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数值策划入门介绍

网上有很多关于数值策划入门的文章了,也有很多精品,但是却鲜有提及如何认识数值策划这个岗位,我说的是思想上。这正如一本书介绍Excel,一味的介绍函数、VBA,操作技巧快捷键,却不告诉你应当如何看待函数、VBA,也并不告诉你如何自我进步。下面的文字,是我自己的一些体悟,体悟来源不仅限于工作。

 

1. 数值策划在做什么

  这个问题在不同阶段,答案是不同的: 刚入行的时候我认为数值策划是填表的,写公式的; 后来,我认为数值策划不应该只是这样,数值策划应该是做体验的,所谓体验就是挖矿,挖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坑,就是好的体验。 再后来,我又认为数值是在做体验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并且数值工作不应该只是挖坑,赚钱固然很重要,但回归到游戏本身,我们应该提供玩家相应的乐趣,这应当是我们提供给玩家的服务。 所以,数值设计工作应该是给顾客设计服务,好比一个饭店:菜品上有川香麻辣的,有本帮清淡的;有的消费靠饭菜,有的靠酒水。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据说国外是没有专职的数值策划的,我个人觉得这样可能更好。数值策划在职责上要想做好体验,需求非常大的权限,否则的话就要求团队也具备相应的数值能力,而国内通常数值策划上面还会有主策划和制作人。

2 数值策划的技能要求

  工具: Excel,在Excel上的任何问题都不应该难倒你。 数学: 高中或高中数学以上,高中数学会有极限的概念和较深刻的代数思想,这是数值工作的基础,若掌握了微积分就更好了,比如 wow的伤害减免公式,可以直接由需求入手,解一个微分方程得到战斗公式。 系统: 好的数值对系统的理解程度应当比系统策划更高 (这话反过来说也成立),蹩脚的系统设计,会很坑数值。

3 数值策划如何提高

好的数值,当胸中有丘壑。这话有2层意思: 1是有数值应该有全盘布局的能力,小到一刀的伤害、装备提升后的体验差异,大到游戏周期、付费深浅,玩家生态都应当有足够的把控力; 2是数值应该明白,这一岗位的技能要求其实是无止境的,即便我们已经认识到"数值是做体验"这一真谛了,也不能以此作为借口贬低他人的理论建设和工具尝试。 虚怀若谷、从善如流,才有可能在职业技能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第2点其实是所有求学问道路上的一个共同要求,与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