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中eval()工作原理和json格式(eval+json两者结合应用)

一:eval()的工作原理
    eval函数会评估一个给定的含有JavaScript代码的字符串,并且试图去执行包含在字符串里的表达式或者一系列的合法的JavaScript语句。eval函数将把最后一个表达式或者语句所包含的值或引用作为返回值。

二:JSON的格式

    JSON的格式是由大括号和冒号(:)构成的名/值对所组成的。注意JSON格式与对象字面量 (object literals) 的区别:JSON的名字部分严格用引号+名字来表示。对象的字面量
      var obj= {
            name: "wangjunjie",
            age: "24",
            special: "JavaScript,jQuery",
            sayName: function() {
            return this.name;}
      };

     简单的JSON对象
     var jsonFormat={
           "name":"wangjunjie",
           "age":"24",
     };

三:eval和JSON

     由于Ajax的兴起,JSON这种轻量级的数据格式作为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传输格式逐渐地流行起来,进而出现的问题是如何将服务器端构建好的 JSON数据转化为可用的JavaScript对象。利用eval函数无疑是一种简单而直接的方法。在转化的时候需要将JSON字符串的外面包装一层圆括号:
var jsonObject = eval("(" + jsonFormat + ")");为什么要加括号?加上圆括号的目的是迫使eval函数在评估JavaScript代码的时候强制将括号内的表达式(expression)转化为对象,而不是作为语句(statement)来执行。举一个例子,例如对象字面量{},如若不加外层的括号,那么eval会将大括号识别为 JavaScript代码块的开始和结束标记,那么{}将会被认为是执行了一句空语句。所以下面两个执行结果是不同的:
alert(eval("{}");  // return undefined
alert(eval("({})");// return object[Object]

四:JSON格式的名字部分为什么要加引号?

     因为eval函数会将{foo:”bar”}解释成合法的JavaScript语句,而非表达式。但是人们往往想要的是让eval将这段代码解释成一个对象。所以JSON格式会强制你在名字的外侧加上引号再结合圆括号,这样eval就不会错误的将JSON解释成代码块。
     举例说明

     eval错误解析语义

           alert(eval('{foo:"bar"}'));      // return "bar", incorrect

     eval正确解析JSON

           alert(eval('({"foo": "bar"})')); // return JSON object, correct

     结论

     理解eval的工作原理和json的严格的限定格式,合理结合eval和json应用于JavaScript的数据传递和对象转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