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总结

2006年度总结

 

<1> 2006.3 – 2006.5 第一个商业软件

 

我是大年初四就从家里面赶过来的。呆在家里实在没什么可做,工作的事情又极不如意,就提前来看些书,复习一下数据结构方面的知识、为日后的面试做准备。

2月下旬的时候,朋友说接了个软件单子,有无兴趣做。客户是一家房地产商,马上一期楼盘就要上市,需要大量磁卡来管理和分类客户,需求简单却很琐碎,数据库要求用MS SQL 客户端刷卡记录客户信息。感觉这样一个系统技术难度不高,正好也想检验下自己的VC能力,就答应下来。和客户详细沟通之后,签订了合同,开发周期是2个月。(客户方一个小伙子居然说10天就做好再好不过)

客户要求,界面美观大方,性能必须稳定、快速、可靠。抱着对C++的信任,我们一口应允。

20062月到4月底,埋头连续编程50多天,每天早上9点左右开始编码,10点左右回宿舍睡觉,感觉很忙却很有成就感,联想到自己的技术终于可以变成可用的商品,疲惫就一扫而光。

5月初开始测试,由于刚开始对客户的需求分析得比较细致、客观,设计上也考虑得还算周全,所以乍一看各方面表现还不错,于是就兴冲冲跑到客户那里,开始试用。不想配置之后居然运行不了,那个尴尬啊怎一个脸红形容得了? 一跟踪发现问题竟然出在日期格式上,长日期改成短日期后,系统就运行正常了。刚松了一口气,客户那边马上打来电话,抱怨打开时候速度很慢。原来客户端打开之初,需要检索所有的客户资料,并自动根据其录入时间与当前时间的差异和积分的标准,更新其现有分数,时间就消耗在这里。由于刚开始数据量小,我们只使用了一个较简单的方法:客户端执行一段SQL语句。于是换了存储过程后,问题解决。

此款软件的使用截止期限是 2006 12 12 ,期间除了一次数据库密码忘记之外,竟然未有维护记录,如今已是12月底,看来我的第一个商业软件还是比较“成功”的,呵呵,臭美:)

关键词:VC6SQL Server 2000,存储过程,数据结构

感慨:这个软件大概有2万行代码,当时还不能充分领略和应用设计模式,虽然模块间也有分层和重用,但是设计上仍有不少可改进之处,现在看来瘦身之后,大概可砍掉8000行代码,且显著提高运行速度。此外,良好的设计和架构,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确很有道理。

 

<2> 2006.6– 2006.12 开始职业生涯

 

劳动节放假期间,在CSDN上看到了唐良写的《我的本科生活》,突然感觉自己非常失败,耗费巨资读完了大学,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做出一点值得骄傲的成绩。听着王峰的《时光倒流》,真是无限伤感和懊恼。

懊恼归懊恼,需要做的事情终归还得去做。

6月份的时候,本着爱好和兴趣第一的想法,开始在tj上注册了一个账号,挨个搜索需要程序员的公司,看到一家招VC的公司,跑了去之后马上被告知要做一个试题,接过考卷一看,不禁大喜。竟然是林锐老师的《C/C++高质量编程指南》里的测试题,我已看了不下3遍,于是自然考了一个让招聘经理比较满意的分数。

然后进了这家公司,在非常低的试用期工资中,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

因为小弟的相对勤奋、负责任和喜欢看书,技术能力进步较快,得到leader的称赞,转正不久后工资上升了75%,即便如此,我的工资依然是部门中最低的一个。当我问到自己的水平不比他们差、工作效率不比他们低,最后差点说出真实能力比他们强的狂妄之语,而对此,我们的leader给我的回答是:不要和他们比、他们比你有经验。我无语。

幸运的是,leader还是很不错的,我个人想法和冲动比较多,做事情喜欢追求完美,leader在许多方面都比较支持,比如项目需要买一些书,leader一口就答应了。

 

 

 

关键词:C#Oracle 10 JavaEclipseMyEclipse

感慨:出入职场的毛头小伙子,很容易眼高手低,激情有余、理性不足,当期望环境和实际有差别时喜欢抱怨,其实正应了那句俗语,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实力不够强。

在此谢谢曾经帮助我的colleagueleader

 

<3> 美食

    1家乐福餐厅里面的刀削面,鲜辣美味,5元一份,量有点少,但是瑕不掩瑜。

2)背靠农大餐厅位于丰产路上的温馨小厨里的饸珞面。

3)东风路上老丁家泡馍馆的羊肉泡馍,很不错。

4)一个已经忘记地址的饭店的饺子,实在好吃。

 

<4> 好书、好剧、好球赛

1)《像男人那样去战斗》,黄健翔。

2)《Be your personal best》,李开复,kaifulee

3)《Design patterns in C#

4)《中国制造》& 《创世纪》

52006年女足亚洲杯 中国 VS 澳大利亚,0 2 落后强况下上演强势逆转。

 

<4> 期待

1)董方卓,依靠自身努力,赢得Manchester United青睐,有望成为中国球员加盟欧洲豪门第一人。

2)马晓旭,技术精湛、充满天赋,2007年本土女子世界杯有望爆发。

3弟弟考取一所好的大学。

4父母平平安安。

 

<6> VISION

 

   2007年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提高编程技术和自信心。努力使自己的努力和收益成正比,买一个笔记本电脑,买一部捷安特自行车锻炼身体,存款3000元,买20本新书,看19本。

    C#windows编程各个方面达到极为熟练的境界。

    C#Web编程也要熟悉。

工作上继续保持高效率、高质量的一贯作风。

雷厉风行、我行我素。

做自己,才最重要。

 

      Statistics is as follow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