守舍的陈旭说道:“儿子,这几天看你心不在焉的样子,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

  陈旭看这件事实在是拖不下去了,就对他母亲说道:“我和杨若依打算明年结婚。”

  听到他要结婚,陈旭妈一下子兴奋起来。她眉开眼笑地说道:“是吗?这是好事啊,那我怎么看你这几天一直愁眉苦脸的样子啊?”

  陈旭用筷子拨弄着碗里的米饭,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道:“是好事,可是……”,他吞吞吐吐地说着,期望父母能够主动提出来。

  陈旭爸看儿子垂头丧气的样子,对陈旭说道:“有什么事你就好好的说出来,吞吞吐吐像个啥样子。”

  陈旭说道:“我打算在滨城买套房子。”然后他就把他的计划告诉了他父母,说房子大概多少钱,首付多少钱,自己大概缺多少钱。

  陈旭爸一听房价那么贵,而且贷款还要还上二十年,坚决不同意他买房。他对陈旭说道:“你现在才工作几年,就贷了那么多钱。以后万一工作有个闪失,还不起贷款怎么办。再说家里的房子还算宽敞,你结婚可以回家结嘛。”

  陈旭妈看到陈旭的脸色发青,比暴风雨来临前的乌云还要阴沉,就站在陈旭的这一边,对陈旭爸说道:“孩子的考虑还是对的,你说现在的儿媳妇谁还愿意和公婆一块住的?”

  陈旭爸听了更生气,他把筷了一丢:“不愿意的话,这婚不接也罢。”

  陈旭没想到他父亲会这么反对,饭也不想吃了,把碗端起来,叭啦吃了几口,回自己房间了。关上房门的时候,只听见陈旭妈在后面喊道:“儿子,不要担心,我会劝你爸的。”

  晚上睡觉的时候,陈旭妈推门进来了。陈旭正躺在床上抽烟,看见他母亲进来了,就把烟掐灭了,从床上坐了起来。

  陈旭妈看见儿子躺在床上抽闷烟,关切地说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你以后得少抽点。”然后她拿过床边的椅子坐下,问道:“还在生你爸的气呢?”

  陈旭低着头说道:“没有啊。”

  陈旭妈说道“你也不要怪你爸,他也是为你好。你说你这么年轻,就背负那么多的贷款,以后过日子能舒坦吗?你爸他是不想让你以后活得太累。”然后她从口袋掏出一个存折递给他,说道:“这是我和你爸的一点积蓄,不知道够不够。父母没有啥本事,一辈子也没有为你攒下点什么。”说着说着她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陈旭抬起头望着他的母亲,他发现母亲两鬓已经斑白,皱纹爬满了整个脸庞。想到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他培养成才,他们自己却没有过上一天舒坦的日子。现在自己工作了,还惹得父母伤心,真是不应该啊。他眼里闪着亮晶晶的泪,哽咽地说道:“将来有钱,儿子一定会把这些钱还给您。一定会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陈旭妈破涕为笑道:“都是一家人,说什么还不还的,只要你好,我们就好。”

  陈旭又在家里呆了一天,然后欢欢喜喜地回到了滨城。

  回来以后,陈旭就琢磨该在哪里买房了。每个周末,他就和想买房的同事一起参加各个新开楼盘的介绍会。以前对报纸上不屑一顾的售房广告,陈旭现在也开始关注起来。在各个售楼处,穿着整齐套装化着精致淡妆的漂亮的售楼小姐热情地给他介绍楼盘情况,耐心地回答他的提问。陈旭工作这么长时间,总是客户对他指手划脚。这回买房的时候,终于体会一次让别人为自己服务的滋味,那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经过一段时间,陈旭买下了一套现房。房子的位置距离市区很远,不过离陈旭上班的地方很近。八十多平米,两室一厅。他和开发商签完了合同,大部分是公积金贷款,还有一部分商业贷款,交完首付后大概两个星期后就拿到了房子的钥匙。

  其实买房这件事,陈旭一直瞒着杨若依,他想给她一个惊喜。在拿到钥匙以后,陈旭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它告诉杨若依。

  这个周末,陈旭约杨若依出来,准备把买房的事情告诉她。他打电话给杨若依,骗她说他想搬家,得重新找个房子,让她和他一起去。

  见了面以后,杨若依很疑惑地问陈旭:“你现在那房子不是住得挺好的,怎么突然又想起来搬家了?”

  陈旭说道:“主要是住着不太方便。”

  听了陈旭的回答,杨若依有点理解不了,她说道:“你现在住的地方还算不方便啊?附近有公交车站,还有一个大的超市,离公司也很近。你想想看,我住的地方又没有超市,公交车又少。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陈旭本想随口找个借口敷衍一下,听见杨若依这么说,他笑着对她说:“我也没说我住的地方不好啊,主要是离你的小区太远了,干什么都不太方便。”

  经陈旭这么一提醒,杨若依才意识到陈旭真的很辛苦。陈旭住的地方离她住的地方坐公交车大概得二十分钟,然后还得步行十分钟左右。每次出去的时候,都是陈旭先到她住的地方。晚上回来的时候,陈旭也是先送她回家,然后他才回去。有时候他们回来的很晚,也不知道陈旭是怎么回去的,想到此,杨若依感到有一丝歉意。

  杨若依紧紧地挽着陈旭的胳膊,恋恋地望着他说道:“你对我真是太好了。”

  陈旭也不知道杨若依此时脑子里想什么,他用手指点了一下她的脑袋,笑道:“傻瓜,我不对你好对谁好。”

  陈旭和杨若依打车来到新买的房子。到了以后,陈旭领杨若依参观了一番,然后问她道:“房子怎么样?”

  因为屋里比较闷,杨若依就把窗户打开来。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她有点疑惑地问陈旭:“房子倒不错,可是这儿什么也没有,你怎么住啊?”

  陈旭听了以后,哈哈大笑起来:“现在当然住不了,可是装修后不就可以住了吗。告诉你吧,这房子以后就属于我们的。”

  陈旭本来以为杨若依会很高兴,可是没想到她却是一副很平静的样子。陈旭一时间愣住了,就问她道:“怎么,你不高兴吗?”

  杨若依勉强朝陈旭笑了笑,说道:“没有啊,可是买房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啊。”

  陈旭解释道:“我不是为了给你一个惊喜嘛”,看到杨若依还有点不高兴的样子,说道:“我保证,以后无论事无巨细,一定会先汇报老婆大人。”

  杨若依听完后格格地笑了起来,说道:“我真不知道该说你啥好。”

  那天回来以后,陈旭就和杨若依计划着装修的事。虽然装修的过程比较繁琐,但是看着自己设想的方案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倒也不失为一种乐趣。而且杨若依似乎已经忘记了他私自买房的不快,正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了装修中了。更让陈旭高兴的是,没想到杨若依是那么的精明能干,一切事情都规划得有条不紊,他根本插不上意见,索性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让她决定了,这倒省了他不少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